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热点

更多

代表热议“啃老”现象:给老年人保障助年轻人就业

发布时间: 2011-03-13 08:32   来源: SRC-1   进入电子报

  【新闻背景】

  近来,“啃老”现象受到关注。有的地方还通过立法规定,老年人有权拒绝有独立生活能力成年子女的经济资助要求。代表们对此展开讨论。

  安徽新华发行出版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曹杰代表:

  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曹杰代表认为,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完善制度设计,营造公平合理的社会环境,使大多数年轻人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另一方面,要加强伦理道德建设,在谈“啃老”问题的同时,也要提倡善待父母,有孝心,尽孝道。

  本报记者 苏超 朱磊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常委、亳州市委主委徐景龙代表:

  缓解“啃老”应是系统工程

  徐景龙代表认为,子女“啃老”,固然会引来不争气、不孝顺的争议,但是,年轻人生活压力过大、就业渠道不顺等各种社会问题才是深层次的原因。所以,缓解“啃老”问题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养老、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大多数时候,“啃老”不是年轻人主动的选择,而是一种无奈的过渡。对“啃老”现象不应一味指责,正确的导向应该是鼓励年轻人增强信心、奋发有为、积极向上,同时创造充分条件和良好环境,让他们走出“啃老”怪圈。

  本报记者 苏超 朱磊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代表:

  对年轻人进行心理引导

  “就我个人生活经验来看,年轻人‘啃老’主要是由心理危机造成的,相对于运用法律手段规范来说,综合运用心理引导方法来调整,效果应该比较好。”谢勇代表说,立法禁止“啃老”,对年轻人有种威慑力,反而不利于他们走出这种困境,可能对他们身心更是一种打击。

  本报记者 侯琳良 颜珂

  中石化长岭分公司经理李华代表:

  鼓励年轻人树立正确择业观念

  李华代表说,不少“啃老”例子是因为当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有的父母宠爱子女,宁愿让他们待在家里,也不愿让他们去找一个普通岗位工作。

  他认为,要想让年轻人不“啃老”,年轻人得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不能回避最基本的生存问题,“不管面临的是什么就业机会,再苦再累也要自己养活自己”。

(本文来源:SRC-1 编辑:王淳)
关键词:啃老;就业形势;就业渠道;老年人;苏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