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双百”党员-感人事迹

更多

舍己救人 文花枝

发布时间: 2011-04-02 09:4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入电子报

  2005年8月28日,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境内,一辆大货车突然超速改道超车,占用车道后与湘潭市新天地旅行社文花枝所带团队的旅游车迎面相撞。在这起6人死亡、14人重伤、8人轻伤的重大交通事故中,文花枝是伤得最重的一个。但当施救人员一次次向她走过来,她总是吃力地摇摇头说:“我是导游,我没事,请先救游客!”

  由于延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文花枝这个才23岁正值青春年华的姑娘就这样失去了自己的一条左腿。她的主治医生十分惋惜地说,如果她能及早得到救治的话,就有可能避免截肢。

  文花枝的壮举感动中国。2006年,文花枝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2008年初,文花枝被湖南省推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和记者谈起这5年多来繁忙而充实的生活,聊起她现在扮演的多重身份,文花枝笑道:“80后、宅女、学生、人大代表,其实这都是我。”

  文花枝现在是湘潭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课程比较多,但文花枝仍会努力抽空做调研、搞座谈、写议案:“不少群众会来找我反映一些问题,希望我能反映上去。但我首先要了解情况,看是不是属实,是不是个别情况,是不是代表大多数百姓的利益,这样才能履行好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

  当然,在“英雄”、“人大代表”的光环之外,乐观开朗的文花枝还有着自己的生活:“我是个宅女,没有课没有活动的时候,我就喜欢宅在家,甚至可以好几天都不出门。因为腿脚不便,我也不敢上人多的地方,在家上上网淘淘宝,特别方便。”

  尽管左腿高位截肢,但并不影响文花枝上课:“你别看我装的义肢,我都自己坐公交车去上课。不过,我总是让同学给我带早餐,给他们添了不少麻烦,老师同学们给我的照顾太多了。”

  当记者问到完成“大学梦”之后的进一步计划时,文花枝微笑的眼神突然变得坚定:“我希望毕业后能够为百姓做一点实事,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期盼不少年后,人们想起文花枝,不再是当年那个救游客的导游文花枝,而是一个更优秀的文花枝,我不想永远活在当年的光环里。”(据新华社长沙3月31日电 记者谢樱、黄兴华)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王淳)
关键词:文花枝;人大代表;大学梦;舍己救人;游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