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征文活动

[作品]渐渐远去的百货大楼 中南以南

发布时间:2008-03-24 16:22:00 来源:

  回老家的时候,必定会从小镇的百货大楼前面经过。这是一栋用河沙做装饰外表的建筑,班驳老化的墙面上,长了些许的青苔,在一栋栋新楼的掩隐下显得格外的落寞。
  百货大楼座落在的镇子的正中心,按照现在比较时髦的叫法是黄金位置,里面现在是十几家大大小小的店铺,楼虽然很老,但是却并不妨碍它的繁荣,每天这些店子里面都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特别热闹。老家当地的妇女儿童逛街,都不说去逛街的,而是说“走,去百货逛一下吧”,可见它在老家当地居民生活中的重要性。
  百货大楼其实是镇上的供销社在90年左右建的,那时还是我们当地供销系统最辉煌的时候。虽然山外改革开放已经搞了好几年了,但奈何老家的小镇处于大别山腹地,无论是从交通还是思想来,落后的不是一点点。
  在自己儿时的记忆里,即使是在90年代初期,供销社和粮食系统在我们当地还是“吃皇粮”的香饽饽。供销社的职工身份是一个相当的令人羡慕的职业,很多人削尖了脑袋想往里面钻,镇子上长得漂亮点的姑娘们也是拖人找关系、走门路想嫁给这些供销社和粮食系统,还记得当时老爸就曾经对我说过,希望我长大了以后能够用功读书,最后也能成为一名“吃皇粮”人,老爸说最好是能够进粮食系统,国家再怎么折腾的,总不至于连这个都不要了吧。
  在那会,百货大楼一楼的大厅里面卖的是日常生活用品,二楼则是卖学生用品和玩具,三楼和四楼则是供销社的干部职工住房。一楼的大厅里卖的当时相当时髦的塑料花、锈着鸳鸯的绸缎面棉被、枕巾,还有铁皮的开水壶等都是老家的姑娘和小嫂子们的最爱。从老家到百货大楼还有10里路左右的样子,再加上里面卖的这些东西在当时农村看来,还是奢侈品的,因此我到这里是来得非常少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那座供销社,还是老家乡公所旁边的那个大大的黑乎乎的砖瓦房子。时常会想起这个画面,供销社的大门顶上刻着那个年代最流行的标语
  “为人民服务”,幼年中的我推开一个高高大大的厚木门,一个上了些年纪的阿姨站在一米多高的柜台后面磕着瓜子,柜台的玻璃不是黑乎乎的,就是有些淡淡的黄颜色。已经看不清楚玻璃后面摆放的是什么东西了,柜台上面也是杂七杂八的放着一些塑料袋子,里面装着我小时候比较喜欢吃的冬瓜糖等什锦。记忆中供销社的那个房子好象是光线不好,特别的黑,我当时就这么站在比我高多了柜台下面,具体那次买的是什么东西,我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阿姨转身到里面的屋子里找了好久才找到了我买的东西,这大概也是我对供销社的唯一的记忆吧。
  记忆中这座又高又黑的老房子在几年前的一场大雨中倒塌了,那天晚上一起塌掉的还有旁边的榨油厂和一个加工厂,它们倒了以后,有农户看着这么大的面积荒废了实在可惜,于是把地基重新翻种了一遍,种上了辣椒和菠菜等,成为了一个茂密的菜园。
  那栋百货大楼,也好不到那里去。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大别山腹地以后,越来越多的老乡“洗脚上田”了,开始做起了生意来,现在老家那个小镇上做生意的满街都是,百货大楼里的商品刚开始还是积压,那些当时需要预订的塑料花、绸缎棉被、铁皮的开水壶从柜台上面转到了下面,最后是彻底放到了最不起眼的底层,或者是被拿去送人。又过了几年,镇上的供销社破产了,那栋百货大楼也被处理变卖了。大楼还是叫百货大楼这个名字,只是现在住在楼里的,都是镇上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他们买断了这栋大楼的产权,也继续在楼下做得往日的那些供销社职工做的生意,只是大楼再也没有往日那般的热闹。现在镇上比较富裕的人家,有什么红白喜事的,也都是托人在武汉这边采购生活用品,毕竟现在的交通状况是越来越好了,以前下汉口要几天,现在几个小时就到了,百货大楼注定是越来越落寞了。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