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2009春运评论

公路春运上浮价是否也应取缔

  经过激烈争论,备受关注的广东公路客运票价调整终于尘埃落定。广东省物价局采纳多数代表意见,决定暂不调整2009年春运期间全省公路客运的基准价。在律师事务所上班的杨小姐说,印象中对涨价开听证会都是“走过场”,“这次终于让我看到听证会后不涨的了”。(12月27日《新快报》
  显然,今年广东公路客运票价调整听证会,否定了广东省公路运输协会等提交的调价申请方案,他们所希望的“最低车型涨幅为14%,最高车型涨幅达23%”的要求没能变为现实。这是对民意的尊重,是民意的一次胜利,也是打破听证会等同于“提价会”惯例的一次胜利。但广东省物价局的通知又称,今年春运公路客票基准价不变,仍执行现行价格政策,但企业可在现有基础上最高上浮30%。这一来便留下了涨价的尾巴,乘客还是要为返乡或出行多花钱。
  春运实行上浮价其实并无道理。因为,春运期间,参与客运的人、车都没有变,服务水平还是原来的档次,并未有新的付出。如果只因是过年,票价就该上浮30%,这等于是在趁火打劫。公路客运如果坚持实行30%的上浮价格,势必会对其他服务部门产生不良影响,使他们也要实行上浮价找到口实。
  打破春运公路票价上浮潜规则,不能指望公路客运部门自觉行动,同样需要召开价格听证会等形式,定下一个基调,作出明确要求,促使其进行改进。这就像要求客运实行基准价一样,春运不搞上浮价也应如此,已经实行的一律取缔,这样,不仅可以减轻消费者负担,活跃春运市场,还有利于服务部门改变经营理念,把增盈创收的重心转移到提高服务水平上。(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作者:张永琪)

编辑:川燕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论坛热帖
图说新闻
电影风向标
今日报纸摘要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政务信息
商务资讯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