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2009春运评论

从春运一票难求看城市化的重要意义

  又到一年春运时。从各方面传来的信息看,还是买票难,回家难。
  初看起来,买票难的症结主要在于铁路的运能满足不了人们的回家需求,因此,加快铁路建设,增加铁路运能是解决“一票难求”的治本之举。铁路部门就是这么看待的。铁道部长刘志军乐观地估计,到2012年,一个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一票难求”现象将基本消除。
  从现实来看,我国铁路确有大发展的必要。但把时间定在2012年,我觉得过于乐观。未来的二三十年将是我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时期,而根据近年的经验,城市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农村将向城市释放1000多万人的劳动力,这样看起来,铁路建设的速度很难赶上人口流动的速度。而即使铁路建设的速度能够赶上农民工的人口增加和社会流动的速度,我们也不能仅仅因为要解决春运这短短40天时间的买票难问题就大铺摊子,否则,铁路运能的过度扩张会造成非常大的浪费。
  既然如此,就需要我们跳出春运来看问题。中国春运买票难的实质在于我们有一两亿人的居住地和工作地不在同一地方,有的两地相距数千里之遥。让这些人每年至少回家团聚一次是最起码的人道。春运难题由此而生。所以,化解春运难题,一方面要加快交通运输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减少人们回家的需求,特别是把农民工留在他工作的城市里。而要把农民工留在城市,就必须把他的家庭也留在城市。
  所以,我们需要改变迁徙方式,由目前单一的个体迁徙,变成以家庭为单位的集中迁徙。这就有赖于城市化的加速推进,因为只有城市化才能接纳更多的农村人口,把农民变为市民。
  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约为45%,不仅滞后于相同发展阶段国家的平均水平,而且滞后于我国实际的经济发展水平、工业化水平、非农就业水平。城市化滞后说明城市接纳的农村人口比较有限。由于农民在居住、养老和子女入学等方面遭遇一系列难题,目前农民不可能从心里真正把城市作为自己的家,也就难以真正融入当地社会,所以他们不得不每年候鸟般地在农村和城市之间来回奔走。
  出现这种情况,除了户籍因素外,主要在于我们的城市化是一个被动的、盲目的过程,多数城市主政者只想解决城市发展所需要的廉价劳动力,而不去认真探究和解决它所衍生的一系列问题。就此来说,春运难的背后,实际反映了中国的地区发展差距特别是城市化的滞后。
  历史经验表明,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和人口的自由迁移,特别是从农村和落后地区向城市和发达地区转移和定居,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处于社会剧烈变化的国家来说,对城市化进程制定一个全面规划,逐步解决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及其他公共产品的供给能力,为大面积家庭式迁徙创造条件,这不仅仅是为了应对春运,也是着眼于中国长远发展的需要。(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邓聿文

编辑:川燕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论坛热帖
图说新闻
电影风向标
今日报纸摘要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政务信息
商务资讯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