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台湾问题知识网上答题

更多

台湾问题知识网上答题指南:台湾问题四百问

发布时间: 2011-09-29 09: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台湾基本情况

  1.我国的第一大岛是哪个岛?

  答:位于祖国东南沿海大陆架上的台湾岛是我国的第一大岛。

  2.台湾省共有多少岛屿?

  答:包括台湾本岛及兰屿、绿岛、钓鱼岛等21个附属岛屿及澎湖列岛64个岛屿,被称为“多岛之省”。

  3.现在台湾地区的总面积是多少?总人口是多少?

  答:台湾地区总面积包括台湾岛、澎湖列岛和福建省的金门、马祖等岛屿,总面积36006平方公里。人口2300万。

  4.台湾地区现行的行政区域是怎样的?

  答:台湾地区虚化的台湾省下辖3市(基隆市、新竹市、嘉义市)12县(桃园县、新竹县、苗栗县、南投县、彰化县、云林县、嘉义县、屏东县、台东县、花莲县、宜兰县、澎湖县);虚挂有福建省,下辖2县(连江县、金门县);设直辖市5个(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

  5.台湾有哪四大平原?

  答:宜兰平原、嘉南平原、屏东平原和台东纵谷平原。

  6.台湾有哪三大盆地?

  答:台北盆地、台中盆地和埔里盆地。

  7. 台湾岛是一个多山的海岛,由东至西的五条山脉统称台湾山脉。这五条山脉各自的名称是什么?这五条山脉中哪座山脉海拔最高?

  答:五条山脉自东向西依次为海岸山脉(又称台东山脉)、中央山脉、雪山山脉、玉山山脉和阿里山山脉。在五条山脉中,玉山山脉海拔最高,其主峰海拔为3997米,是台湾第一高峰。

  8.被称为台湾五岳的高山是哪五座?

  答:玉山、雪山、秀姑峦山、南湖大山与北大武山。

  9. 纵贯台湾岛南北的中央山脉有何别称?其南北长度约占全岛南北长度的几分之几?

  答:中央山脉被称为“台湾屋脊”。自北部的三貂角到南部鹅銮鼻,长320公里,约占全岛南北长度的五分之四。

  10.台湾省海岸线长达1600多公里,海岸线曲折,多港湾,航海运输历史悠久。请说出台湾三大港口的名称及其地理位置?

  答:高雄港、基隆港和台中港是台湾三大港口。高雄港位于台湾岛西南端;基隆港位于台湾岛北端;台中港位于台湾西海岸线中部。

  11.台湾最大的港口是哪一个?

  答:高雄港是台湾最大的港口。港口呈狭长条形,航道水深11—16米,现有码头80多座,年吞吐量7000余万吨,每年进出港船舶达21700多艘。

  12.基隆的名称是怎样来的?

  答:基隆原名叫鸡笼。因为基隆港三面环山,出海口小,形似鸡笼。后来港口边形成了市镇,就被叫作鸡笼镇,人们感到“鸡笼”这个名字不雅,于是就依照这两个字的谐音改称“基隆”。

  13.台湾的气候有什么特点?

  答:台湾地跨北回归线,南北气候差异大。南部属热带气候,北部属亚热带气候,中部是南北气候的过度地带。具有气温高、雨水多、季风性的明显特点。

  14.台湾多温泉,各种温泉形形色色,有温泉、热泉、沸泉,据统计台湾温泉至少有一百多处,其中最有名的四大温泉是哪四个?

  答:阳明山温泉、北投温泉、关子岭温泉和四重溪温泉。

  15.在远东地区,除日本有冷泉外,在台湾的哪个地方还有唯一的一处冷泉?

  答:宜兰县苏澳(七星岭下)冷泉,常年水温摄氏21度。

  16.新竹市因气候原因获得了一个别名,是什么?为何得此名?

  答:风城。风多,年平均强风日46天。

  17.台湾岛东西南北四个端点分别是什么地方?

  答:最东端新港,最西端新社,最南端鹅銮鼻,最北端富贵角。

  18.台湾省地跨北回归线,终年气候温暖湿润。北回归线从台湾哪几个县境内穿过?

  答:嘉义县、高雄县、花莲县。

  19.台湾的哪个县境内设有“北回归线标志塔”?

  答:嘉义县。

  20.什么地方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早期祖国大陆移民去台湾的海上必经之路?

  答:澎湖列岛。因为澎湖距大陆直线距离约110公里,离台湾岛西海岸约40公里,在航海、气象不发达的年代里,成为福建和台湾之间的海上要道,也是早期祖国大陆移民去台湾的海上必经之路。

  21.为什么台湾的地理位置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答:台湾连接着中国的东海和南海,是中国的海上交通要道。同时也是中国与太平洋各国的交通枢纽。

  22.对台湾战略地位的重要性,明清以来人们怎样称呼?

  答:七省藩篱(或东南门户、海上屏障)。

  23.金门岛是台湾距大陆最近的岛,最近处多少米?金门岛有哪三宝?

  答:金门岛位于福建东南海域,厦门岛以东10公里,分大金门和小金门、大担、二担主岛。大金门面积约124平方公里,小金门约15平方公里。大金门呈长条形,长约20公里,宽约15.5公里,窄约3公里,距大陆最近处仅2310米。金门岛有高粱酒、贡糖、菜刀这三宝。

  24.1949年以来,金门何时与厦门两门对开,“破冰”通航?

  答:金门与厦门近在咫尺,但隔绝50余年,可望而不可及。2001年1月2日,金门、厦门首次直航,金门的“太武”号、“浯江”号客轮,从金门料罗港直航厦门和平码头,2月6日,厦门的“鼓浪屿”号直航金门,拉开了两门对开的序幕。

  25.台湾有些地方以“围”为地名,这是为什么?

  答:当年移民到台湾垦荒,为保安全,筑起围墙。以后每扩张一圈,即建一围墙,于是出现头围、二围、三围等地名。

  26.位于台湾岛最南端的鹅銮鼻,是一座小半岛。岛上有一灯塔每10秒钟闪亮一次,光距可达20海里,有“东亚之光”的美称,号称远东第一灯塔。鹅銮鼻灯塔的高度是多少?

  答:高18米。

  27. 鹅銮鼻灯塔何时建成?“鹅銮”为排湾族语言,是什么意思?

  答:1883年(清光绪九年)。

  帆船。

  28.曾誉为远东最长的深海人工大桥在哪里?叫什么?长多少?

  答:台湾澎湖。

  澎湖跨海大桥。

  全长为2494米。

  29.澎湖列岛中有一个“七美屿”,请问此名来历?

  答:相传明朝嘉靖年间,倭寇作乱,四处杀掠。一次大屿遭袭,有七位年轻美貌的姑娘藏于山洞,后被倭寇发现并被追赶到一口井边,七位姑娘不甘受辱,相继投井殉节。1949年,澎湖县为纪念她们的贞烈事迹,经报省府核准后,将“大屿”更名为“七美屿”。

  30.台湾有开采价值的矿藏有哪些?

