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中国30年

改革开放30年的足迹与未来

发布时间:2008-03-12 10:16:00 来源:

  总导语
  30年前,中国实行的是完全的计划经济。在农村以人民公社的形式体现,城市的工厂和商店都是国营企业。并且对西方紧闭着国门。
  因此,在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个惊天动地的路线转换。
  以后的30年里,中国导入了市场经济原理,对外敞开了大门。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工厂还是学校,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人们的思维方式也发生了改变。
  人们是怎样度过了这激荡的30年的? 今后又将如何生活下去? 想必读者通过本期介绍的6位活跃在各领域的人物的故事和他们的回忆,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的未来。
  特辑一
  王三妮:农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了
  2006年,中国政府取消农业税。这项在中国施行2600多年的税收走到了终点。同年11月,河北灵寿县青廉村农民王三妮自费7万元,在自家的青铜铸造厂铸造了一尊“告别田赋”青铜圆鼎。该鼎高1米,重250多公斤,刻有祥云、飞龙等图案,并铭文560余字,记录了农业税在中国产生和终止的过程。王三妮写到:我是农民的儿子,祖上几代耕织辈辈纳税。今朝告别了田赋,我要代表农民铸鼎刻铭,告知后人……
  铸鼎记事
  灵寿县是河北省中西部的农业县。王三妮今年60岁,世代务农,1999年开办了一家家庭式的青铜铸造厂。他家7口人,分有土地14亩。王三妮说:“从古到今,种田纳税都是农民的惯例。家里没开铸造厂的时候,每年除去口粮,卖粮食能有近3000元收入。但那时每年需上缴国家农业税500多元,再交付村里和乡里的提留款,用于生活的开支只剩1000多元。生活算不上宽裕。”2004年,政府实施免除农业税的试点工作,灵寿县率先享受新政策的优惠。当年王三妮不仅免交农业税,还得到86元的种粮补贴,令他欣喜不已。他说:“种田不纳税,还有补贴,补贴额每年都在增加。这可是中国农业史上的大变化啊。”
  免除农业税后,王三妮就在琢磨以某种形式来纪念这个重大变革。一天,他突发念头:铸造一个“告别田赋鼎”吧。
  在中国,鼎自古乃“国之重器”,鼎上铭文多是记载国家发生的大事。如今,王三妮要用家里多年积蓄下来的7万元钱,为取消农业税而“铸鼎记事”,却遭到儿子的反对。但王三妮坚持要铸,他说:“儿女们不理解废除农业税的意义。这个鼎不是为卖钱的,它代表着我们农民对社会变化的鼓舞。”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王三妮铸的“告别田赋鼎”终于问世,并被多家媒体报道。不久,有人希望收购该鼎,但王三妮始终没同意,他说:“我希望把这个鼎献给国家,把它摆到博物馆里,成为一个铭刻历史的标志。”
  从包产到户到寻求致富
  王三妮和儿子在铸鼎上的分歧,透出两代人的不同观念。王三妮说儿子没有经历过苦日子,不懂得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王三妮至今还记得改革开放前的情形。那时,全村人都在生产队干活,每天按照出工计算工分。劳动一天,约值三角几分钱。当时每年粮食亩产只有300多斤。好年头大家能吃个饱饭,但遇到光景不好,粮食欠收,许多人就会饿肚皮。当时的灵寿县,80%的农民温饱还是个问题。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改革开放之风吹遍大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迅速在农村获得推广,灵寿县也开始分田到户。新土地政策大大激发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王三妮回忆说:“当时,村民分到了土地都兴奋不已,下田为自己种庄稼,干劲十足,格外精心。”当年全村粮食亩产就达到了600多斤。本村80%的农民都解决了温饱。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农民的生活逐渐得到改善,政府将它确定为农村的一项基本政策。进入80年代中期,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城乡间的联系日益紧密。获得温饱的农民纷纷寻找着致富门路,赋闲农民开始进城打工。王三妮的青廉村农闲时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另外,村里有不少人搞起了养殖业。近几年,政府对养殖业采取了优惠政策,对养猪户进行特殊补贴。村里养猪农户多了起来。
  看着村邻富了,王三妮也开始琢磨起致富的念头来。王三妮虽只读过小学,但很喜欢看书,算是村里的文化人。他从小爱好泥塑,用泥巴捏个动物或人像总能惟妙惟肖。一次,有人建议他去学习铸造铜器。这一下激发了他的兴趣。灵寿县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属中山国,曾出土许多文物。于是,王三妮就琢磨起铸造仿真青铜文物的事情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王三妮做的青铜器被人看中了,不少人上门订货。他说:“现在,许多人将青铜器作为家居的装饰物,这是一个比较有潜力的文化市场。”
  经过几年摸索,王三妮自己的铸造厂做出的青铜器赚了钱。前不久,在城里打工的儿子也回家帮他管理厂子。现在,他们家每年有3、4万元的收入,成了村里的富裕户。
  新农村、新生活
  在王三妮看来,让他生活中变化最大的,一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二是近几年来,政府提出建设新农村,除免除农业税,政府还取消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他的孙子和孙女都可以免费上学了。另外,本村也实行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前不久,王三妮的老伴患肾病做手术,花了3800元钱,到村里的医疗机构报销了1800多元。这些惠民政策减轻了他的生活负担。王三妮说:“在村子里走走,你就能发现村里大多数人家都已经盖起了新房,村里的环境变得干净了。乡亲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王三妮成了村里的名人。据说,不久村委会选举,王三妮将是最热门的人选。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