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中国30年

聚焦中国改革开放30年

发布时间:2008-03-12 10:19:00 来源:

  “对美国人来说,2008年关乎选举;对世界而言,则关乎中国。当奥运会最终揭开它的帷幕,中国将步入国际舞台的中心。”在12月31日年终特刊的封面文章里,《新闻周刊》海外版主编扎卡里亚开宗明义地写到。
  这是继2005年9月推出“中国世纪”特刊后,《新闻周刊》再次宣布:未来属于中国。因此,特刊呼吁,美国政府必须尽早制定长远的对华政策。
  “重生”于1978年
  这个名为“中国2008”的年终特刊,首先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30年前,中国一贫如洗,像是一个巨大的废墟。‘文革’带来的精神创伤,还在隐隐作痛”。1978年是古老中国“重生”于当代的标志性年份。特刊认为,这30年带给中国的剧变,不仅仅表现在持续几十年的经济增长数字上,更表现在个人的命运之中。
  “过去30年,4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这个数字占了整个上世纪脱贫人口的75%。到200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拉动幅度首度超过美国,“这也是1930年以来美国第一次被超过。”
  巨变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有关“中国崛起”的讨论。一个突出的矛盾是,当外界已经把中国视为“超级大国”,中国却自认为还是“发展中国家”。特刊认为,中国两者都是———从经济总量上看,中国已经迫近超级大国的门槛;算人均水平,中国确实还在“发展中”。而且,“中国的脆弱性是与其崛起的惊人速度相联系的。”
  特刊认为,直到目前,中国较好地保持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之间的平衡。“鉴于他们面临的挑战,中国领导人显示了出类拔萃的执政技巧。”和对中国政治体制持有偏见的西方媒体不同,特刊承认,“它(中国政府)扩大了洛克式个人自由。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慢慢地,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工作、旅行,拥有自己的房产,信仰自己的宗教。”
  走向法治
  但中国同样面临严峻挑战,特刊认为,这也正是其“脆弱性”所在。特刊列举了“中央对地方的课税比例低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贫富差距不断加剧”等几个问题,不过同时引述中国问题专家约翰·松顿在最新一期《外交》杂志上的看法,认为“中国朝向法治的努力”,将有利于上述问题的解决。
  至于中国崛起带给世界,特别是美国的震荡,扎卡利亚认为,“中美之间的竞争和争端———特别在经济领域———不可避免。但是否会引发更大的冲突,就要看两国决策者的智慧了。”特刊赞赏中国方面有关“和平崛起”的提法,认为至少中国方面已经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2008”同时收录了老布什总统1970年代在中国的日记和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的新作《多赢的竞争》。前者见证了改革开放前的北京,后者则刚刚走访了北京、上海。布隆伯格称,中国的崛起是美国“难以置信的机遇”,而上海正在和他的纽约争当人类的“未来之城”。
  最后,特刊得出结论:“2008年是中国的。美国是时候制定长远的对华政策了。”
  纽约市长撰文称中美能双赢
  布隆伯格:中国是难以置信的机遇
  最新一期《新闻周刊》发表了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撰写的题为“多赢的竞争”的文章。文中,布隆伯格认为虽然中美之间存在竞争关系,然而地缘政治和全球经济并不是零和游戏。中国未来经济的高速增长必将让美国受益匪浅。因此两国应该为了共同利益,携起手来解决共同面临的挑战。
  布隆伯格在文章一开头便直截了当地指出:在过去20多年中,中国经济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然而对此许多人心存误解。他说:“目前美国经济出现不安全因素,有些政客为了迎合选民便把中国当做替罪羊;批评中国是一切问题的罪魁祸首,是威胁美国经济繁荣的因素。但是根据我本人35年的经商和6年的从政经历,我坚信中国绝对不是美国的威胁,而是机遇。难以置信的机遇!”
  本月初,布隆伯格曾受邀访问北京、上海两地。他发现中美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非常相似的挑战。
  首先是城市飞速发展给其基础设施比如交通体系以及环境所带来的巨大压力。
  此外,中国城市的超快发展也暴露出其配套体系的滞后性。布隆伯格在文中举例说:“中国的教育体系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要求。技工、工程师、医生、科学家和管理类人才紧缺。同时,医疗成本飙升,导致普通家庭越来越重的经济负担和焦虑。”
  然而这些问题在如今的美国社会同样存在。不堪重负的交通、污染、教育问题、医疗费用高。布隆伯格说,这些对于美国家庭来说同样异常耳熟。不要说纽约,甚至全美,都面临类似的矛盾和挑战。
  “我们必须克服惯性,那种让我们停止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的惯性。这并不仅仅是指高速铁路的建设,还包括建造更大的港口,更方便的大众交通体系,清洁的能源,以及更广阔的宽带系统。”布隆伯格呼吁道。此外,他认为还要加大力度扩大公共医疗体系的覆盖面,提高教育的质量。众所周知,美国拥有全世界最优秀的大学,然而布隆伯格认为要保持这种优势,就必须建立同样优秀的“公立学校”体系。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