  答:有煤、石油、天然气、铁、锰、金、铜、汞、硫、磷、明矾石等20余种。

  31.台湾玉矿已探明的蕴藏量有多少?主要分布在哪些地方?

  答:有60万吨以上,蕴藏量占世界已探明玉矿总量的一半,主要分布在东部山区,花莲丰田一带。

  32.台湾森林资源丰富,有哪三大著名林区?

  答:台北的太平山林区、台中的八仙山林区、嘉义的阿里山林区。

  33.台湾的森林资源有什么特点?

  答:(1)森林面积约占全境面积的52%;(2)木材储量多达3.26亿立方米;(3)林木种类近4000种,尤以台湾杉、红桧、樟、楠等名贵木材闻名于世;(4)樟树提取物居世界之冠,樟脑和樟油产量约占世界总量的70%。

  34.台湾树种繁多,经济价值较高的就有300多种。被誉为“台湾五木”的树种是哪些?

  答:油杉、肖楠、台湾杉、红桧、峦大杉等五种,列为世界优良木材。

  35.在台湾阿里山有世界罕见的“神木”,其树龄多少?树高、树围是多少?

  答:树龄在3000年以上,树高均在50米以上,树围23米左右。

  36.台湾岛南端有一个建于20世纪初期的热带公园,叫什么名?

  答:恒春热带植物园。也称“垦丁公园”。

  37.台湾的年平均降水量一般在多少毫米以上?流入大海的大小河川有多少条?

  答:年平均降水量一般在2000毫米。多达608条。

  38.台湾水资源丰富,长度超过100公里的河流有哪几条?

  答:浊水溪(186.4公里)、高屏溪(170.9公里)、淡水河(158.7公里)、大甲溪(140.3公里)、曾文溪(138.5公里)、乌溪(116.8公里)。

  39.茶叶是台湾土特产中主要产品之一。请问:台湾茶树种植是什么时候从大陆移入的?最早把茶叶带到台湾种植的人是谁?台湾最有名的茶是哪种茶?

  答:18世纪末(或清朝嘉庆年间)。福建人柯朝。冻顶乌龙茶。

  40.驰名中外的台湾三大物产是什么?

  答:稻米、蔗糖、茶叶。

  41.台湾出产兰花,有100多个品种。台湾岛东南的一个岛屿因盛产兰花,被称作什么屿?

  答:兰屿。

  42.台湾被称为“蝴蝶王国”,共有多少种蝴蝶品种?

  答:共有10科400余种,单位面积产蝶密度居世界之首,蝴蝶标本和艺术品成为台湾出口创汇的大宗产品。

  43.台湾宜兰县因盛产大米而获雅号,请问其雅号是什么?

  答:兰阳米仓。

  44.台湾有一种世代相传的习俗,准新人的男方,要在订婚时准备什么东西给女方分赠亲友?

  答:喜饼。订婚时喜饼是聘礼的一部分。现在许多人家订婚,喜饼准备两种,长辈送汉饼,年轻的朋友、同事、同学,奉上西式喜饼。喜饼被期待并非食物本身,而是它传递的订婚信息,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亲密联系。

  45.台湾的水果品种多,质量好。有“水果之王”称号的是什么水果?

  答:香蕉。年产约200吨左右。

  46.台湾有一种著名的纸张,用它主要制作人造花、高级名片、卡片、日历、诗笺等,驰誉海内外。这种纸张叫什么?

  答:通草纸。

  47.哪两种鱼是台湾鱼类中的两大特产?

  答:鱽鱼、鲔鱼。

  48.台湾素有“珊瑚王国”的美称,它的珊瑚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几?

  答:80%。

  49.长鬃山羊是台湾特有的名贵山羊,又称什么?

  答:台湾羚羊。

  50.台湾是个多民族地区,其中98%以上是汉族。汉族人口中,有哪两大分支?移民台湾时原籍在大陆何地?

  答:闽南人、客家人。闽南人原籍以福建泉州和漳州人最多,客家人原籍以广东的梅州和潮州人最多。

  51.在台湾关于移民的传说中,有一些人被称为“罗汉脚”,这是什么意思?

  答:指孤身客死他乡的移民。

  52.由于特殊的历史和政治原因,台湾社会中长期存在着本省人与外省人的省籍矛盾。本省人指的是什么人?外省人又是哪些人?

  答:所谓的本省人是指大陆早期移民的后代,其中,闽南人约占74%,客家人约占12%,少数民族约占2%。所谓外省人是指台湾光复后,特别是1949年前后迁台的人员及其后代约占12%左右。

  53.台湾有半数以上的人讲闽南话,为什么早期闽南话被称作“河洛话”?

  答:因为闽南话发源于黄河、洛水流域。

  54.台湾地区最大的姓氏依次是哪几个?有一句谚语概括了台湾地区汉族大姓的情况,这句谚语是怎么说的?

  答:陈、林、张、李、王、吴、黄。

  “陈、林半天下。”

  55.台湾民众主要使用什么语言?

  答:台湾规定使用汉语言,写汉字,讲汉语。一般民众讲话,普遍讲“国语”,即大陆的普通话,广泛使用“闽南话”,还有“客家话”,即台湾的方言。

  56.台湾的少数民族分为哪两部分?

  答:台湾的少数民族以生活区域为划分,生活在高山地区的通称为“高山族”,生活在平原地区的通称为“平埔族”。

  57.高山族包括哪些民族?

  答:阿美族、泰雅族、排湾族、布农族、卑南族、鲁凯族、邹族、雅美族、赛夏族、邵族(原称曹族)。

  58.平埔族包括哪些民族?

  答:凯达格兰族、雷朗族、噶玛兰族、道卡斯族、巴则海族、巴布拉族、巴布萨族、和安雅族、西拉雅族、水沙连族。

  59.郑成功何时收复台湾?

  答:1661年(清顺治十八年)4月,郑成功以南明王朝招讨大将军的名义,率2.5万名将士由金门进发台湾。1662年(清康熙元年)2月,荷兰总督揆一签字投降。

  60.郑成功于1662年5月死于台南。1700年(清康熙三十九年),清朝政府下诏将其遗骨迁葬至郑成功家乡福建南安县康店乡复船山,康熙皇帝还写了一幅对联,其内容是什么?

  答:四海多贰心两岛屯师敢向东南争半壁

  诸王无寸土一隅抗志方知海外有孤忠

  61.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大陆人民大量移民垦殖台湾始于何时?第一次大规模有组织的移民是由谁组织的?台湾的自然状况和人文状况与大陆的哪个省特别相似?

  答:明代。郑芝龙。福建省。

  62.施琅为何人,他为祖国统一作出了什么贡献?

