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2009春运评论

精心预案保证春运危机下过个太平年

  提要 今年春运是在前所未有的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展开的,数千万人流中有大批失业农民工和工作无着落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有关方面应作好周密的预案。
  今年春运任务紧,客流来势凶猛。按计划春运从1月11日开始,到2月19日结束,可在正式春运之前已经出现了客流小高峰,为此上海铁路局从1月6日起就增开成都、贵阳方向的客运列车。
  今年春节较以往提前12天,元旦春节都在1月份,相隔较近。国家规定大学生放假日期为1月19日,但1月16日是星期五,正好考完试,大学生返乡将集中在这几天,正好赶上春运高峰。以往难以交织在一起的学生流、民工流由此将高度叠加,再加上春节前的探亲流,春节前的春运任务将十分艰巨。
  以上海为例,按照户籍来统计,上海市现有外来人口660万人,今年上海铁路局在节前共计划运输外来人员105万人次,供需矛盾显而易见。如果外来人口都想通过铁路回家,6个人中也只能有1个人可以如愿。上海铁路官员为之感叹:“春运买火车票,比学生高考录取还要难。”
  当然,外来人口不会都回家,回家的人们不会都坐火车,通过公路的有很一大部分人。根据国家发改委预测,2009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3.2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3.5%。其中2009年春运旅客铁路1.88亿人次,增长8%;公路20.77亿人次,增长3%;水运2900万人次,增长1%;航空2420万人次,增长12%。
  今年春运任务虽然艰巨,但比去年还是有有利之处的。首先,根据气象预报,今年虽然会出现几次严重的寒潮,但今冬出现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的可能性不大;今冬气温总趋势以略偏暖为主,出现异常暖冬的可能性也不大。而且我们已经有了对付大面积雨雪冰冻灾害的经验教训。
  其次,今年虽然春运旅客预计增多,且元旦春节相近,旅客集中,但因为经济下滑的影响,农民工返乡客流有提前、分散的倾向。沿海地区不少外向型企业或是倒闭或是减产,使大批农民工从去年11月起就踏上返乡之路。返乡的农民工大约占外出农民工5%,如果以1.3亿外出农民工的总量计算,也就是650万左右农民工已不在春运行列之中了。元旦至春运正式开始之日,又是一次返乡小高峰,走了上千万人。
  严重的问题是在春节后。节后很多外出务工人员可能会提前离开家乡,或者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或者四处找工作。随着拉动内需工作的开展。特别是随着大规模建设和新的建设区域的形成,这些外出务工人员会到新的地方去找工作,所以节后外出务工人员的流向存在不确定性,但相对会集中在比较发达的区域及一些新建设区域。
  去年雪灾给我们带来很大困难,造成严重损失,固然是因为无法避免的天灾,但是有关部门对那种灾难没有预判没有预案,使灾难效应全部发挥出来、演变到民生灾害的教训是应该吸取的。
  就事论事,今年春运难度应该小于去年。但今年有着几十年未遇的特殊情况,经济下滑使大量农民工失去饭碗,也使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返乡的千万大军中,一定有刚失去工作的农民工,也一定有因企业倒闭没有拿到或没有拿足薪水的,或许还有不少明年工作还没有任何方向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他们忧心忡忡,心情不畅,一旦碰到坏天气、交通拥堵、车辆停驶等倒霉事,有可能触发事端。
  现在我国应对像春运这样大规模人员流动的硬件还是很不理想,其基础是极其脆弱的。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一时半会不能马上改变。只有靠全社会重视,靠责任心和细致而科学的事先预案和过程管理来安全度过春运,让我们一起过个太平年,从而养足精神共同去战胜金融危机。(来源:上海商报)

编辑:川燕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论坛热帖
图说新闻
电影风向标
今日报纸摘要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政务信息
商务资讯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