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武汉30年

武钢,放飞湖北骄傲

发布时间:2008-03-27 09:53:00 来源: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让我们从此关注这些名字:北部湾、防城港、企沙半岛。因为荆楚人民为之骄傲了数十年的武钢,新的梦想与骄傲将与之息息相关。
  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正式同意广西与武钢、广东与宝钢开展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
  这两大钢铁基地,将是国家近年来首次批准建设的千万吨级钢铁精品项目。在遭遇了国际铁矿石价格一次次暴涨的阻击之后,在经受着城市环境承载能力的持久考验之后,中国钢铁企业再次启动变局,拉开重组大幕,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进军北部湾,再造一个武钢
  今年9月13日,新中国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将满50岁。截至去年底,武钢累计上缴利税692.92亿元,是国家对武钢投资64.2亿元的10.86倍。
  武钢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年产钢120万吨至150万吨。投产之时举国欢庆,毛泽东亲临武钢视察。翻开武钢厂史,党和国家几任领导人几乎都来过武钢。往事历历,沉淀为挥之不去的武钢情结。
  时序进入21世纪,武钢率先倡导的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结出累累硕果:30多个产品获国家冶金行业“金杯奖”,全行业排名第一;25个产品的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高强度桥梁钢、高性能压力容器钢、耐火耐候钢、取向硅钢等一大批国内独家生产的精品名牌,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达80%以上。
  由于受种种因素的限制,武钢的“块头”曾经被挤出国内钢铁三巨头之外。武钢人毫不示弱,依靠多年集聚的技术人才和高端产品优势,稳步推进中西南发展战略,几着重组布局大气磅礴——
  2005年4月,武钢首次试水,控股鄂钢。2007年,鄂钢实现利润2亿元,相当于2004年2000万元利润的10倍,重组取得重大成功;
  2007年8月,武钢挺进西南,落子昆钢,植入石油天然气管线钢等一批“双高”产品,短短几个月,使昆钢当年利润同比增长65.85%;
  早在重组昆钢之前,武钢就向广西柳钢伸出了“橄榄枝”。2005年底,武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正式签署《武钢与柳钢联合重组协议书》,共同出资设立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公司。武钢斥资65.06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1%。
  由于武柳公司向国家申报的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一直未获批,使武钢与柳钢的“联姻”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防城港钢铁项目一直被武钢人誉为“生命工程”和“希望工程”。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投资625亿元,建设1000万吨钢厂。其规模、投资与“初生”时的武钢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其预留的远景规划据称是3000万吨,与目前武钢实施系列联合重组后近3000万吨的生产规模相当。
  美丽的企沙半岛,放飞梦想
  防城港位于美丽富饶的北部湾畔,是沿海20个主枢纽港口之一。她背倚大山,怀抱一湾蔚蓝,枕涛踏浪,既沿海又沿边,颇具异域风情。
  规划中的武钢防城港钢铁基地位于企沙半岛灯塔一带,占地20平方公里,与现今武钢本部基地面积(占地21.17平方公里)相当。
  与两江百湖的美丽江城相比,深水良港防城港具有得天独厚的滨海优势。
  武钢地处内陆,所需矿石80%以上依赖进口,矿石运输成本奇高。2005年炼铁成本比行业平均水平高129元,比宝钢高262元,比鞍钢高465元。
  铁矿石是钢铁产业的生命线。国际铁矿石价格近4年间上涨9倍,从20美元涨到200美元。而武钢今年预计将从国外进口铁矿石2400万至2600万吨。残酷的市场逼着武钢人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防城港这个“出海口”对武钢的好处不言而喻。据测算,仅矿石在防城港卸货一项,可比自上海转运回武汉吨价下降百元左右,每吨钢的成本要下降160元左右。从临江到临海,节约成本数以亿元计。
  更重要的是,这一项目使武钢进一步打通了中西南和东南亚市场的门户。2010年,广西及西南地区年钢材消费将达到6280万吨,2020年将达到8800万吨。而在2005年,该地区钢材的年产量不足2600万吨,市场潜力巨大。
  国家不久前批准实施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要求广西把北部湾经济区早日建设成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其主要目标就是对接东盟。
  据悉,武钢的千万吨钢铁基地项目,在北部湾担当着产业“脊梁”的作用。
  天高任鸟飞,比海洋更宽阔的是胸怀
  曾经,武钢一直是湖北最大的国有企业。一举一动,一喜一忧,牵动多少人的情愫!
  随着武汉城市扩展,武钢由偏居一隅到地处中心城区,环境压力逐渐增大。武钢人勇于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近年来,将每年投资总额的15%用于“买环保”,还江城碧水蓝天。
  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武钢淘汰了大量落后设备,将城区8座钢厂整体迁移到江北基地和远郊。
  按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防城港千万吨钢铁基地,将以柳钢和武钢淘汰落后炼铁能力541万吨、炼钢能力910万吨为前提,必将使武钢进一步压缩在汉的高污染项目。
  武钢在汉总部,将侧重高端产品研发、生产。3月中旬,武钢面向内需市场的江夏大型物流基地破土动工。
  如果说,首钢迁址曹妃甸是还原城市生态的需要,那么,武钢的中西南战略、海洋战略,除了成本和环境的考量,更是一个世界级企业扩张应有的胸怀与眼光。
  除了布局中西南,武钢更是把目光投向了海外。为提高战略资源保障能力,武钢积极参股国外公司,联合进行海外铁矿石资源的开发,并建立起全球化的营销格局。
  人们不会忘记,2008年的春季,一场冰雪导致电煤吃紧,二月份的国际铁矿石谈判“走麦城”,三月份缘起于原油涨价的“柴油荒”,中国经济的软肋频现。
  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的武钢,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提出的目标是跨越1000亿元产值“门槛”,作为投产50年华诞向共和国的献礼!(记者 杨礼兵 特约记者 白方)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