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网民建言

更多

“多晒”议案提案,避免雷人雷语

发布时间: 2011-03-02 19:50   来源: 《检察日报》    进入电子报

  新闻背景:全国两会下周才开,可在微博上关于全国两会的话题已经热了起来,一些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忙着“织”微博,将自己准备上两会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发到微博上,先让网友“围观”(据2月27日《成都商报》)。

  网友刘洪:代表委员提议案和提案,不仅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更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质量与水平的集中体现。因此,议案提案质量如何,直接影响两会的品质。笔者以为,将议案和提案晒一晒,至少有三大益处。

  有利于议案和提案的纠偏和完善。由于知识、阅历和政策水平的千差万别,代表委员们提出的议案和提案的质量也参差不齐,有的缺乏操作性,有的甚至缺乏基本常识。这些“雷人”的议案提案,不仅贻笑大方,更与两会的神圣使命相悖。将议案提案“晒一晒”,广泛吸纳民众意见,可以避免一些“不伦不类”、不靠谱的“雷人”议案提案的出现,从而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有利于监督代表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代表委员在两会上做了什么,提了什么议案提案,人民有权知道。毋庸讳言,有些代表委员在两会中表现欠佳,只是“混会”,举举手、拍拍手,自己没什么建议和主张,人云亦云;有的总是歌功颂德……类似与代表委员职责不符的现象,不一而足。将议案提案晒一晒,让民众看一看哪个有真知灼见,代表了民意,哪个平庸甚至荒谬,其实也是对代表委员履职情况和履职能力的监督。

  有利于激发民众参政议政的热情。两会不仅仅是代表委员的两会,更是全国人民的两会,将议案提案晒一晒,为广大民众参政议政、积极参与政治生活提供了一个通道,有利于加强民众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调动会内会外的积极性,共同为解决难点问题出谋划策。

(本文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王淳)
关键词:提案;议案;代表委员;履职能力;两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