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征文活动

[作品]一路欢声话巨变 古城夜话

发布时间:2008-03-24 15:56:00 来源:

  改革开放30年我身边的变化语絮
  一路欢声话巨变
  历史的巨轮穿过岁月的遂道,跨入2008。
  几位多年未回老家的罗田老乡,也是三十年前的战友,约我今年元旦陪他们一起回老家看看。早上八点,大家兴致勃勃地挤进了我的富康。谈笑间,不知不觉地走出了繁华而拥挤的市区,进入了武黄高速。宽阔、平坦、笔直的公路,时速表情不自禁地打到了100公里以上。
  不知是冲着2008年的第一天,还是好久没这样聚集过,大家有说不完的话,说着说着竟然忆苦思甜起来。
  老赵先发起了感叹;“改革开放以来,国有发展得真快啊,现在回趟家,跟武昌过汉口一样,三十年前,汉口到罗田只有两班车,过年回家怕误车,住在武昌,还得前一天晚上到汉口新华路车站坐一晚上。现在想起来就好笑。”
  大个子:“哼,车站里坐还强点,最窝心的是路上堵车,从汉口到黄陂,就去了半天时间,贷家山一呆,横店一横,滠口一塞,常常是早上六点多的车到罗田就黑了,回乡里又没车,还得县城住一晚旅社。”
  驴(于)子:“你们还比我强些哩,那时车票得六块多,为了省点钱,我连车都舍不得坐,总是到王家巷坐船到团风,又从团风搭车到三田畈,再转车到罗田,只为节省三块钱的路费,船舱抢不到位子,歪在舱板上睡着了,不是被人踩到手脚就是绊着头,生痛。”
  最不好意思的是我:“哈哈,当年,向国家企业交纳能源交通建设基金时,我总要发几句牢骚,国家是不是穷疯了。现在看起来从能源交通抓起,真是看得远,
  当时是我的知识穷疯了。”
  入冬后的田野枯黄枯黄的,远眼看去如同幅幅金丝的刺绣,因车速过快,还来不及细细观赏,已被一幕幕移过窗外。
  转眼间,进入了大家熟悉的鄂州市区。75年至79年期间,他们三位都是在鄂钢建设工地度过的,对这个城市有着极深的印象。那个昔日光辉(灰)、杂乱、破旧的城市,此时已面目全非。入冬的古城竟然盛着绿装;刷黑的马路上的横坚标线十分醒目,闪闪的红绿灯,让交通秩序井井有条;栋栋高楼,片片新居,繁华的街市与巍巍的西山浑然一体,使这座盛载古老文明的现代都市生机勃勃。
  钢索拉起的鄂黄大桥,宏伟壮观。大家又开始数落起曾经排队过汽渡的遭遇。大江两边,摆上数里长的车龙,班车的窗口和过道里“瓜子盐蛋矿泉水”的叫卖声吵得头皮发麻;冬天冻得脚直跳,炎夏顶着烈日晒,最长时间等过四五个小时。看看眼前,这座跨江大桥,不仅仅跨过的长江,而且跨过艰辛的岁月,跨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出了鄂黄大桥便是黄州城。往罗田方向,本来有一条六车道宽的外环线。但大家还是要我往市中心开,看看多年未见的黄州。繁华的街道上,涌动着车流和时尚,飘动的彩旗和布标给2008年披上了盛装。曾几何时,这里到处排着长队,手攒着不同的票证,为吃、穿、用发愁。是市场经济注入了城市的活力,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人们不仅仅是换掉了清一色的黑灰蓝色彩,更重要是脸上浮起了笑容,心里充满了希望。
  车过标云岗,便驶入了318国道,从武汉到英山,这里算是平原与丘陵边缘地段,公路时而劈山而过,时而翻过小坡,时而贴近田畈,时面沿河而行。一栋栋小洋楼如同参赛的展品入眼而来。想看看土砖加布瓦的老屋已不是容易的事了。路上的行人,你很难分出是城里人还是乡里人。今日的农民再不会见到吃商品粮、穿工作服、干部服的就自卑了,他们扬眉吐气。大个子说,要感谢那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农村土地承包到户,解放了农业生产力。老赵说,要感谢城市容纳了农村劳动力,一批批的打工的进城长了本事,赚了钱。驴子说,归功于党的三农政策,农业税改革和国家补贴,才让农民有了盼头。各说各有理,唯一能达成一致的是,再过几年都回农村来,好好享享福。
  说到享福,自然扯到了孩子们,又从自己的孩子扯到垸下的孩子,某某伢儿,大学毕业后,没几年功成在大老板;谁家的侄儿已经做了京官儿,哪个垸里去年有三个考取了名牌大学;大家无比感慨,中国社会真的变了,变得不可想象。三十年前,农民的孩子除了种地,顶多能出去打打小工。招工、当兵的指标,只有大队干部孩子的份儿,上大学对他们来说天方夜谭。现在好了,不要走后门,用知识就能改变命运,教育体制改革,教育强国的国策真好啊。
  大概是人的天性是追求享受,谈起享福话题便没完没了,什么医保将覆盖农村;十七大所提出的全面小康的含意和标准,甚至无聊地探讨起全面小康打麻将的标准是多大。养老保险是不是老了什么都不愁;偷、抢、杀、黄、骗等社会负面现象根治到什么程度。也许中国的发展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无论你走到哪,公路两旁的意杨,永远是最热情的迎宾。早春,挂上枝枝绿苞,满路上散发着春的气息。炎夏,布下百里绿阴。入秋以纷纷的落叶向你亲昵。寒冬只剩下笔直的树干和枝条,生怕给你挡了丝丝的阳光,此时,三五里便能见到大小不等造形相似的鸟巢,看到这些鸟巢,大家又为2008的北京奥运会而兴奋起来,不容易啊,这是靠国力争取的。国力强了,香港、澳门的才能得以回归,才回有科技强军、外交地位、经济地位的提高。“神州五号”、“嫦娥”和南极考察显示了科技实力。
  不知是大家太能吹,还是身边的变化的确太大,直到我把他们一位位送到目的地,还有说不完的话。有人说,等人的时间慢,节日过得快,这话不假,二号,我又匆匆地把大家一个个的接到。是不是五十开外的人,都爱唠叨过去,返程的路上,还是少不了忆苦思甜。个人的,家庭的,单位的,社会的,国家的。我们诉过苦,三年自然灾害,城里的下放,乡的务农,赶上文化大革命,没能读上多少书,后来又遭遇下岗。可正因为这份苦,我们更加庆幸看到了好时光,更加珍珍惜现在的甜。
  分手时,大家一一拥抱,是战友的拥抱,也是与2008的拥抱。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