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心声

更多

当以李先念的“带头艰苦奋斗”为镜子

发布时间: 2011-05-20 16:21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读到这样一篇纪念文章:说的是抗战时期,李先念曾担任鄂豫边区军事部长、边区党委书记,5师师长兼政委。在反腐倡廉思想教育中,他多次在部队和机关党员、干部会上宣传毛泽东的故事,用毛泽东在延安窑洞的小油灯下“一熬就是几个通宵,连饭端来了也顾不上吃”、“一支铅笔用得捉不住还舍不得丢”、“思考问题时把灯芯捻得小小的”、“生活不搞特殊化,一只鸡让所有在家的首长分享”等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故事教育大家。在一次抗大十分校的毕业会上,李先念指出:“革命军队的每一个军人,特别是干部和共产党员,要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大众利益在先,个人利益在后。要与别人比革命工作的多少和艰苦性,不与别人计较享受的优劣,更不允许贪污腐化。”

  读罢此文,让人感慨不已。特别是李先念“带头艰苦奋斗,对贪污腐败决不手软”,更是令人敬仰、感怀。

  应该说,一个政党的凝聚力、号召力,既来自政党本身的宗旨方向,更是来自党员领导干部人格和作风的力量。

  想想看,抗战期间,陕甘宁边区衣食难继,弹药匮乏,医疗不备,但是,“到延安去”,却成了无数有志人士的共同选择。他们突破重重封锁,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奔赴革命圣地,形成了“天下人心归延安”的兴旺景象。其原因就是因为这里不缺理想,不缺精神,是全国思想最进步的地方。尤其是这里有被美国作家斯诺称之的“东方魔力”。

  这种“东方魔力”就体现在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头艰苦奋斗,对贪污腐败决不手软”……令当时许多党外人士和群众了解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人格魅力,加深了对我们党的根本性质与宗旨的认识,进而与党同心同德,推动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如此说来,“带头艰苦奋斗,对贪污腐败决不手软”,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当年我们党的干部正是靠着“带头艰苦奋斗,对贪污腐败决不手软”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的。所以,历史的经验证明,领导干部身板正、作风硬,对自己严格要求,带头艰苦奋斗,对贪污腐败决不手软,就会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就能在关键的时刻一呼百应,冲得上去。相反,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不正,把勤俭节约看做是不合时宜,把贪图享乐看做是理所当然,就势必会失去民心,和群众离心离德。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有点高高在上了,有点摆不正自己的位置了。如有的利用权力,背离以人为本而以私利私情为本,不行政、乱行政;有的把公款当做私房钱,任意用于修建豪华办公楼、旅游、吃喝或支付个人待客、交通、通讯乃至健身、按摩费用等;有的在福利、医疗、住房、用车等多方面的个人生活项目上享受额外照顾等,有的甚至蔑视法律和制度,不受法纪约束,免受追究或被从轻问责。这无疑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丢失,是对党性党风党纪的极大践踏和破坏,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最大背离。

  正因如此,笔者建议,各级领导干部都应以李先念为镜,好好对照检查,无论社会如何变化,经济如何发展,国力如何强盛,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本色不能变,贪图享乐的不良习气不能沾,对惩治贪污腐败手不能软。否则,只能是自食恶果。

(本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王淳)
关键词:李先念;作风;东方魔力;贪污腐败;中国共产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