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周森锋

更多

周森锋破格升迁背后的湖北人事密码

发布时间: 2011-10-13 11: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大陆地方政治中,鄂官这一群体,并不像老少边穷地区官员或“上海牌”干部等,那样形象鲜明。

  这一方面与湖北省经济总量较小有关。据2010年底的数据显示,湖北全省GDP为15806亿元,排名大陆第十位。这其中只有武汉、宜昌、襄阳三地GDP超1000亿元(武汉为5515亿元,几乎是宜昌、襄阳两地GDP总和的两倍),其余13个主要地市都低于这个数字,个别地市不到300亿元。

  另一方面,也在于鄂籍省部级官员的数量本身就极为有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进入地方省委常委领导序列的官员近400人,其中鄂籍省部级官员未超过20人,不及在位山东籍省部级干部人数的一半。

  事实上,在这份不超过20人的名单中,约有三分之一的鄂籍干部主政湖北本地,且并无他省施政经验。余下几乎三分之二的鄂籍官员都是异地为官,仕途起点与个人履历,与湖北并无交集。换言之,通过干部交流形式,调出省外的湖北省委常委级别的官员,并不多见。

  鄂籍高官跨省交流稀缺的同时,湖北省经济发展近年来可打的概念牌又越来越多。十六大后,中央提出“中部崛起”战略;十七大后,国家发改委又批准武汉城市圈为“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这种海绵吸水一样的政策获取势头,从东部地区传导至湖北后,这个大陆中部省份的从政经验含金量,也随之看涨。

  对于外省籍干部的仕途而言,湖北的升迁“中转站”效应,也就凸显开来。

  周森锋背后

  5月5日,湖北省召开市县换届工作会议,正式对外公布:依据中央和省委部署,湖北省的市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

  而主要人事则需要提前布置好。2011年4月,湖北省组织部贴出告示,对“史上最年轻市长”的周森锋,拟交流提拔任职使用。

  榜单一出,令湖北组织部和周森锋迅速陷入舆论漩涡。

  周森锋原籍河南,清华硕士学历,仕途起端于湖北襄樊市建委(现襄樊已更名为襄阳),2009年,他以29岁的年龄升任湖北省宜城市长时(县级市),就引起舆论对其身份的关切。而任职未满2年之际又获升迁,更加让一些人揣测其后台的坚硬。

  一位组织部门人士私下对《凤凰周刊》记者表示,就周森锋来说,据其了解,其实并无什么家庭背景,但其他一些地方在年轻干部提拔中确实存在疑窦。

  即便湖北官方多次解释,至今年5月周森锋担任湖北省神农架林区代理区长后,争议依然难除。

  湖北敢在全国创造“快速提拔年轻干部”的典型,离不开湖北干部结构现状。据一位官场人士观察,湖北在干部年轻化及大胆提拔问题上,相对其他省份曾有一段时期较为滞后。

  鄂籍官员年龄堆积

  湖北省委常委目前的人员构成,绝大多数属于湖北本土培养干部,极少有外地交流背景。

  目前湖北省委常委中并未出现1960年代出生的干部。而在邻省湖南,其省委常委中的“60后”有三位,河南、山西是各两位,安徽一位。从年龄层次上,湖北省委常委群体要比其他的中部省份更“老”一些。

  在地市层级上,上一次大规模的地市换届(2006年)结束后,经湖北省党建研究会课题组做的《改革开放30年湖北组织工作的回顾与思考》统计,湖北地市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几乎没有变化,市州政府班子成员年龄平均比换届前降低2.7岁,县市区党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只有0.38岁。

  一方面是湖北本土干部年龄堆积,另一方面,在目前大陆地方省委常委领导序列近400人中,由鄂籍本土省部级官员,调到外地任省委常委的情况又很稀疏。就目前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原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汤涛(湖北籍)于2008年调任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是近年来少有的案例之一。

  这形成了本地官员升迁管道略微拥挤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地市层级的官员年龄偏大。

  与鄂籍官员相比,非鄂籍湖北干部的出路又有所不同。如长期在湖北工作,后从湖北调出的周济(上海籍,曾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现任中国工程院院长)、苗圩(河北籍,曾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等外省籍本土干部,其上升通道就显得开阔一些。