  答:施琅原为郑成功部下,后投降清王朝任福建水师提督,于1683年(清康熙二十二年)率清军渡海入台,使台湾纳入清朝版图。施琅在台湾历史上的伟大功绩是促成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再次统一。

  63.清朝康熙皇帝在统一台湾过程中,在台湾地方当局接受和平谈判后,提出哪“三不”,以安定人心。

  答:不伤郑室一人,不伤百官将士一人,不伤台湾黎庶一人。

  64.清朝第一个提议在台湾设省的是谁?清朝在台湾的最后一任巡抚是谁?

  答:丁日昌。唐景崧。

  65.日本强占台湾后,指挥了著名台南保卫战的清军名将是谁?

  答:刘永福。

  66.清朝的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于哪一年在台湾建成中国第一条铁路?这条铁路起点、终点在何处?全长是多少?

  答:1893年(清光绪十九年)建成从基隆到新竹的铁路,全长106.7公里。

  67.郑成功之子郑经在台南建孔庙,为什么称其为“全台首学”?它有何历史意义?

  答:因孔庙内设“太学”,所以它也是全台第一所学校,由此汉文化开始系统地进入台湾。

  68.历史上台湾的第一座书院叫什么?是何人所建?

  答:名为西定坊书院。清朝福建水师提督施琅所建。

  69.日寇占据台湾后期的台湾文学,具有新文学及抗日文学的双重战斗性,号称抗日文学“三面旗帜”的著名作家是谁?

  答:赖和、杨逵、吴浊流。

  70.清朝末年台湾有位抗日英雄同时也是一位大诗人,梁启超称他为“诗界革命之巨子”。此人是谁?

  答:丘逢甲。

  71.在台湾抗日斗争中,台湾一些有骨气的爱国文人表现出非凡的勇气和巨大的爱国热情。他们当中最突出的代表被称为台湾“早期文化三杰”。请说出他们的名字。

  答:丘逢甲、洪弃生、连横。

  72.我国都有哪些重要的有关台湾的记载的史书?

  答:有秦汉时的《尚书?禹贡》篇,以后的《三国志?吴志》、《吴志?孙权》和《临海水土志》以及元代的《岛夷志略》。它们都真实地记录了我国古代大陆移民开发宝岛台湾的历史。

  73.三国时代的吴国人沈莹在他的一本著作中把台湾描写为:土地无霜、草木不死、四面是山、土地肥沃、又多鱼肉。这本著作的名字叫什么?

  答:《临海水土志》。

  74.元代著名的地理学家汪大渊曾两次亲临台湾,他撰写的什么书中记载了台湾隶属福建省晋江县,已建立巡检司,元朝政府对台湾已实行行政管辖。

  答:《岛夷志略》

  75.台湾著名历史学家连横在《台湾通史》中所记的清朝编撰的有关台湾内容的书籍有多少?

  答:135种560多卷。

  76.1953年,台湾选订的台湾八景的名称是什么?

  答:双潭秋月,玉山积雪,安平夕照,阿里云海,大屯春色,鲁谷幽峡,清水断崖,澎湖渔火。

  77.1996年,台湾新选的十二胜是哪些?

  答:太鲁阁、阿里山、溪头、阳明山、玉山、合欢山、日月潭、鹅銮鼻、故宫文物、野柳、大霸尖山、秀姑峦溪。

  78. 2005年,台湾重新票选出的台湾八景是什么?

  答:台北101大楼,台北故宫博物院,日月潭,阿里山,玉山,高雄爱河,垦丁,太鲁阁峡谷。

  79.台湾阿里山的“五奇”是指什么?

  答:日出、云海、晚霞、森林、铁路。

  80.台湾阿里山登山铁路与小火车已有百年历史,整条铁路从海拔30米的嘉义市一直贯通到海拔2216米的阿里山站,坡度非常陡峭,是世界三大登山铁路之一。阿里山小火车采用什么特殊的方式运行?

  答:即每爬行一段陡坡后,车头和车尾互换,用“之”字型前进。

  81.日月潭北半部形似日轮,南半部状如月钩,故名日月潭。划分日月潭的南北半部以哪儿为界?

  答:光华岛,又称珠子岛、珠子山、珠子屿。

  82.日月潭的六胜指什么?

  答:孔雀园、玄奘寺、光华岛、德北庄、石印岛、文武庙。

  83.如何理解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答:台湾文化无论从根源还是从其内容、素质及存在方式和表现形式上,都与中华文化属于同一系统,就其本质而言,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在哲学理念上,继承了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儒家学说有着深远的影响。在社会伦理道德方面,主要以中华民族传统的伦理道德观念来规范思想和言行。在语言文字和文化教育方面,讲普通话和闽南话、客家话等,书写用中文。在宗教信仰方面,主要信奉佛教、道教,以及妈祖、关帝君、保生大帝等中国民间神祗。在习俗方面,主要是福建、广东等地的饮食习惯、节日习俗以及婚丧嫁娶、祭祀祖先等各种礼仪等。

  84.1949年以来,台湾文化的演变大致分为哪三个阶段?

  答:一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台湾当局为巩固其统治,在台湾实行“文化改造运动”,导致台湾反共文化泛滥。二是70年代后,台湾的内外环境发生剧变,对文化思潮产生巨大冲击,出现了回归中华民族精神和回归乡土的热潮。三是80年代后,随着经济、政治的转型和两岸交流日趋密切,导致社会意识和文化发展呈现多元化。

  85.1948年底到1949年底的一年时间里,从大陆运出了多少文物到台湾?

  答:直接间接运往台湾的珍贵文物一共有5606箱。这5606箱文物中,1727箱属于相关迁台的研究所、图书馆和博物馆,大部分的3879箱25万多件文物,1965年12月收藏到台北故宫博物院。

  86.请问台湾地区实行几年义务教育制?台湾现行的教育制度分为哪两大体系?

  答:台湾地区实行12年义务教育制。现行义务教育分为正规教育和技术职业教育两大体系。

  87.台湾规定的教师节是哪一天?为什么以这一天为教师节?

  答:9月28日,因为这一天是孔子诞辰。

  88.台湾教育的发展经历了哪四个阶段?

  答:(1)20世纪50年代初至60年代中期,为普及教育时期。(2)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期,为全面发展时期。(3)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为完善提高时期。(4)90年代以后,为教育改革时期。

  89.台湾教育总的发展特点是什么?

  答:一是发展较快。二是重视技术职业教育。三是私人办学比重大。

  90.台湾现行的教育制度分为哪两个体系?

  答:“正规教育”和“技术职业教育”两大体系。

  91.台湾最大的图书馆在哪一所大学里?

  答:台湾大学。

  92.20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初,台湾开始流行“校园歌曲”。请问校园歌曲代表作品主要有哪些?代表人物有哪些?

