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代表委员心声

更多

北京人大代表重提禁放鞭炮:马路上是老百姓的财产

发布时间: 2011-03-02 18:23   来源: 《北京晚报》    进入电子报

  重提禁放

  4天后,就是除夕。已经看得到年的影子,北京60年未遇的干燥空气里都是年味。

  火树银花不夜天,这是我们对除夕夜最瑰丽的想象,可是当浪漫主义在夜空绽放让我们养眼的同时,硫黄、二氧化碳这些现实也刺激着我们的口鼻。

  要不要禁止放炮,每到这个时候,这个问题都很让人纠结。央视配楼起火、武汉汉正街起火、杭州花都市场大火、河北正定古城南城门大火,这些年节期间的火情让人心悸,而烟花绽放中从老人到孩童的欢声笑脸又让人温暖,在“禁”和“限”之间,任何一方的意见都难以得到压倒性的胜利。

  “马路上都是老百姓的财产,

  还放什么鞭炮啊,崩着了怎么办”

  沈梦培(北京市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期间,沈代表提交了建议,要求人大常委会修改法律,禁止北京市五环以内燃放烟花爆竹):

  从北京开始限放以来已经5年多了,这些年来,北京市的生活条件变化很多了,首先是楼房增多了,人们的住宅增大了;北京市的人口数目增大了;还有北京市的轿车增加了……但是北京市的面积没有增加,北京市的空间也没有增加。除了行走着的轿车外,马路两侧还放着两排停着的机动车,甚至步行道上也停着机动车……

  现在,人民群众的财富增加了很多很多,以至于家里都放不下,要把可爱的轿车到处放!马路上都是老百姓的财产,还放什么鞭炮啊,崩着了怎么办呢。你说一个人放炮,得8个人看着,合适吗?要是真把马路上的汽车给烧着了,搁你愿意吗?

  (您家里有车吗?)我家里没车,可是烧着了别人的车,我也不愿意啊,我不是为了我自个儿,作为人大代表,我就得从老百姓安全的角度呼吁一下。

  卫爱民(北京市人大代表,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

  我是支持沈梦培代表的观点的,就是应该禁放烟花爆竹。这主要考虑两点理由,一是北京现在的城市面貌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不再是平房胡同的格局,高楼林立中,一个大楼里就住着上百户家庭,楼下的活动区过于狭窄,从空间上看,想要找到合适的燃放地点已经非常困难了。

  另外就是建筑物的构成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多是一水儿的青砖瓦房,或者是石头高墙,哪怕是土坯墙呢,其燃烧点都比较高,轻易不会被引燃,就算突然着了,疏散、扑救起来也容易;可是现在的很多高楼,它的保温层都是燃点很低的物质,有一点火星溅上去就可能引发严重的火灾,楼里的居民又很多,很可能造成大的人员伤亡。央视配楼被烟花引燃的惨痛事件应该给我们充分的反思。

  【批注】

  据报道,北京市仅2009年除夕零时到正月初五10时,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103起,受伤403人。2009年1月28日至2月4日,全国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6057起。燃放鞭炮不仅污染空气,飞扬的纸屑、烟尘落在地面上,还会影响清洁卫生,加重了城市清洁工人的工作量。同时,爆炸声如雷贯耳,据测定单个闪光雷爆炸时,其噪声值至少在130分贝以上,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噪声标准,产生噪声公害。

(本文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王淳)
关键词:人大代表;禁放鞭炮;燃放烟花爆竹;2009年;马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