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征文活动

[作品]虎爪山感怀 曙楚

发布时间:2008-03-24 15:54:00 来源:

  虎爪山离我老家官桥埠三十多里,在我的家乡是相当出名的,山顶有个用青石板砌成的水池,池水清澈见底,不论天旱天涝,从不见水涨水落,更从不干涸。池边有一块长丈余、宽八尺的磐石,上面深深的印着老虎的四只爪印,前二腿爪痕深入石中寸许,后二腿蜷伏,臀部着石痕迹也达七八分。爪印为何而来,始于何时,不得而知,但虎爪山却因此而得名。虎爪山原来也不叫虎爪山,而叫虎爪观。那是在很久的时候,这里有个道观,如今山顶上还有房屋的遗址。这里老一辈的人早晨起来就要远远的看虎爪观的顶峰,如果没有雾罩着就是晴天,出门不必带伞,农民都把禾场打扫干净,放心地扬谷晒稻;如果是云遮雾绕的,就是说今天要下雨了,要是顶峰上的雾过一会就消失了,那收雾了也会是晴天,反之还是一定要下雨的,非常灵验。五十年代国家在这里办了个林场叫虎爪山林场,人们才慢慢的改叫虎爪山的,但老一代的人总还是叫虎爪观。
  虎爪观前有一道平行的、长长的、如城墙一样的山岭,叫栏马墙,阻拦了人们进山的路,人们进山必须走栏马墙留出的三个较窄的山口,称三石门,即东石门、中石门、西石门。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当时的公社调动几千劳力在东石门、中石门筑坝蓄水,修水库,劳动异常艰苦。当时我们大队由一位姓黄的带队,早晨吃过饭到工地天还不亮,中午吃的是送到工地的已经冰冷的而且蒙上了一层灰沙的饭,晚上回到几百人挤在一室的住处已天黑了。这样的起早摸黑地干是为了完成姓黄的布置的每天每个板车拉一百车土的死任务。拉一百车土等于每天要跑一百多里路,这中间还要包括挖土、上车。晚上还要听他在广播上大吼大叫的狠批狠斗之类的豪言壮语。没有假日,没有休息,也不能回家过春节,工地就是我们的家,在那斗争的年代,谁敢不到那里过革命化的春节,就把你在经济上搞挎、政治上搞臭。
  东石门水库建成后,又建中石门水库。但这个中石门水库工程到后期问题就来了,库区蓄不到一点水,河中水照流却不见涨。中石门又叫七眼冲,据说里面有七个泉眼,但可能也是漏眼和暗河吧。当时不知漏眼在何处,如何堵漏,有人做试验把柴油倒入中石门的河中,却从远远的西石门的河中流出柴油来(每个石门中间都有一座高山相隔),这说明中石门与西石门的某处有暗道相通,但对此却无可奈何,也无法可施。这个坝最终成了劳民伤财的干库。
  三十多年过去了,东石门成了一个湖泊,碧水荡漾,鲤鱼穿波,林木遍山,绿树成荫。我的姨妈就住在虎爪山下,那时她是个每年几千元的“老超”,也就是老超支户,现在却在当年民工修水库住过的大队部盖起了楼房。家里的彩电、摩托车、冰箱应有尽有,水泥路修到门前。当年的不毛之地现在成了虎爪山森林公园旅游胜地,深山中竹楼茅舍,青松滴翠,湖面上白鸥点点,游船翩翩,奇花异木,古藤怪石,还有楠竹园的翠竹、杉树林的良材、鹰子洞的飞瀑、古道上天然形成的二十四坎都给人一种大自然的美。我要告诉喧嚣中的城市人:夏天这里是最好的避暑山庄,在这找个竹楼小住,吃锅巴饭、香薰鱼、香菇炖土鸡,乡风农趣,真是其乐融融啊!明月松涛,湖光山色,一切都是那样的神秘与迷人!不用电扇,不需空调,静静的夜给我们清凉舒适的享受!真是:
  斗转星移十九年,探幽再到旧时山。
  金莺织柳掩竹舍,红鲤穿波腾水湾。
  盈野杜鹃一岸笑,撩人轻雾半山悬。
  妻贪美景觅原路,我枕山花伴鹭眠。
  三十年巨变,换了人间!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