  答:代表作品主要有:《龙的传人》、《老鼓手》、《捉泥鳅》、《乡间的路》、《流浪者的独白》、《小村的故事》、《小蚂蚁》、《补破网》、《橄榄树》、《童年》、《婚礼》、《忘情》、《叙酒》、《外婆的澎湖湾》等。

  主要代表人物有:李双泽、侯德健、叶佳修、李泰祥等。

  93.台湾民歌《娜鲁湾情歌》的原唱者是谁?它是台湾哪个民族的山地歌?

  答:万沙浪。高山族。

  94.《酒干倘卖无》是台湾哪一部电影的主题歌?这首歌的原唱是谁?

  答:《搭错车》。苏芮。

  95.在华人中广为流传的一首思乡名曲《橄榄树》的词作者是谁?

  答:三毛。

  96.台湾出版的第一套彩色中国地理志丛书是什么?

  答:1980年2月锦绣出版社出版的《江山万里》,计8册。

  97.“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是哪位诗人在临终前留下的诗文?全文内容是什么?

  答:是台湾著名书法家、诗人于右任先生的遗诗。他在临终前写下三章哀歌,全文如下: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

  (一)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

  大陆不可见兮

  只有痛哭

  (二)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

  望我故乡

  故乡不可见兮

  永不能忘

  (三)

  天苍苍、

  野茫茫

  山之上

  国有殇

  98.电影《城南旧事》是根据台湾哪一位作家的著作改编的?

  答:林海音。

  99.台湾同胞非常怀念和向往大陆的文物古迹。1981年4月台湾的电视台第一次播放大陆摄制的电视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请说出这部电视片的名称。

  答:《万里长城》。

  100.被誉为“台湾新文学之父”、开创台湾新文学运动的代表作家是谁?代表作有哪些?

  答:赖和。代表作有《惹事》、《一杆秤仔》、《流离曲》、《低气压的山顶》等。

  101.台湾著名小说家吴浊流的日文小说《胡志明》共4篇,是描写日据时期台湾人民孤儿心态的代表作品,小说又名什么?

  答:《亚细亚的孤儿》。

  102.20世纪70年代末期,台湾拍摄了一系列寻根溯源、反映台湾人民不忘祖先、渴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影片。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两部影片是什么?

  答:《原乡人》、《源》。

  103.钟理和是当代台湾文坛的一位大家,请问他的自传性代表作品是哪一部?1980年,大陆有关部门为纪念钟理和先生逝世20周年专门举办了座谈会,并相继出版了他的两部作品。请问出版的是哪两部作品?

  答:《笠山农场》。

  《钟理和小说选》、《原乡人》。

  104.柏杨的作品涉猎小说、杂文、诗歌、报道文学等多种文学体裁,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哪一种体裁的作品?

  答:杂文。

  105.怀乡思亲是台湾诗坛近30多年来最流行的主题之一,众多的“乡愁诗人”中最有影响的有哪几位?

  答:于右任、覃子豪、余光中。

  106.《乡愁》在台湾广为流传,同时也深受大陆读者喜爱。《乡愁》的作者是谁?《乡愁》的全文。

  答:余光中。

  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呵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107.台湾女作家琼瑶擅于写作充满诗情画意的爱情小说,她的许多作品名字都是从古典诗词中引用而来,具有一种朦胧而虚幻的美。请说出《在水一方》、《翦翦风》、《心有千千结》、《人在天涯》、《庭院深深》这几本书的书名各来自哪一处古典诗词。

  答:《在水一方》来自《诗经,泰风》里“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翦翦风》来自宋王安石的“翦翦轻风阵阵寒”;

  《心有千千结》来自宋欧阳修的“心似双丝网,终有千千结”;

  《人在天涯》来自元代马致远的“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庭院深深》来自宋代欧阳修的“庭院深深深几许”。

  108.台湾的戏剧大致可分为哪三种?

  答:大戏、囝仔戏和仔戏。

  109.台湾的大戏包括哪些剧种?

  答:主要有京戏和闽南的乱弹、歌仔戏、高甲戏,以及日本传入的新剧(话剧)、歌舞剧、播音剧等。

  110.京剧在台湾还被称为什么剧?

  答:平剧或国剧。

  111. 歌仔戏是台湾最主要的地方戏曲。歌仔戏源自哪儿?

  答:台湾十分流行的歌仔戏等都源自福建。

  112.什么是台湾民谣?台湾民谣有哪三大系统?哪一个系统影响最大?

  答:台湾民谣是指具有台湾乡土气息和传统精神,由台湾民众集体创作并在民间广为流传,可咏唱的或吟诵的歌谣。

  台湾民谣有福佬系、客家系、山地系三系统。

  福佬系影响最大。

  113.三毛是一个广大青年读者喜爱的台湾女作家。请问,对她少年时代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什么?她创作的第一本书是什么?她翻译的第一本书是什么?她创作的第一个中文剧本是什么?

  答:《三毛流浪记》。《撒哈拉的故事》。《娃娃看天下》。《滚滚红尘》。

  114.在台湾影坛有“二林”、“二秦”之称的演员分别是指谁?

  答:林青霞、林凤娇;秦汉、秦祥林。

  115. 在华语圈中历史最为悠久,与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大陆电影金鸡百花奖并称为华语电影最高成就的台湾电影奖项是什么名称?何时创办?

  答:金马奖。创办于1962年。

  116.在台湾电影金马奖获得影帝、影后最多的电影演员是谁?

  答:影帝是梁朝伟,曾以《重庆森林》、《每天爱你八小时》、《花样年华》、《无间道》、《2046》、《色,戒》六次提名影帝,并斩获三次影帝。影后是张曼玉,她分别以26届《三个女人的故事》,28届《阮玲玉》, 34届《甜蜜蜜》和37届《花样年华》4次夺得最佳女主角奖,成为荣获该奖项最多的女演员。

  117.2001年第三十八届金马奖的最佳男、女主角得主是两位来自大陆的演员,他们是谁?

  答:刘烨、秦海璐。

  118.端午节划龙船,台湾亦有此习俗,只是称谓不同。台湾把划龙船活动叫什么?

  答:扒龙船。

  119.20世纪70年代,台湾一位女运动员曾创下五项世界田径记录,被称为“飞跃羚羊”,她是谁?

  答:纪政。

  120.在台湾民众信仰的宗教中,什么教的人数第一?

  答:台湾的宗教信仰十分盛行。各种宗教信徒有近1517万人,各类寺庙、教堂多达14350所。信徒超过100万人以上、影响较大的有佛教和道教,其中道教信徒达772万之众,人数居第一。

  121.台湾民众对妈祖的虔诚信仰形成了独特的“妈祖文化”。目前,台湾的妈祖庙已超过多少座?信众有多少?

  答:台湾地区大大小小的妈祖庙已超过2000座,信众达1000多万人。

  122.台湾规模最大、香火最盛的寺庙是哪一座?

