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征文活动

[作品]房子的变迁 雪浪花

发布时间:2008-03-24 16:06:00 来源:

  三十年,对于整个宇宙来讲,可以忽略不计,从中国的历史发展时间来看,尤如白驹过隙.一九七八年至二00八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披荆斩棘、所向披靡。中国已从闭关自守、经济滞后的国家,走向世界经济强国之林。作为同时代的我,亲身经历并感受了这一伟大历史性的变革,深切感受非三言二语可以表述完整,就从房子的变迁谈起吧。
  七十年代,我家住的是土坯房。所谓土坯房,是未经烧制的湿泥巴堆砌而成的房子。就是这样简陋的屋子,在当时还是家庭经济较富裕的人家才能住上的。我家附近。有十几户住的是茅草房,另有一些人家的的房子用竹篾和泥巴粘合在一起作墙壁。当时房子的地面没有铺水泥,到处坑坑洼洼。姐姐一个朋友到家里来玩,一脚踏进门,正好踩进一个坑中,脚随之肿痛起来。又有一次,我的一个同学到家来做作业,桌上我爸爸用于健身的小钢球吸引了她的目光,玩弄之际,不小心掉到地上,那球一骨碌溜到一个深不可测的老鼠洞中,同学紧跟着追去未果,只好望洞兴叹。
  待我出嫁的时候,单位房子极有限,若按论资排辈,不知要等到哪个猴年马月。当时通过关系利用特权才分到一个12平方米的单间。在彩纸彩灯交相辉映的新房里,同学问我:这么富丽堂皇的房子,你怎么睡得着呀!真羡慕你!在八十年代末,有一间属于自已的小屋就是一件相当奢侈的事情,很多同学结婚后因没有单独的住房,仍然与父母住在一起。
  成家几年后,按照论资排辈,终于分到一处65平方米的二室一厅套房。房间格外小巧。小卧室放下一张床后,人从床前经过时得侧着身走。一位亲戚看了这房子后笑话我说:你儿子一泡尿就会撒到墙上去。
  随着工龄的增加,老公职务的上升,进入九十年代后,我们分到一套90平方米的旧房。那时的老房子设计不合理,倒垃圾的地方竟然在厨房与卫生间的中间,用一扇小铁门把关。有一年冬天,我在家里发现几只“偷油虫”,开始以为是从大门外进来的,没多想就立即把虫子消灭了。结果不一会儿,虫子越来越多,约有二十来只,象是来报复我似的,我赶紧检查,才发现是从垃圾门缝里爬进来的。在这套房子里住后不久,单位又有一套新宿舍楼落成,按照职务、立功受奖、工龄等项目加分总和进行排名的次序分房,我们分到一套100平方米的新居。当时正好进行房改,我们享受福利分房的优惠条件,购买了这套住房。二年后,我和老公同时调往另一座城市,老公的单位正好有一栋新楼房落成,我们又分到130平方米的三室二厅套房,当时按照相关规定,处级干部住房在120平方米以内的按照福利房价格购买住房,正科级以下在75平方米以内的按照福利房价格购买住房,超过部分按当时本市的商品房价格购买。记得当时的市场价格是每平方米六百五十元,我们购买此房没有花费多少钱。当然,如果要第二次享受福利分房的待遇,必须退掉原来所在城市的那套住房,如果不退,新房的全部面积都要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计算。当时还有很多同事在单位都没分到房子,拥有二套房子的人不多,人走了,还霸占一套住房在那里也过意不去,再者,商品房也才刚刚起步,我们当时还难以预知商品房的前景,于是退掉了原来的住房,后来证明这是一大失策,否则,我们现在就拥有二套升值的住房。
  九十年代后期,商品房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各种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现在,只要有钱,想住多大的房子都可以。虽然现在居住的环境与条件都不错,但看着设计更加人性化,结构更加合理,环境更加优美的新住宅小区,更向往之。我们正在物色新的理想居所,搬到更为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去居住。
  现在的房子,不再只是为了遮风挡雨,更侧重于追求个性化、舒适化、绿色化。三十年,我们从泥巴屋搬进了钢筋水泥房,从单间走进套房,从四面透风的土屋来到四季如春、装修华丽的空调屋。我们住的房子越来越大,越来越美,越来越舒适。房子伴随着我们从贫穷走向小康,也伴随着我们从简单的生活进入高质量的生活。
  安得广厦千万间,家家户户尽欢颜。三十年后的今天,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房子不再是我们心头的结。钱少,可以住经济适合房,钱多可去购买自已梦想中的高档住宅。拥有一套属于自已理想的住宅,已不是梦。冬雪开始融化,春已在路上。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