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征文活动

[作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点在于“共同富裕” 火星

发布时间:2008-03-24 16:11:00 来源:

  2008年,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30年。
  我们相信,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邓小平。但这仅仅是“改革开放的邓小平”。事实上,邓小平所一贯坚持着:坚持改革开放,把发展生产力、发展经济视为第一要务;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走向“共同富裕”;“如果中国出现两极分化,我们的改革开放就失败了。”
  作为中国公民,大家应该扪心自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懂的有多少?
  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明确指出,市场经济本身不可“以姓资姓社”而论。资本主义国家有计划,社会主义国家也可以搞市场。因此,“市场经济”的含义,应该是指依靠价值规律合理配置资源的经济发展模式问题。那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切含义应该是指,社会主义政治(社会)制度下的市场经济。即可以把邓小平的话理解为:市场经济制度本身既不姓“资”也不姓“社”,它只是手段,能为不同的社会政治制度所采用、容纳。
  改革开放的30年,不是在“补资本主义的课”,而是在“补市场经济的课”,是在向现代市场经济的发达国家学经济,学价值规律,学市场运作手段和市场管理规则。
  事实上,我们不需要“补资本主义的课”。所谓“补资课”,那是误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本身就具有相对于其它市场经济的“比较优势”。这一优势的根本点在于,从起步开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确定下了经济运作的基本方向,即“共同富裕”。这也就从制度层面上保证了中国高速发展经济所依托的市场,能被政治制度、被执政党通过宏观调控并扩大。
  如果说,“共同富裕”表达的是社会主义内涵,那么,“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则表达的是市场竞争机制的内涵。两者加起来就是“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所以,我国改革开放的30年,能走完发达国家前100年所走的市场发展之路。
  在过去的30年中,通过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由此带来了中国近代以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繁荣,其成就举世公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通过改革开放,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由之路。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