  答:朝天宫,又称北港妈祖庙。

  123.唐代高僧玄奘的顶骨舍利分别珍藏在台湾的什么地方?

  答:分别珍藏在玄奘寺和玄奘大学。

  124.最具特色的台湾民间体育活动荡秋千始于何时,为什么?

  答:始于清康熙年间。当时瘟疫流行,人们纷纷祭拜玄天上帝,祈求保佑。瘟疫停息后,表演各种节目谢神,因秋千荡入高空,与神更近,于是荡秋千就流传起来。

  125.台湾西部发掘出200万年前大陆生活过的象、犀牛、大角鹿等化石。可是这些大型哺乳类动物都不会游泳,那么在远古时代它们是如何从大陆到台湾的呢?

  答:因为台湾原本就是大陆的一部分,后来气候变暖,冰川溶化,海平面上升,才使台湾形成一个与大陆分离的海岛。

  126.台湾“左镇人”头骨化石是哪一年发现的,它与史前“北京人”有什么关系?

  答:台湾“左镇人”头骨化石是1970年发现的,他属于史前“北京人”的支系。

  127.何为“圆山文化”?

  答:1897年(清光绪二十三年),在台北市北部的圆山发现了石器(镞、铲、锄、纲坠、锛等)和陶器(罐、盆、钵等)。等古文物。考古学家研究此文物距今约4500年,称其为“圆山文化”。此地出土文物与大陆东南沿海发现的同期出土文物相似,其中有段石锛起源于福建、广东,证实了“圆山文化”是从大陆传入台湾的。

  128.“台湾”名称由何而来?

  答:在中国历史上,台湾的名称有着长期的演变过程。我国最早的史书《尚书?禹贡》中称为“岛夷”,《列子?汤问》中称为“岱员”,《山海经》中称作“雕题国”,《史记?始皇本纪》中称为“瀛州”。汉代时,称为“东鲲”,三国时称“夷洲”,《隋书》中称“琉求”,《宋史》中称“燮求”,明万历年间始有“台湾”之称。约1620年(明万历四十八年、泰昌元年)前后,中国官书中正式使用“台湾”一词。1590年(明万历十八年),葡萄牙人称台湾岛为“福摩萨”,意为“美丽之岛”。到1684年(清康熙二十三年),清政府设置台湾府,从此,台湾成为代表全岛的正式名称。

  129.台湾建省于何时?

  答:台湾建省于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设3府、1州、11县、3厅。

  130.台湾于何时开始设置郡县?

  答:1624年(明天启四年)和1626年(明天启六年),荷兰、西班牙殖民者先后侵占台湾。1661年(清顺治十八年)3月,郑成功率领2.5万将士与殖民者展开英勇奋战,于1662年(清康熙元年)2月收复了沦陷38年的台湾。郑成功即在台湾设一府两县。在台南的赤嵌城设立了承天府,在凤山设万年县,在嘉义设天兴县,在澎湖设安抚司,开始了台湾的郡县制度。

  131.清朝最早在台湾铸造货币是哪一年?其货币名称是什么?

  答:1688年(清康熙二十七年),清廷开设宝台局,在台开炉铸钱,即“康熙通宝”。

  132.1868年(清同治七年),英国军舰开进台湾,发动了什么战争?强迫清朝政府签订了什么条约?

  答:发动了掠夺中国化工原料的“樟脑战争”,并强迫清朝政府签订了《樟脑条约》。

  133.台湾最早开发的地区是哪里?为什么?

  答:台南地区。因为这里与澎湖隔海相望,是大陆移民最早到达和进行开发的地区。

  134.十五世纪后,为打击不断骚扰中国东南沿海的倭寇,明朝政府在台湾驻有军队保护,请问明朝军队驻防在何处?

  答:基隆、淡水。

  135.台湾何时沦为日本的殖民地?

  答:1894年(清光绪二十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翌年清政府战败,于4月17日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把台湾割让给日本,从此,台湾沦为日本的殖民地达50年之久。

  136.兴中会台湾支会何时在台北成立?

  答:1894年冬,孙中山在檀香山创立了兴中会。1897年8月,兴中会会员陈少白得到孙中山的积极支持,来到台北,结识了一些杰出青年。1897年冬天,陈少白吸收杨心如、吴文秀、赵满朝、容祺年、林震东、陈文渠、林成木等,成立了兴中会台湾支会。这是革命团体首次在台湾建立据点,在台湾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137.同盟会台湾分会何时建立?

  答:1910年春,同盟会员王兆培(祖籍福建漳州)来到台北,吸收台南籍的翁俊明加入了同盟会。同年9月,中国同盟会设在漳州的机关部,委任翁俊明为交通委员,负责发展台湾的会务,也同时宣告了中国同盟会台湾分会的成立。他们并组织了一个外围团体——“复元会”,秘密集会,密筹款项,讨论政局,研究如何能使台湾光复。两年后会员己有30余人,1914年发展到79人。这些会员在响应辛亥革命的抗日起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38.孙中山先生到过台湾几次?首次是何时?

  答:4次。1900年9月28日,孙中山首次到达台湾。当年义和团活动震撼了清廷,孙中山认为“时机不可失”,决定发动惠州起义,并在台北新起町设立指挥所。孙中山得到兴中会台湾分会协助支持,在台湾筹措军械,指挥起义。这次起义虽未成功,但孙中山在台逗留了44天,对台湾的革命活动产生了重大影响。

  139.在祖国辛亥革命影响下,台湾连续爆发了哪几次重要的抗日起义?

  答:在辛亥革命胜利前后,因受革命党的影响和鼓舞,台湾先后爆发了10多次抗日起义。在这些起义中,以1907年蔡清琳领导的北埔起义、1912年刘乾领导的林圯埔起义、罗福星领导的苗栗起义和余清芳等领导的西来庵起义的规模和影响为最大。这些起义斗争是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延长,强烈表达了台湾同胞心向祖国、收复台湾的愿望和要求,从而把台湾同胞反抗日本统治的斗争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140. 领导“苗栗起义”被誉为台湾抗日伟大英雄的是谁?

  答:罗福星。1912年2月,罗福星和革命党准备在台湾发动起义,他撰写《大革命宣言书》,列举了日本帝国主义的21条罪状,号召台湾人民驱逐日寇,光复祖国河山。但由于走漏风声,罗福星及全岛2000多名革命者在1913年12月被捕。1914年3月3日,年仅29岁的罗福星慷慨就义,遗有绝命诗一首:“海外烟氛突一岛,吾民今日赋同仇。牺牲血肉寻常事,莫怕生平爱自由。”

  141.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成功,罗福星组织了一支什么队伍,北上支援湖北军政府?

