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双百”党员-感人事迹

韩素云:好军嫂

发布时间:2011-06-01 08:23:00 来源: SRC-436

  1961年9月22日,韩素云出生在山东省梁山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3年初,韩素云与倪效武定了亲。这一年10月,广西边防部队到山东梁山征兵。韩素云鼓励倪效武去参军。

  1983年倪效武参军到了边防,可心还时不时地惦记着家里。韩素云写信说:“你能在法卡山英雄部队当兵,是你的福分,我也光荣。你要像英雄那样干出个样子来。家里的事你不要操心,有我顶着!”

  这以后,韩素云封封家信报平安,总是说爹娘的身体有了好转,地里的庄稼收成很好,妹妹的学习有了长进,独自一人挑起9口之家的生活重担。

  1985年,连里推荐倪效武报考军校。想到家里的难处,倪效武犹豫了。韩素云得知后不仅非常支持,还给倪效武寄去了自己劳动积攒的150元钱,让他买复习资料。这一年,倪效武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桂林陆军学院。

  1987年夏天,学校准备留倪效武当教员。这一次他没有犹豫,很快向组织提交去广西边防的报告。他说:“我入伍后一直在边防,熟悉那里的山山水水。艰苦的地方总得有人守卫。我决心重返边防,贡献自己的光和热。”韩素云写信表示支持,说:“艰苦的地方能摔打人,你的选择没有错。”

  1989年夏天,韩素云感到大腿有时像针扎一样疼痛,两条腿总是弯不下来。她一直瞒着倪效武,在3年多的时间里,吃了30多瓶止痛片,硬是挺着。1992年春天,韩素云到麦田里套种棉花,一下子倒在麦田里。不久,倪效武得知后,让韩素云火速到部队检查治疗。

  倪效武带着韩素云先后到南宁、郑州、济南的7家大医院求医。正当韩素云对治好腿病有些丧失信心的时候,军营和社会向她伸出了温暖的手。1993年底,倪效武所在的教导队官兵自发组织了一个捐款活动,人们含着泪水走向捐款箱。

  1994年元旦刚过,韩素云收到来自广州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给她无偿治疗的通知。广东、广西、山东三省区人民自发给她捐款。

  在医院的精心治疗和各方的关怀下,韩素云很快康复。1995年1月5日,韩素云作为“爱国拥军先进集体报告团”的主要成员,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的亲切会见。陈慕华称赞韩素云是新时代妇女的楷模。

  1995年1月7日上午,国防大学大礼堂,百名将军在这里聆听了好军嫂韩素云的报告。1995年春节前夕,韩素云和倪效武先后在北京、上海、山东作了9场报告。

  (据新华社南宁5月31日电 记者刘晓莉)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