  不过,拥有鄂籍,且从政起点不在湖北的官员,进入其他地方省委常委的人数,反倒比在湖北当政的鄂籍官员多。如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从共青团西藏委员会组织部起步;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从司法部法律政策研究室法规处干部做起。他们都是鄂籍干部,且为“60后”。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湖北以外的地方省委中,出任常委的鄂籍官员至少有12名,他们中的大多数,仕途起于团中央,或者中央部委,再通过“空降”的方式到地方。

  李王组合推“两型社会”

  湖北曾是共和国工业化重镇之一,改革开放后其经济一度落后于沿海省份。如今,与沿海省份的产业合作由李鸿忠与王国生的党政组合进行突破。

  王国生是湖北省委常委层级,最新吸收到的新鲜血液。作为前江苏省委副书记,他于去年年底调入湖北任省长一职,而原省长李鸿忠,则同步接替年龄到站的罗清泉,担任湖北省委书记。

  一般认为,1956年出生的李鸿忠是标准的秘书出身官员。其早年在辽宁省委办公厅与电子工业部工作期间担任李铁映秘书,1980年代后期“空降”广东,从挂职惠州市副市长做起,先后担任广东省内要职,为粤港两地人所熟悉。2007年底调入湖北的消息传出后,湖北省内官员对于这一人事任免心领神会,李鸿忠本人在第一次与全省领导干部见面时,也表示明了湖北领导干部的心理,他说“我从沿海地区来,大家也有一些期望”。

  与李鸿忠同岁的王国生,则具备地市级一把手的执政经验,在经贸口、宣传口都曾任职,履历严整。中组部副部长张纪南在宣布其任免决定时,认为其“对经济和党务工作都比较熟悉”,这与李鸿忠的个人特质也颇为相似。

  李鸿忠与王国生的组合,在主打“中部崛起”概念的六省范围内(山西、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是绝无仅有的。特别之处就在于李鸿忠具备“深圳经验”,而王国生长期参与治理经济活跃的江苏省。中央一前一后,直接调入两个经济发达地区的官员担任党政一把手,是其他中部省区所没有的待遇。

  这在相当程度上与湖北进入“中部崛起”战略,特别是武汉城市圈成为“两型社会”试点之一(另一个试点是湖南省内的长株潭城市群)有关。

  2007年底湖北获得“两型社会”试点之后,俞正声已离开湖北两个月。外界普遍认为“两型社会”试点系俞正声担任湖北省委书记期间,所遗留的政治遗产。而作为“两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这一任务,如果没有来自沿海省份官员的穿针引线,实难完成。与此同时,在大陆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之后,早前已开发的沿海省份,其产业结构面临调整,如何平稳地将原有产业西进内地,就成为了一道迫切并没有前例可循的新题目。

  中央寄望湖北、湖南通过“两型社会”先行先试,找到可供参考的方式。而欲谋事,先成人事,为湖北配备对路的党政一把手,正是让这一设想顺利实现的前提之一。

  事实上,李鸿忠到任湖北之后,力促粤深鄂经贸合作,省内宜昌市很快开建深圳工业园。大陆媒体预测,至2012年规划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深圳工业园将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带动整个宜昌城市工业总产值,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

  俞正声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后,上海与湖北之间的经贸联系也频密起来。自2008年起,上海定期举办鄂沪(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洽谈会,其主要议程也是将本地的部分现有产业转移到湖北。俞正声曾对到访的湖北官员说,上海、湖北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经济互补性较强。他同时承诺,下一步将推动两地加强交流合作。

  由此不难看出,王国生的到来,对于推进湖北与沿海地区的经贸合作的意味。今年四五月间,新省长王国生与李鸿忠已带领湖北党政代表团,分别赴湖南、安徽这样的湖北周边省份学习考察,熟悉中部省份的经济运行情况。

  从历史数据上看,俞正声之后的湖北省委书记与省长的搭配,与俞之前的情况相比,已经出现了显著不同—1980年代以来的党政一把手搭档,多有石化、机械等重工业部门背景(湖北省内有武钢、武船、第二汽车制造厂等大型国有企业),至俞正声由中央部委“空降”后,目前湖北省委书记与省长的配对,更侧重于区域经济经验。这种趋势恰与湖北当下的命运轨迹暗合。(胡佳恒)

 

来源:凤凰周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希帆)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