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征文活动

[作品]改革开放让我知道了人权这个名词 静宜园主

发布时间:2008-03-24 16:29:00 来源:

  改革开放以来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知道了人权这个名词。30年前大多数中国人民是不知道人权这个名词的,都只知道一生交给党安排,党教干啥就干啥,那时候最流行的一句话是“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从来没有自己的理想和愿望,只知道服从分配,党把你分配到哪里你就必须做个革命的螺丝钉永远钉在那里,党分配给你一个月27斤粮食的定量,你就莫想吃27斤半。
  改革开放了,经过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思想解放了才知道国际上许多发达国家非常重视我们国家的人权状况,才知道有人权这个名词。
  八十年代初,我们家认识的一个人跑到美国去了,他一到那里就申请政治避难,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非常地可笑,你一个普通工人,平头百姓,而且你还是红五类的家庭出身,你有个么理由说你受到了政治迫害,还开黄腔要求政治避难?
  哎嘿,你莫说他还真的申请成功了,取得了在美国的居留权。他用的个么理由呢?
  他说呀,大陆不准他生第二胎孩子,罚他的款,要开除他的公职。那个年代一个人没有了公职那就失去了生存的权利,小孩没有出生的权利,大人没有劳动的权利,那美国佬一听就觉得这的确是政治迫害,批准了他的政治避难请求。
  从这个人的事情使我明白了人权是人的基本权利,它包括了人的许多方方面面的权利。改革开放的30年中许多国人和政府争来争去的就是这个权利,美帝国主义和我国斗来斗去的就是说我们的人权问题没有得到改善,动不动以这为理由制裁我们。制裁一下,我们的政府就松动一下,最后干脆把那些人权斗士都放到美国去了。
  互联网普及后,争人权的事更多了,孙志刚的死唤起了亿万中国人在中国的土地上自由居住的权利,重庆钉子户怀揣宪法手舞国旗保护自己合法财产不受侵害的权利,天门市城管打死人激起了千千万万同胞的义愤,那些所有的申讨都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不受伤害,人的尊严不被践踏的权利。
  感谢改革开放,让我们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让我们知道了做人是有人的许多权利的,只有奴隶和奴才没有做人的权利,这个权利是众生平等的,不能是哪个利益集团自己独享的,更不能被某些人蒙倒不让人民知道的。为了这个做人的权利,我们还要继续往前奋斗。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