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中国30年

年夜饭昔日重“吃”今朝重“情”

发布时间:2008-03-12 09:56:00 来源:

  从30年前抢购食材在家做年夜饭 到扎堆去酒楼吃年夜饭 再到如今“回归”家庭在家“订制”年夜饭
  年夜饭是中国家庭最隆重的一顿饭。从1978年到2008年间,广东人民生活水平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里一步一个台阶,这年夜饭也经历了循环——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的家家户户在家吃年夜饭,到上世纪90年代的酒楼年夜饭预订火爆,再“回归”到新世纪市民请饭店上门送餐,或请“大厨”到家里服务。
  随着物质的富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年夜饭不再拘泥于“吃”,而重在以多种形式分享合家团圆守岁的“情”。
  文/本报记者 卢文洁 实习生 唐思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
  在家做年夜饭一进腊月就“抢货”
  今年60岁的关天睿是个“老西关”,在她的记忆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年夜饭是一年里最好的一顿饭,家家户户都非常重视。小孩更是盼着,因为可以吃到平时没有的好饭菜。
  改革开放初期,肉、鱼、蛋、糖、奶粉种类、数量仍然有限,每年一到腊月就会形成“抢货风”。关天睿回忆,因为供应有限,一定要手快才买到好东西。尤其是年三十那天,一般家家户户全家出动准备蔬菜、鱼肉等。不过过年时不少人会多分给半斤油、半斤肉等,勤快的主妇们还是可以做出一顿较为丰富且讲求“意头”的年饭。
  关天睿说,记得年三十那天往往天没亮就起来买菜,想尽办法在贫瘠的物资中找到“好意头”:清蒸一条鲩鱼或草鱼,配一两条绿葱,意为“年年有鱼”、“聪明进步”;把炒菜剩下的肉粒、萝卜粒、马蹄粒炒上一碟,意为“人丁兴旺”;一般的家庭一定会去买生菜,取“生生猛猛”之意……
  在改革开放第一年出生的广州人李恒依稀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的年夜饭还不十分丰盛,鸡一般是主角,其他的肉菜主要是鱼和猪肉,鱼可以选的品种也很少,多是草鱼、罗非鱼,鲈鱼都少见,至于桂花鱼、多宝鱼等均是后来才出现的贵价鱼。“紫菜在当时都是奢侈品。”
  对大部分老广来说,年夜饭越晚吃完越好,寓意年年丰盛。不管取怎样的谐音去迎合好意头,广州人的年夜饭必定有个条件,那就是要新鲜。所有的食材,除了蚝豉等的干货外,都必须是即日新鲜的,哪怕是吃鸡,都必须是活鸡。还有不能有鱿鱼,因为忌讳“炒鱿鱼”;同时桌上不能摆四或七个菜,最好是与三、六、九三个数字相关的碟数或件数。
  此外,广州人吃饭离不开饭后果及甜品,尤其是生活条件稍好的上世纪80年代,家家户户都会做煎堆、糖环、年糕等甜食,“煎堆碌碌、金银满屋”;广州人还喜欢蒸糕,象征“步步高”。
  按照习俗,年夜饭一般都在婆家过,结了婚的小家庭要到男方的父母家里吃年夜饭。如果哪个人不回家吃年夜饭会视为大不孝。
  由于年夜饭要越晚吃完越好,因此大部分老广都是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一家人其乐融融。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末
  全家大小下馆子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广东经济腾飞,“吃最好的”成为广州人的潮流。上世纪90年代初到酒楼吃年夜饭开始兴起,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不少人几乎提前一个月订位,食肆年夜饭生意十分火爆,大小酒家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年夜饭。上世纪90年代,广州人谢建华“下海”做生意,开始请家人到外面吃年夜饭。“一家团聚,又省却做饭的麻烦。大家都这么想,结果酒楼的年饭越来越难订。”谢建华说。
  酒楼也打起年夜饭“争夺战”,开始琢磨在菜式上推陈出新,更接近广州人的“意头”。这个时期的菜牌都制作得十分精细,并且菜名独特。比如“阖家高升笑哈哈”原来是“白灼竹节虾”;“东成西就大吉大利”竟是“蚝油西洋菜浸猪横脷”。
  随着出外吃年夜饭的人越来越多,上世纪90年代末,广州的酒楼又萌发了生意经,陆续推出了“两轮饭”,即把有限的位置资源分别提供给下午5时到7时,7时30分到9时的家庭使用,有的甚至还提出“三轮饭”。这很快就形成了年夜饭的“马太效应”:味道好、上菜快的酒家生意更好。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一踏入腊月的“抢货风”演变成为了“订位风”。提前半年订年夜饭已不是新鲜事。
  一位饮食行业“老行尊”告诉记者,老百姓钱包越来越“鼓”,年夜饭上的鸡鸭鱼肉等普通菜式已不能满足胃口,往常市民眼中的“奇珍佳肴”出现在年夜饭饭桌上:鲍鱼、龙虾、燕窝,甚至是鱼翅。
  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
  请个大厨在家做
  进入新千年,酒楼年夜饭的火爆风潮依旧持续,但也暴露出了许多弊端——如上菜速度慢,菜的质量上不去等。有些饭店甚至将普通菜式取上吉祥的名字,如萝卜丝炒白菜,取“金玉满堂”的名字,便身价倍增。
  在这种情况下,又考虑到酒楼定位很难,广州人的年夜饭出现“回归”:重新回到家庭里吃。但不是简单的回归,现在人们可以在家里“订制”年夜饭,请酒楼大厨做好后送货上门,既方便,又享受了全家安坐家中迎接新年的安静祥和氛围。
  在外企工作的罗坤今年春节将河南老家的母亲接来广州过年,考虑到妈妈腿脚不方便,他早早在酒楼订了餐。广州酒家、南园酒家等广州老字号酒楼都表示,今年的外卖预订比去年多了两成多。
  另外,家政公司瞄准了这一市场,从去年开始推出“年夜饭保姆”,市民可以预约保姆到家中做年夜饭,比起酒楼大厨更经济实惠。广州市妇联家政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保姆做一餐年夜饭,从买菜到做饭大概需要五六个小时,按每小时30元计算约需200元,许多市民都能接受。
  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市民展开对传统年夜饭的“改革”,将年夜饭改到中午去吃,或者将隆重的年夜饭精简化。
  专家表示,当人们的生活已经好到不需要再期盼年夜饭时,年夜饭更多的成为了一种象征,象征着团圆、美满,对新年的期待。现代人不再拘泥于“吃”,年夜饭的方式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改革开放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人们提供了更多选择的可能性,人人都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个满意的除夕。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