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征文活动

[作品]从宝宝的“花衣服”说起 寻美

发布时间:2008-03-24 16:09:00 来源:

  还是几年前的一个夏天,我有了自己的孩子。我爸对我妈说:“你看看还要买些什么衣服?要棉质的、漂亮些。女孩儿嘛,要打扮得美!”我听了,眼睛涩涩的。
  爸爸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大学生,思想非常传统。在我懂事后,就知道了爸爸对我的要求,骨子里影响我到现在的“三不准”:不准穿裙子、不准穿高跟鞋,不准烫发。
  那时的衣服都是买布找裁缝做的,本来就没什么样式,爸爸还要求我的跟哥哥的一样。每次家里做我们的衣服,样式一样,总是一套大点儿,一套小点儿。我小,没得选。加上妈妈慑于爸爸的威严,我们都将就着,算了。等我五、六岁,知道爱美了,我就找妈妈:我要穿花衣服,要穿裙子。妈妈也开始为我准备一些花衬衣,但还是不敢违反“三不准”的大原则。
  终于有一天,我可以名正言顺地要求穿裙子了。我永远记得那个“儿童节”,上小学二年级的那个“儿童节”。我的班主任要求女孩子穿裙子去“逸馨”公园参观。那时去公园可不是件小事,一般的人进不去,得单位开介绍信,还得提前预约。老师的一个小小要求改变我以后的命运,虽说没这么严重,但真的影响不小。“儿童节”的前个晚上,妈妈在灯下一针一线地给我缝了条半截裙,紫色的确良上点缀着白花。我一直看着,不想眨眼。后来裙子没做好,我就睡着了。第二天起床后,我在枕边看到了这条裙子,我高兴极了,马上就穿上,喊着爸妈,喊着哥哥,“我穿裙子了!我穿裙子了!”妈妈和哥哥都笑了,说“真好看!”。爸爸不动声色,毕竟他坚持了那么长时间的“戒条”倾刻瓦解。后来听妈妈告诉我,“爸爸说‘孩子穿裙子还真漂亮’!”后来这条裙子就是我夏天的至爱,一直穿了三个夏天。
  时过境迁,如今我有了自己的孩子。爸爸能这么说,我真的感觉很欣慰,不管怎么说,20多年来,改变他的不仅是他的言语,还有他的思想。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