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冶新农村

更多

园区大冶:大小园区搭起城乡融合新平台

发布时间: 2011-06-28 10:25   来源: 黄石日报   进入电子报

  (记者 殷珂 廖巍巍 王再雄 见习记者 邱刚)

 

  近来,大冶经济开发区的张爹爹每天都要喝上几两小酒、唱一段楚剧,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笑容背后,折射的是张爹爹生活里充满幸福。
  随着大冶城市化加速,因征地搬迁,政府在大林山新型农村社区补偿给了张爹爹2套新房。更让他高兴的是,让他操碎了心的残疾儿子和媳妇,经过政府的就业培训,都在开发区的企业上岗;女儿和女婿在政策的扶持下,也走上了创业之路。
  大冶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劳动力的转移能力,依赖于强大的产业作支撑。目前,大林山社区可转移的劳动力百分之九十已就地安置。
  城北工业新区加速“腾飞”
  “就业乃民生之本,而就业必须依赖于产业的发展,没有产业一切都是空的。”大冶市委书记傅继成说,新型工业化,是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强大引擎。近些年来,大冶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以园区为载体,以产业为支撑,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城乡统筹发展为路径,以富民强市为目标,按照“大产业进大园区,特色产业进特色小区”的原则,全力打造城北工业新区和乡镇特色工业小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力促城乡统筹均衡发展。
  大冶市长荣绪俭介绍,2007年6月,大冶率先在打破行政区划上破题,将原经济开发区、罗家桥街道办事处合并,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区办合一”的新型管理模式,形成了城北工业新区、罗桥工业园、劲牌工业园和农副产品加工园的“一区三园”格局。
  “区办合一”让开发区站上了发展的“新高地”。
  几年来,城北工业新区已投入资金30亿元,建成区已达10平方公里,全部实现水、电、路、气、通讯等“七通一平”,按照全区20公里的规划要求,不仅完成了“过半”任务,更拉开了二期1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的序幕。
  截至目前,园区共引进项目13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108亿元,已经形成了机电制造、新型建材、饮品食品、纺织服装等四大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大冶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09年,大冶经济开发区在全省县市(区)开发区综合实力排名中名列第一,2010年,荣获全国“县市综合实力百强开发区”。
  特色小区“百花齐放”
  与此同时,大冶结合各乡镇资源优势,充分凸显特色产业,按照“一镇一主业、一乡一品牌”的要求,推动特色产业向乡镇工业小区集中,促进项目集中布点、聚集发展。
  “在乡镇培育适合农民就业的产业,是解决当前农民工问题的重要手段。”荣绪俭指出,当前,大冶市有不少农民外出打工,进而引发的家庭、教育等社会问题凸显。“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这些社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今年,为鼓励乡镇发展特色小区,大冶市按照科学规划、准确定位、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积极鼓励乡镇依托本地资源,量力而行建立工业小区。大冶市财政每年对乡镇工业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按乡镇类别不同分别给予1000-2000万元的贷款贴息。并连续三年对乡镇的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和乡镇商贸项目土地出让金地方收益部分,先征后支,按乡镇类别,分别给予奖励返还。
  这一创新举措,极大地激发了乡镇创建特色工业小区、招商引资的热情。
  一乡一主业,一镇一品牌。目前,大冶市所有乡镇都建了各具特色的工业小区,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
  湖北省模具产业园——灵乡镇灵成工业园以特钢模具为特色,现已引进武汉重冶为龙头的特钢模具和装备制造企业36家;
  陈贵镇雨润工业园——陈贵镇依托雨润集团的资金和技术力量,带动周边生猪、肉鸡、肉鸭养殖,实现了生猪、肉鸡、肉鸭养殖、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一条龙;
  此外,还有还地桥镇的机电产业园、保安镇的电子工业园,殷祖镇的古建产业园,金牛镇的服装工业园等都已初具规模。
  随着这些项目产能的逐步释放,“四大产业”集群效益开始显现,大冶规模以上企业已达到290家,其中集群内规模企业249家,集群产值达到370亿元。预计到2013年,“四大产业”集群总产值可达到680亿元。
  同时,产业的聚群集约发展,进一步优化了经济结构,采矿业占工业的比重下降了18.7个百分点,制造业占工业的比重上升了18.4个百分点,畜禽养殖加工业占农业的比重上升了18.6个百分点,有力地推动了大冶的城市转型。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小园区的迅速崛起,为大冶城乡融合搭起一个新平台,大批农村劳动力在政府的引导下,经过转移安置,就地“洗脚上楼变市民”。

(本文来源:黄石日报 编辑:许文秀)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