  答:1911年10月10日,湖北革命党人在武昌起义,成立了湖北军政府。人在福州的黄兴获知起义成功的消息,即通过雅加达同盟会机关,呼吁急速予以支援。罗福星得知后,在短短的四五天时间里,从华侨中募集了2000余人组成民军,星夜赴难,北上支援。队伍到达福州时,恰值南北议和成功,2000余人就没有再来湖北。

  142.辛亥革命时期台湾志士开展革命斗争的意义是什么?

  答:辛亥革命时期,台湾志士在岛内、外开展的一系列革命斗争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第一,它使我们认识到台湾有识之士始终把台湾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第二,台湾志士的英勇斗争书写了中国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史上辉煌的一页。第三,台湾志士的革命斗争历史有利于当前两岸同胞增进了解,消除多年分合动荡带来的情感隔阂,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143.台湾把3月29日定为青年节,这是为了纪念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前的哪次起义?

  答:广州黄花岗起义。

  144.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曾将连战祖父连横于1914年恢复中国国籍的档案材料的复制件,赠送给了应邀访问大陆的连战先生。请说出当时与连横一同赴祖国大陆申请恢复中国国籍的台湾同胞的姓名?

  答:据《馆藏民国台湾档案汇编》记载,与连横一同赴祖国大陆申请复籍的还有吴子瑜和林子瑾。辛亥革命武昌起义胜利的消息传到台湾,林子瑾赋诗:“一线延明赐姓朱,台、澎割据势终孤,千秋倘有英灵在,喜看孙、黄覆曼殊!”深切表达了台湾同胞欢迎辛亥革命的喜悦心情。

  145.抗日战争后,中国人民收复了台湾,台湾省受降仪式于何时何地举行?并作了什么宣告?

  答:1945年10月25日在台北举行。受降主官代表中国政府宣告:自即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

  146.什么是“二?二八事件”?

  答:1947年2月28日,台湾人民为反抗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和腐败政治,掀起了全省性的武装反抗斗争,但很快被国民党所镇压。这起规模最大、株连人数最多、在人们心灵中造成创痕最严重的一次“政治事件”,称为“二?二八事件”。

  147.1949年以来,台湾经济发展大致经历了哪几个时期?

  答:(1)经济恢复时期(1949-1952年);(2)以农养工发展时期(1952-1960年);(3)出口导向经济发展时期(1960-1986年);(4)经济转型时期(1986年至今)。

  148.1973年12月25日,蒋经国宣布要加速完成台湾的南北高速公路、桃园国际机场、台中港、苏澳港、北回铁路、铁路电气化、大钢厂、大造船厂、石油化学工业和核能发电等建设,史称台湾的什么建设?

  答:十大建设。

  149.台湾南北高速公路(又称:中山高速公路)北起基隆,南至高雄小港,中以支线连接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全长373公里。什么时间全线正式通车?

  答:1978年10月31日,中山高速公路全线正式通车。

  150.台湾的高速铁路全长多少?何时通车?起始站和终点站的名称是什么?

  答:台湾高铁是一条纵贯台湾岛南北客运大动脉,全长345公里,沿线经过台湾的14个县市和77个乡镇区,修建了8座各具特色的车站。 2007年2月1日开始正式营运。起点站是台北站,终点站是左营站。

  151.台湾经济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请问台湾于何年创设了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现存的三个加工出口区有哪三个?

  答:1965年创设的高雄出口加工区,是台湾创设的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现存的三个加工出口区有:高雄加工出口区,楠梓加工出口区,台中加工出口区。

  152.台湾十大新兴支柱产业是哪些?

  答:通讯、信息、消费电子、半导体、精密器械与自动化、航天、高级材料、特用化学及制药、医疗保健及污染防治。

  153.台湾经济发展较快的原因有哪些?

  答:(1)得益于大量的美国经济援助以及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发展;(2)从祖国大陆带去的财物和人才起到了不可忽略的作用;(3)台湾民众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4)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为台湾经济发展注入活力;(5)台湾当局制定了稳定中求发展等经济政策。

  154.台湾地区经济的发展与美国对台湾的“大力扶植”有直接的关系。说出美国“援助台湾”的几种方式。

  答:(1)“经援”。(2)“军援”。(3)低利贷款。(4)直接投资。(5)技术转让。

  155.为什么说台湾经济是“浅碟子经济”?

  答:台湾经济基础薄弱,经不起内外环境变化的冲击,形成了“浅碟子经济”的特点。

  156.台湾第一个科学工业园区设在什么地方?

  答:新竹市。

  157.被称为“台湾经营之神”的台湾著名企业家是谁?被称为“台湾科技首富”的人又是谁?

  答:王永庆。郭台铭。

  158.1949年5月20日,台湾颁布“戒严令”,在台湾全省实施戒严。20世纪80年代末,台湾当局在内外压力下,终于宣布解除实施长达38年之久的“戒严令”。台湾、澎湖地区的“戒严令”是何时宣布解除的?

  答:台湾、澎湖地区的“戒严令”是1987年7月15日宣布解除的,即日生效。

  159.历史上,台湾是哪一年根据哪个不平等条约被迫开放通商的?

  答: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强迫清政府签订《北京条约》,让台湾全部开放通商。

  160.1989年1月,台湾当局公布实施“人民团体组织法”,正式解除了党禁,一时间各种政党纷纷出现,请问当时台湾岛内共有多少个政党?

  答:106个。

  161.台湾岛内目前主要的政党有哪些?

  答:台湾岛内的主要政党包括: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民主进步党和台湾团结联盟。

  

  162. 20世纪80年代后期,台湾传媒业迅速发展,导致了目前过度拥挤和激烈竞争的媒体生态。台湾媒体的规模如何?

  答:台湾一个只有2300万人口的市场,拥有273家通讯社、7810家出版社,474家报纸和8140种杂志;广播公司173家共200多个电台,还有超过190家的地下电台;有线电视系统60余家,超过100台的有线电视频道。台湾也是SNG车(卫星转播车)密度最高的地区,2300万人拥有82辆,一个新闻事件往往有10多台卫星转播车同时在现场。

  163.台湾是目前互联网最普及的地区之一。目前上网的人口有多少?

  答:截止2011年3月4日,台湾地区的上网人口有1695万,其中使用宽带网络人数为1435万,宽带使用普及率为70.58%。

  164.台湾媒体常说的“泛蓝”阵营和“泛绿”阵营指的是什么?为什么?

  答:“泛蓝”阵营主要指的是国、亲、新三党组成的泛政治联盟。“泛绿”主要指民进党、台湾团结联盟等。有此称谓,源于国民党的旗帜呈蓝色,民进党的旗帜呈绿色。所以,与国民党一致的称作“泛蓝”,与民进党同调的谓之“泛绿”。

  165.台湾的军队建设大体经历了哪四个阶段?

  答:(1)1949—1969年为“依美建军”阶段。(2)1969—1979年为调整过渡阶段。(3)1979—1990年为“自立建军”阶段。(4)20世纪90年代以来,为二代兵力建设阶段。

  166. 中国国民党的现任主席是谁?

