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网民建言

从黄丽满买假货投诉无结果说起

发布时间:2011-03-11 17:05:00 来源: SRC-8

  3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黄丽满在人大广东代表团讨论时自曝买了假货投诉当地食品安全工商等多个部门,都没有人理的问题感叹:“就我这个位置,还是不了了之。老百姓上哪去找地方说理”(见《广州日报》3月9日)。

  黄丽满的话,既有对某些部门秉公执法不到位的投诉,也有对部门扯皮现象的批评。应该说,部门互相扯皮现象由来已久,源于部门职能不清。比如,关于食品安全监督涉及部门就有卫生、药监、工商、质监、农业和海洋渔业等多个部门,他们都有食品监督的职能。也就是说,一个食品安全需要六头管理,这样就容易出现互相扯皮。要查处问责的话,不是不了了之,就是各打五十大板。

  像这样的扯皮现象媒体早有披露。老百姓买假货投诉难已成为普遍现象。按理,时下食品安全监督法律早有颁布,监管部门也不少,为何老百姓投诉难?

  一个症结是,部门扯皮。笔者所在的地方,数年前曾发生过一起食物中毒的事件,市组织工商、食品安全、质监等部门去处理。令人玩味的是,几个部门都互相推诿,没有谁去承担责任,导致市领导大动肝火,公众也十分不满。这种情况恐怕与黄丽满曝光的现象相似。时下,不光是食品保健品监督问题上出现扯皮,就是其他监督也同样相互推诿。比如,说种植水果问题。假若山上种植就归林业部门管;假若在田间种植(如香蕉)就归农业部门管;假若长在河中,恐怕又归于水利部门的责任。可见,投诉就不那么简单。

  实际上,黄丽满已再次提出我国一些地方机构改革不彻底的问题。部门职能不清晰,难免互相推诿;反之要解决这个问题,医治良方之一则是审视机构改革,整合部门职能。

  地方机构改革已是老话题。改革开放以来,在政府机改问题上,已有多次大动作。最新的一次是大部制。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方同样名改实不改。一旦上级有个大庙,下级必须有个小庙。否则,就对不上号,上级就会给你好看。在此种压力下,下级政府即使想改革也难下手。而一些地方对机构改革不是以整合职能方便公众提高办事效率为宗旨,而是什么妥善安排官员为要。这样,到了基层,改革就离题万丈。职责不清也越来越明晰。一旦遇到问题,互相扯皮现象就会死灰复燃。因此,反思地方机改不彻底的原因,要唯上级是问。要像广东顺德那样,由广东省委省政府直接抓,一抓到底,就能建立了像把“统战、侨务、民政、工商联”职能那样集于一体的“社会工作部”,把方方面面的相同职能整合在一块,真正方便公众,也真正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而不是左一个照顾,右一个“看看再说”,错过了时机。

  黄丽满投诉买假货没人管,令人们增添了对地方机改的一点紧迫性。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