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它山之石

更多

海南:“一元化”户籍制度将落地,加快城乡一体化

发布时间: 2011-07-04 16: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海南取消暂住证、实行居住证制度再次被提上议程,商报记者从6月3日召开的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获悉,今年下半年,我省将推动省人大尽快出台《海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实行居住证制度,推进“一元化”户籍登记制度改革,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此次全省公安局长会议的任务主要是研究部署今年下半年全省公安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按照省公安厅党委年初的总体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抓好9项重点工作。
  记者注意到,在这9项重点工作中,有一项“积极创新社会管理特别是流动人口管理,着力抓好实有人口管理”举措明确,省公安厅将推动省人大尽快出台《海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分级建立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机构,尽快争取省政府出台放宽我省城镇户口迁移相关政策。
  同时,该项举措中明确指出,(我省)实行居住证制度,建立“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流动人口分类管理服务模式;推行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全覆盖和农村社区化等管理机制,尤其要在农村实有人口管理方面,逐步建立一套覆盖全部实有人口的动态管理体系;积极推进“一元化”户籍登记制度改革,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据了解,海南省早在2008年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就提出要实行居住证制度,进一步增加外来人口的归属感。2010年的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再次提出,要突出实有人口管理机制的创新,积极稳妥地推进我省的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口迁移政策,解决好户籍人口中的突出问题。省公安厅当年还确定海口、三亚两市为我省公安社会管理工作创新的试点城市。
  据了解,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里,对非户籍人员普遍实行暂住证制度。居住证制度将消除隐含于“暂住证”上的歧视色彩,赋予非户籍人员以平等身份。居住证将成为户籍人员和非户籍人员享受权利的凭证,持证人将在工作、生活、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一系列便利服务,涉及劳动社保、计生、教育、公共交通等多项政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内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叶文漪)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