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两会动态

更多

两会中国网事:政府工作报告8次“触”网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11-03-05 17:00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5日上午,无数网民打开网络视频,观看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的盛况,感受着会场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温家宝总理所作的精彩政府工作报告热烈鼓掌的激情豪迈,更从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切身感受着互联网在中国迅猛发展的奇迹。

  不少人大代表对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网络的表述多达8处。而透过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表述,与中国国力同步壮大的中国互联网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轨迹清晰可见,而在一“网”无前中,机遇与挑战并存。

  政策强给力,网络可劲飞

  【网事】路上无聊?那就手机上网,看有没有“神马浮云”飘过;要买东西?甭去商场,网购更给力;想聊天?懒得用QQ、MSN,飞信“可以有”;生病想上医院?网上挂个号……在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下,网络迅猛发展,让百姓梦想成真。

  【报告摘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农村和中小城市“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地理信息等新型服务业态”,“建设高性能宽带信息网,加快实现‘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示范应用”,“加快就业信息网络建设,实现全国互联互通”。

  此前,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实施宽带通信与网络等重大高科技产业化专项,2009年提出支持和推进“三网融合”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2010年提出“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

  【数字】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0年底,我国网民人数攀升至4.57亿,创历史新高;全国100%的乡镇通互联网;全国手机网民规模超3亿,互联网电视、手机上网都已不是“浮云”。

  【代表声音】“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从简单的校园一卡通,到ETC不停车收费系统,再到列车跟踪和安全控制技术,物联网不仅带动全球定位系统等信息技术的疾速发展,还有效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全国人大代表、IT从业者吴江林说。

  “当前,互联网发展模式正从娱乐型、消费型向服务型、生产型转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移动总经理简勤说,“手机报、手机游戏等移动互联网应用出现爆发式增长,将成为未来的主营业务。”

  “人们对物联网的已知部分也只是‘冰山一角’。”吴江林代表说,“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反哺效应已经显现,这势必推动传统产业的提升,使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日渐丰富。”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淳)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优酷网;中国网;浮云;2008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