  答:马英九。

  167.亲民党、新党分别成立于什么时间?

  答:亲民党成立于2000年3月31日。

  新党成立于1993年8月22日。

  168. 民进党成立于什么时间?现任主席是谁?

  答:民进党成立于1986年9月28日。现任主席是蔡英文。

  169.台湾团结联盟成立于什么时间?

  答:台湾团结联盟成立于2001年8月12日。

  170.2004年3月19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前一天,在台湾的台南市发生了什么事件?

  答:3.19枪击案。

  171.2004年3月20日晚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公布后,一片哗然,是谁提出“选举无效之诉”?

  答:国亲联盟候选人、国民党主席连战。

  172.2008年3月2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揭晓,请问当选人是谁?

  答:马英九。选举结果,国民党的马英九、萧万长得7658724票,民进党的谢长廷、苏贞昌得5445239票,“马萧配”胜“长昌配”221万余票。

  173. 2009年12月5日,台湾进行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三合一”选举,其中县市长的选举结果怎样?

  答:在17个县市长中,国民党获得12席,民进党获得4席,另有1席为脱离国民党的无党籍人士当选。

  174.台湾地区第七届“立法委员”选举结果是什么?

  答:结果:国民党获得81席,民进党获得27席。无党团结联盟3席,亲民党1席,无党籍1席。台湾“立法院”有113个席位。

  175.2010年,台湾将新北市(原台北县)、台中市(合并台中县)、台南市(合并台南县)升格为直辖市,并与台北市、高雄市(合并高雄县)一同于11月27日选举市长。选举结果如何?

  答:这次选举,台北市长由郝龙斌(国民党籍)获得连任,高雄市长是陈菊(民进党籍)获连任,新北市朱立伦(国民党籍)、台中市胡志强(国民党籍)、台南市赖清德(民进党籍)获选市长。

  176.2010年5月19日,马英九提出未来十年,以创新提升台湾竞争力,以文化发扬台湾优势,以绿能打造低碳家园,以廉能强化“政府”治理,以福利建构社会安全网,以和平建立台海新秩序。马英九此次讲演的主题是什么?

  答:“大步向前,开创黄金十年”。

  二、台湾问题实质

  177.台湾问题是怎样产生的?

  答:二战之后,台湾不仅在法律上而且在事实上已经归还给中国。台湾问题,是国民党统治集团发动反共反人民内战遭到失败后退踞台湾,在外国反华势力的支持下,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而产生的。

  178.从1948年冬开始,随着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展开,美国感到国民党大势已去,开始重新审核对华政策,决定从中国内战中“脱身”,而集中力量“不让台湾落入中共之手”。为表明这个政策,美国政府在什么时间?发表了什么?

  答:美国政府在1949年8月5日,发表了《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

  179.美国政府何时何人正式提出“台湾地位未定论”?

  答: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声明,声称:“台湾未来地位的决定,须等到太平洋安全恢复之后,由对日和约或由联合国决定。”并同时命令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

  180.台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重要原因是什么?

  答:台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重要原因,是美国等国际反华势力的插手与阻挠。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军事干预台海,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朝鲜停战后,1954年12月,美国与台湾当局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公然将台湾置于美国的军事保护之下。195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击金门,粉碎了美国政府“划峡而治”分裂中国的图谋。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使美国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也遭到挫败。1979年中美建交三个月后,美国政府批准了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公然违反中美建交公报,以此为根据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干涉中国内政,继续阻挠中国人民解决台湾问题。

  181.1950年后解放台湾的计划为何被搁置?

  答: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抓紧进行军事部署,准备解放台湾,并成立了前线指挥部。1949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发表《告前线将士和全国同胞书》明确提出,1950年的任务就是解放海南岛、台湾和西藏,全歼蒋介石集团的最后残余势力。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空军第十三航空队进驻台湾,公然以武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中国共产党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定以后,人民解放军的战略重点由东南转向东北,解放台湾的计划被迫搁置。

  182.第一次“台海危机”是指什么?

  答:为了反对美蒋签订《共同防御条约》,1954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两次炮击金门,随后于1955年1月解放一江山岛。对此,美国一方面呼吁通过联合国“斡旋”,另一方面对中国进行战争威胁,甚至叫嚣要使用核武器,造成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史称“第一次台海危机”。

  183.1958年金门炮战的意义是什么?

  答:1958年8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以猛烈炮火轰击金门,这就是震惊世界的“第二次台海危机”。在金门炮战中,为了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适时提出了“联蒋抵美”的策略,有力地打击了美国“划峡而治”的图谋。

  184.第26届联大通过的2758号决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第26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了第2758号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明确宣告“把蒋介石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驱逐出去”。

  185.中美关系的三个联合公报指什么?

  答:(1)1972年2月28日,周恩来总理和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上海签署联合公报(即“上海公报”)。(2)1978年12月16日,中美发表“建交公报”。(3)1982年8月17日,中美发表联合公报(即“八?一七公报”)

  186.中美两国建交之前,曾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在这项公报中,美国首次正式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宣布要逐步从台湾撤出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请问,这个公报通常被称为什么公报?它是什么时间发表的?当时代表中美双方签署联合公报的是谁?

  答:“中美上海公报”。

  1972年2月28日。

  周恩来、尼克松。

  187.在“上海公报”中,中国方面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早已归还祖国。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两个中国”、“台湾独立”和鼓吹“台湾地位未定的活动”。对此,美国方面有何声明?

  答:美国在公报中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的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

  188.中美发表《联合公报》宣布自1979年1月1日起,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同时,就美国与台湾的关系,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请问:公报中对美台关系是如何规定的?

  答:公报指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189.中美建交后,两国政府曾就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并于1982年8月17日达成协议和发表公报。该公报规定了解决美国售台武器的原则。请问:“八?一七”公报对美国售台武器问题有何规定?

  答:“八?一七”公报对美国售台武器问题有两条规定:一是“美国政府声明不执行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并逐步减少直至最后解决”;二是“两国政府尽一切努力促使这一问题的解决”。

  190.美国《与台湾关系法》是什么时间制定的?其实质是什么?

  答:1979年4月10日,美国总统卡特违背中美协议,签署参众两院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以代替《共同防御条约》。美国政府继续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扶植台湾,从而继续阻挠中国人民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191.《开罗宣言》是什么时间签署的,关于台湾问题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943年12月1日,中、英、美三国政府签署了《开罗宣言》。《宣言》明确规定:“使日本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

  192.《波茨坦公告》是什么时间签署的?关于台湾问题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945年7月26日,中、英、美三国共同签署、后来又有苏联参加。《波茨坦公告》再次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它小岛之内”。

  193.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中明确规定了新中国外交的指导方针,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共同纲领》明确规定:“凡与国民党反动派断绝关系,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友好的外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可在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与之谈判、建立外交关系”。这是新中国外交的指导方针之一,也是一个中国原则在新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世界上凡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均应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194.西方大国中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是哪个国家?

