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报告解读

更多

吴晓求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重要数据:注重经济增长质量

发布时间: 2012-03-05 16: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两会特别专题《十大评论员看两会》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5日)上午9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今年工作的一系列预期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赤字率下降到1.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要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

  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教授来“评说两会热点,洞察财经大势”,重点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数据。

  给经济高速增长“踩刹车” 注重经济增长质量

  今天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这是我国GDP预期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吴晓求表示,这意味着我们要把经济增长的质量放在首要的位置。

  吴晓求:温总理对去年(2011年)的工作做了很好的总结,对2012年的工作做了一个实事求是的部署,其中提到了今年的九大任务,九大任务排在首位的就是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数据就是今年要保证经济增长7.5%,的确是低于多年以来8%的目标,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把经济增长的质量放在首要的位置。

  现在要从心理上、从目标上告别两位数的目标,因为中国经济已经维持了十多年了,现在需要一个有质量的经济增长,主要有四个特点:一个是节能环保的经济增长;第二个是在增长过程中,要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要提高经济增长的竞争水平和竞争力;第三个,要降低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链的产值比重;第四个是要提高经济的福利值水平,这是从过去追求数量到现在追求质量的重大变化。

  吴晓求指出,我们马上就要告别经济的高速增长,要把经济发展的速度降下来,要踩刹车。

  吴晓求:踩刹车主要是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还是要调结构,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长期都是在用高耗能追求经济增长,这是难以为继的;第二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福利水平,也就是居民收入的单方水平要跟上经济增长的水平,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控制CPI涨幅需重点把握食品价格

  总理提到今年居民消费价格的涨幅将会控制在4%左右,去年两会的时候也是把CPI涨幅的目标控制在了这个数值,尽管第四季度物价下行趋势明显,但是去年全年4%的目标依然没有完成。吴晓求认为,去年国内外形势严峻,因而没达到4%的目标,今年一定能够实现。

  吴晓求:控制4%的目标重点是要控制食品价格的增长,因为食品价格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食品价格的核心实际上是粮食价格和菜篮子。总理在报告里面谈到,米袋子是省长工程,菜篮子属于市长工程。只要把食品价格控制住了,同时也控制住增长了,与此同时又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使货币供应量保持适当的水平,CPI这样一个目标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吴晓求;经济增长质量;踩刹车;食品价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