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征文活动

苦菜的味道

发布时间:2008-12-08 09:41:00 来源:

  单看名字,苦菜就一定是苦的。但在生活中,苦菜的味道可谓遇境嬗变,多种多样。其中感触最深的,至少有三种。
  孩提时代,正碰上三年自然灾害和砸破小锅吃大锅的岁月。我们这些蜗居在鄂南偏远山村的芸芸众生,主要靠玉米糊、薯渣粑、清粥水裹腹充饥,有时甚至断炊。大人们咬咬牙还能挺得住,小孩子却成天地嗷嗷待哺。母亲怕饿坏了我们兄妹几个,往往趁歇工的时候,采一把苦菜叶带回家,晚上偷偷地给我们开小灶。每当浓香扑鼻而来,我们便知道是母亲在煮苦菜汤。兄妹们就蜂涌进厨房,流着口水眼巴巴地望着母亲和那口正腾腾冒着热气的缺耳锅。……甜滋滋地分享完美餐,我们就高兴地唱起“野菜汤,香又香,跑去锅台扑向娘,梦里还咂苦菜香“的童谣,又一起玩开了。那时苦菜虽苦,我们谁都没有感觉到,说得准确些,是我们忽略了那种苦味,只有香味。
  直到七十年代后期,农村土地承包到户,生活总算迈进了一大步。村里虽然还穷,但光红薯和大米两顶,就基本上能喂饱肚子了。苦菜自然离锅碗瓢盆远去。听说谁家还在吃苦菜,那家准没有媳妇肯进门。但当时注重对青少年进行政治思想和历史传统教育,经常搞些忆苦思甜活动,以防“好了伤疤忘了痛”,变成“小资产阶级”。我再次吃到苦菜是在学校的忆苦思甜的集餐上。吃的是糠粑、薯渣粑,喝的是苦菜汤。这苦菜是同学们自己上山采的,回校后用水揉了又揉,搓了又搓,恨不得把苦汁全部挤出来。喝它时,我还是把舌头伸了伸,同学们也都皱了皱眉头,不过没人喊苦。因为这是项严肃的思想政治活动,谁要是吃不得苦,准会挨老师批评,甚至在全校作书面检讨。我眯着眼睛,咬咬牙,一鼓作气地将满碗苦菜汤喝尽,就象病时喝中药一样。后来,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还是偷偷地到小卖部里买了一把水果糖。要不,真苦得受不了。
  在餐桌上见不着苦菜,大概有十几年光景。一方面餐桌上越来越丰盛,用不着苦菜填肚子;另一方面人们对苦菜还记忆犹新,忌惮那苦味。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城乡经济实现腾飞,人们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城里人天天吃新鲜,乡下人日日似过年。”苦菜也摇身一变,由卑贱走向高贵,由被人唾弃走向受人青睐。市场上,每斤苦菜价由1元,涨到5元、10元;迎宾宴上,苦菜粥、苦菜汤、苦菜饺子,一上桌,便风卷残云,比满桌的山珍海味都俏销。这时期人们特喜欢野生植物、绿色食品,每到节假日,城里人就驱车到乡下农家院吃农家菜,苦菜自然成为“席上珍”。因为生意兴隆,光我们小县城周边就开了三四十家农家院,连武汉的客人也经常慕名而来。一些农民还因此做起苦菜生意,开发苦菜系列产品,出口赚取外汇。我的一位亲戚经营“九宫”牌苦菜,产品远销香港、英国、日本、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意越来越红火。
  吃苦菜成为家常便饭,但印象最深的还是在乡下。一次,在广东工作的弟弟第一次带女友小黄回家。连夜我从县城将他俩送到乡下父母处,却忘了带些生猛海鲜、山珍海味。我愧疚地对母亲说:“明天早上我赶到镇里买些。”不想母亲却笑了笑:“甭操心,我已准备好了,会让她吃得开心的。”我提醒母亲:“小黄可是大城市的人,嘴挺娇的啊。”母亲还是笑笑:“你就放心吧!”第二天吃早饭,餐桌果真摆满了七盘八碟四大碗,有鱼有肉有鸡有豚,还有一碗苦菜汤。我想,母亲真是老糊涂了,用这苦菜汤招待第一次来家的准媳妇,不是叫人笑话嘛!母亲平时是很注意这些细节的。我朝母亲呶呶嘴,母亲装着没看见。母亲见到小黄就高兴得活佛一般,左劝右劝,小黄就是吃不下荤东西。喝那苦菜汤,小黄却有滋有味,不用人劝,吃完饭后,还满满喝了一碗。饭后,母亲对我笑着说:“没错吧,她们城里人哟,最喜欢的菜,就是苦菜。”我没做声,母亲接着说:“我和你父亲有时吃鱼吃肉吃油了,也时常煮点苦菜调味口,鲜淡清香,城里人还能不喜?”我这才知道,原来象父母这样的山里人也重新吃上苦菜了!
  我真的有点佩服起母亲来。一叶苦菜知春秋,母亲深深品尝到了苦菜的味道!
  (王亚林)
  通联: 湖北省通山县广播电视局王功平 [437600]
  13997524108 wyl2290@126.com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