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市州发展观专栏

市州学习实践活动暨党建动态之九

发布时间:2010-01-05 15:18:00 来源: 荆楚网

  编者按:在2009年12月2日召开的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座谈会上,咸宁市等地的经验得到了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潘立刚等领导的充分肯定。现将咸宁市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典型材料予以印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立足行业实际   抓出活动实效

  咸宁市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9月份开展以来,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从上级动员起步,从调查研究入手,从行业实际出发,从活动实效落脚,充分依托和发挥注会行业党总支及协会组织的作用,取得了预期的进展与效果。

  一、着眼行业的职能特点,把思想认识抓到实处

  注会行业主要承担验资、审计类鉴证职能及纳税咨询、管理咨询服务的职能,是重要的社会组织,是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市场经济越发达,对注会行业的依赖程度越高。

  在财政部门与注会行业接触的这些年里,我们深深认识到,注会行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第一,直接关系到中介组织的发育问题。会计师事务所是中介组织中一支重要队伍,已经成为社会中介组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注会行业的健康成长,对于整个中介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良好的注会行业风气,会为整个中介组织体系增光添彩。反之,则使整个中介组织体系的形象受损。第二,直接关系到监督体系的健全问题。注会行业已成为社会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许多监督活动的媒介和载体,也是许多监督活动的基础;它既能解决许多监督部门鞭长莫及的问题,又能在监督者和被监督者之间架起公正的天平。第三,直接关系到社会诚信的建设问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信力正日益成为所有社会公信力的基础。在社会经济活动中,诚信主要来源于两个重要方面:一是诚信相关人过去的诚信记录,二是相关经济活动的财务报告。银行发放贷款,出资人的投资乃至商品交易活动中的结算关系,都需要注册会计师出具的财务报告作为判断依据。如果注会行业自身的诚信出了问题,那么就动摇了整个社会诚信的基础。第四,直接关系到基层党建的覆盖问题。注会行业虽然队伍不大,但流动性大,分布很广。正是由于这个行业特点,致使注会行业的党建工作成了我国党建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不可否认,过去在注会行业的党建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规范的地方。注会行业从业人员当中,有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找不到娘家,多年无法过正常的组织生活,无形之中被“边缘化”;许多优秀的同志无法被吸纳到党的队伍。第五,直接关系到注会行业自身的发展道路问题。当前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因业务拓展而产生恶性竞争、不正当竞争、甚至做假帐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不利于注会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正是形成了以上共识,我们注会行业的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始终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着眼行业的现状特点,把工作盘子抓到实处

  通过深入调查,我市的会计师事务所存在“五少”的特点。一是户数少。全市仅有会计师事务所8家,有3个县(市)没有。二是人员少。全市共有从业人员110人,其中注册会计师66人。而且在这类人员中,有的以财政部门管理为主,有的以审计部门管理为主。三是党员少。共有党员36人,最多的所有7名党员,最少的仅有1名党员。四是业务少。全市8家事务所年业务收入不到400万元。五是收入少。从业人员平均年工资收入只有不到2万元。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在制订工作盘子时充分考虑本地实际,按照“分类指导、统分结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做到了“五个结合”。一是把必要的分与必要的统结合起来。按要求必须单独成立党支部的,坚决成立党支部;人数不够的,成立联合支部。目前,全市已成立了6家党支部,1家联合支部,1个注会行业党总支(原来仅有2个支部)。一些多年没过组织生活的老党员激动的说:“总算找到了娘家。”二是把固定职业与非固定职业结合起来。虽然我市从业人员少,但却有利于把学习实践活动抓实抓透,全面覆盖。为此,我们不分是否专职,一律纳入学习对象,“一竿子插到底”,防止出现“死角”,出现“两不管”。有些已经参加过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人员,主动担当起“指导员”的角色。三是把个人自学与集中授课结合起来。为了克服从业人员较为分散而带来学习上的不便,我们严格规定了个人学习的时间、读书笔记的字数、心得体会的篇数。同时,由财政部门出钱邀请市委党校的专家,在到会计师事务所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为全体注会党员作专题讲座。四是把自身投入与资助投入相结合。为全力保障学习实践活动所需经费,我们一方面要求各所自费购买必备的学习资料和读本。另一方面考虑到事务所的实际困难,财政部门给予必要的扶持。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财政部门共投入5万元,为各所订制了档案盒、笔记本、学习书籍。五是把梳理问题与解决困难相结合。一方面,要求各所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查找问题,并切实加以整改;另一方面,财政部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从扶持注会行业健康发展出发,主动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目前,我们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对个别会计师事务所职工身份买断问题给予了满意的答复。同时,还为2名参加全国学习实践活动培训的同志提供了学习费用。

  三、着眼行业的队伍特点,把思想教育抓到实处

  注会从业人员一般文化水平、专业水平比较高。从我市来看,大专及以上学历67人,占从业人员的70%。但知识分子有知识分子的欠缺,业务技能水平与思想政治素质存在一定偏差。高级知识分子往往自由主义比较多一点,个人主义比较重一点。同时,注会行业专职兼职并存、就业经历多样、资格取得不一的特点也比较明显。我市专、兼职人员各占80%、20%,近四成人员属于二次就业,有23人是通过考试获得注会资格,占注会总人数的35%。由于活动方式比较松散,导致在群体意识、群众观念上先天不足,后天不良,和自由职业比较类似,个体职业社会化程度不充分。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效益、轻责任,重个性、轻党性,重业务、轻政治,重竞争、轻自律的现象。为此,在督导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抓思想认识转变为重点,引导他们养成科学的事业发展观和正确的职业道德观;既要解决党性问题,又要解决个性问题。在聘请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辅导的基础上,我们还先后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动员大会、督导工作会、交流座谈会,就注会行业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重点宣讲、深入探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广大从业人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逐步深入。据统计,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有10多名注会从业人员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中仅咸宁永兴会计师事务所就有4位同志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咸宁信达会计师事务所自发组织党员到韶山、井冈山等红色旅游基地接受教育。咸宁公信会计师事务所自发捐款5000元,支持通山县万家乡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

  四、着眼行业的组织特点,把督导责任抓到实处

  局党组一班人克服“怕沾边、怕麻烦、怕揽事”的思想,发挥注管中心组织管理优势,切实搞好督查指导。一是配备了督导力量。成立了咸宁市财政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督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万春桥同志任组长,3位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4位业务水平高、思想素质好的科长任成员。督导小组实行督导员责任制,分别对8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一对一的督导服务。二是明确了督导任务。按照训、学、查、改、帮的要求,要求督导员在自身学习掌握相关制度和方案的前提下,对各事务所及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对事务所今后的党风建设、业务发展、行业建设实行长期的一对一帮扶。三是建立了督导机制。规定每个督导员对所联系的事务所的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负连带责任。同时,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财政部门对会计师事务所综合全面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与确定委托业务量挂钩。目前,各会计师事务所的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正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有条不紊地推进。咸宁日报、咸宁电视台、咸宁人民广播电台先后集中报道了我市注会行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作法及最新成果。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