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征文活动

[作品]新衣的故事 yishaning

发布时间:2008-03-24 16:02:00 来源:

  依沙凝
  人在贫穷时的那份自尊也许显得格外尊贵和敏感。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七岁大年初一的早晨,母亲从箱子里拿出一件新衣,罩在我的棉袄上。我兴奋得跳了起来,因为那时候我们家很穷,我平日里穿的都是姐姐穿小了的衣服。我格外珍惜这件新衣服,我坚信我的新衣是一件的确良的新衣(因为那时最时兴的就是的确良了),母亲也答应过春节给我缝一件的确良的新衣的。
  我穿着新衣唱着歌儿飞快地向外婆家跑去,我想让外婆也瞧瞧我身上穿着的新衣裳,分享分享我的那份快乐。外婆家的堂屋里坐满了来拜年的人,大家一致夸我的新衣服漂亮,我心里甜滋滋的。我非常得意地在几个年纪和我差不多的小孩面前炫耀:“这是我妈妈给我做的现在最好的的确良新衣!”一个小孩小声地嘟噜道,“你的衣服好象不是的确良的。”我顿感受了奇耻大辱,我拼命地和他争辩,差点要打起来了,后来我们就找一位叔叔去裁判,那位叔叔并不清楚我们刚才的争吵,也不知道“的确良”对于我的重要性,他摸了摸我的衣角说,“这是一件非常漂亮的棉布罩衣。”我的眼泪当时就开始在眼眶里打转,我飞快地跑回家,把新罩衣从棉袄上褪下来,甩在床上,哭着对母亲说,“我不穿了,你是个骗子。”然后就把自己关在屋里,不理任何人,那个春节里我再也没迈出家门一步。
  后来,我才知道那年我们家因为还债,到春节的时候已经拿不出给我做新衣的钱了。那件新衣还是母亲的一个朋友给的,(本是做给她自己女儿穿的,没想到小了点)。母亲是个很要强的人,我想若不是因为她当初曾答应过我,是怎么也不会要的。那段时间里我一直在怨恨母亲,一直觉得她欺骗了我,让我在小伙伴们面前没了面子。
  现在想起来这事的时候,我心里就有一种深深的内疚感。如今日子好了,我每次逛街只要看中了什么衣服就会爽快地给买下来,有时还会专程跑到大城市里去购物,衣服也很少去做了。家里衣橱里挂满了各种漂亮的衣服,有的只穿过一次,有的一次都没穿过。我再也不必为一件的确良新罩衣去烦恼了。不仅如此,我现在的生活也不仅仅再是母亲当初那种为一日三餐填饱肚皮简单的生存了,我按照自己的意愿快乐地生活在自己的向往里,过着自己想要过的生活,感觉非常快乐。我会一直奋进,继续努力,永远都会过一种自立向上的生活,因为七岁春节的那件棉布新罩衣在我长大以后,让我明白和懂得了许多许多……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