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2009春运评论

为牛年春运诸多细节提个醒

  农历牛年春来早,春节“关”在元月内。为此,铁道部于昨日提前公布了铁路春运方案。估计不日内,交通运输部和民航总局也将适时公布公路、水路和航空的春运方案。
  鼠年春运“大乱套”,全国民众记忆犹新。“乱套”的直接原因,固然是南方多省区罕见的持续冰雪灾害天气作祟。事后总结反思,天作孽被置于“乱套”成因的第一条,然而,真正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包括气象保障、信息发布、运输保障、抢险保障、指挥调度、运能替补在内的一连串环节都暴露出准备不足、应急无力、方寸自乱的困惑与无序。
  前两天,大半个中国刚遭遇了一场寒潮侵袭,中央气象台的气象发布官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声称,今年再次遭遇大范围冰雪灾害天气的概率很小。人们当然希望春运期间天公作美,但此话一出,春运各承运部门的运输准备工作会否有所放松,春运保障协调部门的应急预案会否补漏不到位,抢险物资和器材准备会否打了折扣,一句话,各部门的侥幸心理会否重新滋生。丑话说在前头比到时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要好——我们以为,以上几个疑问不光“公民表达”有理由过问,各职能部门更当逐条对照。
  全球经济危机已然重创国内经济,牛年春运期间,外来民工回乡人数肯定多于去年。鼠年春运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防经济过热,许多企业因出口任务重,至少有20%的外来民工因加班而无缘回乡过节。眼下的情形则相反,许多企业开工不足,停工停产的也不少,这种态势延续到春节,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延后效应,有很大一部分恰会在春运期间爆发出来,于是,牛年新春来临时,因任务饱满而必须春节加班的企业恐怕少之又少,这就意味着往年外来民工春节后错峰返乡省亲的那部分人流,绝大多数也将赶挤春运这趟“大班车”。如是,“铁、公、水、空”的综合运能是否足够,新增运能的弹性系数有多大,各职能部门不可再如以往那般毛估估,更不可事先就把话说满。
  还有,经济现状摆在那儿,牛年春节后,民工重新找饭碗肯定比鼠年新春更不易,于是,有两种情形势必会出现:一是节后返城时间继续提前;二是节后返城时间比以往更拖后。因饭碗难找,拖后现象已绝迹多年,但眼下的经济形势意味着牛年的“倒春寒”会比鼠年的严冬更冷,所以拖后现象恐难避免。果真如是,意味着正常的春运周期将被人为拖长,对国内整个春季运输(尤其是铁路)计划造成持续干扰,组织耐心、安全运输防患等级、春运秩序维护执法都将因为打疲劳战而有所松懈……
  应急抢险从预案到人财物的准备可能问题更多。今年年初,南方持续大雪的第三天,早报评论员买当天早班机票从厦门返上海,结果从早晨等到天黑飞机仍未能起飞,原因是虹桥机场缺乏融雪剂而导致大量航班无法起降。返沪后查气象信息,前一天晚间和当日一早,虹桥机场的降雪强度最多够上中等偏弱,却因平时救急物资准备不足而导致数百个航班延误,数万乘客吃苦受累。同样的遭遇,鼠年正月初一再次出现。年三十晚间的一场中雪,导致杭州萧山机场连续关闭到正月初二下午才复航,以至于上千乘客的出行计划全部被耽搁,事后追查“元凶”居然又是融雪剂断档。
  春运票价涨不涨也是个问题。上月27日,铁道部就“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举行新闻发布会。会后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在场记者说:“给大家一个定心丸,牛年春运火车票肯定不涨价。”这个表态听着不错,但发布场合在“会后”,再说涨不涨价由发改委说了才算数。人们欢迎铁道部不涨价的“非正式表态”,期待“公、水、空”也照此办理,并请发改委早早给全国民众吃上正式的定心丸。鉴于眼下外来民工集中的低端制造业普遍不景气,很可能年末的工资奖金会有一定程度的缩水,我们更希望“公、铁、水”三家对定购单位团体返乡票的外来民工,予以一定程度的票款优惠。
  总之,春运是否顺畅、安全检验执政能力,检验以人为本的落实程度,还有1个月时间,各职能部门当把准备工作做实做细,莫如去年那般,到处临时抱佛脚,苦了返乡客。(来源:东方网 作者:鲁宁)

编辑:川燕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论坛热帖
图说新闻
电影风向标
今日报纸摘要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政务信息
商务资讯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