  答:1964年1月中国与法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这是中国与西方大国关系的一个重大突破,对世界、特别是对西方国家产生了很大影响。

  195.《旧金山和约》是哪一年签订的?其内容是什么?

  答:1951年9月8日,美国纠集48国(主要由非对日作战国家凑成),撇开中国等亚洲抗日大国,与日本当局在旧金山签订《对日和平条约》,也称《旧金山和约》。根据《旧金山和约》,日本不需要向它发动侵略的受害国家作任何赔偿。这个和约遭到来自苏联、中国和波兰等国的强烈反对,中国总理周恩来也当即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的这一做法。它被视作美国在冷战时期急于在亚洲寻找战略同盟共同对付共产主义的产物,是一个不受承认的条约。

  196.台湾问题与东西德、南北朝鲜问题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答: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完全属于中国内政。而东西德、南北朝鲜的产生,则是二战后根据国际协议形成的。台湾问题根本不能和东西德国、南北朝鲜问题相提并论。其本质区别在于,德国和朝鲜是根据二战期间和战后的一系列国际协议分裂成独立国家,它们又都被联合国接纳。东西德统一也是通过国际谈判和协议,以西德兼并东德的方式实现;而台湾则由二战期间的国际协议规定归还中国,而且当时的中国政府也恢复行使了对台湾的主权;虽然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是领土和主权并未分割,仍然是一个中国;台湾问题也应当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因此,中国政府历来反对用处理德国问题和朝鲜问题的方式来处理台湾问题。

  197.香港问题、澳门问题与台湾问题的不同点与共同点是什么?

  答:不同点在于,香港问题、澳门问题是历史上殖民主义侵略遗留下来的,是中国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的问题,是分别属于中国和英国、中国和葡萄牙之间的问题。而台湾问题是国内战争遗留下来的问题,属于中国内政,不允许外国干涉。共同点在于,香港、澳门与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都必须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实现统一,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198.美众议院通过的《加强台湾安全法》的实质是什么?

  答:2000年2月1日,美国众议院以341票对70票通过了《加强台湾安全法》。其实质在于补充并进一步落实《与台湾关系法》,加强美国对台湾的军事承诺,强化美台军事合作。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全体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事关中国最根本的国家利益。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悍然通过此项法案,企图为美国和台湾扩大军事联系和往来,为美国向台湾出售各种先进武器装备与技术提供所谓法律根据。美国众议院的这一行径,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是图谋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严重事件,也是一种完全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弃美方承诺恶化中美关系的行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愤慨和强烈抗议。

  三、对台方针政策

  199.“解放台湾”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

  答:1949年3月15日,新华社发表题为《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时评,指出:“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绝对不能容忍国民党反动派把台湾作为最后挣扎的根据地。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任务就是解放全中国,直到解放台湾、海南岛和属于中国的最后一寸土地为止。”在此,首次提出了“解放台湾”的口号。

  200.新中国诞生后,中央成立了前线指挥部,部署解放台湾,请问总指挥是谁?

  答:粟裕。

  201.1955年1-2月间,人民解放军发动渡海战役,解放了哪两个岛屿?

  答:一江山岛和大陈岛。

  202.中国政府何时首次提出“和平解放台湾”的主张?

  答:1955年5月,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有两种可能的方式,即战争的方式和和平的方式。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公开提出和平解放台湾的主张。

  203.提出和平解放台湾的历史背景是什么?

  答:20世纪50年代中期,国际形势、国内形势和台湾岛内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国际形势缓和,亚太地区国家希望和平的呼声高涨。其次,国内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经济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第三,台湾局势发生变化,美国和台湾当局在合作中出现矛盾,为了共同的民族利益,一致对美,需要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204.20世纪50年代中期,中共中央及时调整了对美、对台政策,提出了和平解放台湾的方针。当时,从哪两个方面开展了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工作?

  答:一是敦促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谈判。二是向台湾当局提出和平解放台湾的的倡议。

  205.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过去有过两次合作。第一次合作是共同北伐;第二次合作是共同抗日。为了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中共领导人又提出国共可以实行第三次合作,共同建设,振兴中华。国共第三次合作的主张最早是由谁提出来的?是哪一年提出来的?

  答:1956年7月16日,周恩来总理接见原国民党中央通讯社记者曹聚仁时提出:过去国共有过两次合作,“为什么不可以第三次合作?台湾是内政问题,爱国一家,为什么不可以来合作建设呢?……”。

  206.1956年以后一段时间,中共领导人在不同场合进一步阐明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方针政策,其要点是什么?

  答:(1)省亲会友、来去自由。(2)既往不咎、立功受奖。(3)国共合作、爱过一家。(4)和平解放、互不破坏。

  207.经过“8.23金门炮战”,海峡两岸领导人在一个中国的共同基础上都调整了政策。当时两岸关系出现了什么变化?

  答:海峡两岸由过去激烈的军事对抗,转为以政治对抗为主、军事对抗为辅的对峙状态。

  208.1963年,周恩来将中国共产党对台政策归纳为“一纲四目”,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一纲”即台湾必须统一于中国。“四目”为:(1)台湾统一于祖国后,除外交必须统一于中央外,台湾之军政大权、人事安排等悉委于蒋介石。(2)台湾所有军政及经济建设一切费用不足之数,悉由中央政府拨付。(3)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必俟条件成熟并尊重蒋的意见,协商决定后进行。(4)双方互不派特务,不做破坏对方团结之举。

  209.“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方针政策提出的时代背景是什么?。

  答:(1)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2)与此同时,国际形势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中美关系实现了正常化,从而为提出并确立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在此背景下,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在毛泽东、周恩来关于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思想基础上,确立了“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

  210.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布了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国家统一的大政方针。其内容有:(1)强调在解决统一问题时,“一定要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尊重台湾的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方法,不使台湾人民蒙受损失”。(2)提出“我们寄希望于台湾1700万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并肯定“台湾当局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台湾独立,这就是我们共同的立场、合作的基础。”(3)提出“首先应当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当局之间的商谈,结束这种军事对峙状态”。(4)提出“双方尽快实现通航通邮”,“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

  211.“叶九条”是哪一年提出来的?

  答:1981年9月30日,叶剑英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进一步阐述了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方针政策,后来被称为“叶九条”。

  212.198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在写给台湾领导人的信中,引用了“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诗句来表达促进两岸和谈的愿望,请问这封信是写给谁的?

  答:蒋经国。

  213.邓小平在哪一年首次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概念?

  答:1982年1月11日。

  214.“邓六条”是哪一年提出来的?

  答:1983年6月26日,邓小平会见美国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时,进一步阐述了实现台湾和祖国大陆和平统一的构想,后来被称为“邓六条”。

  215.“一国两制”是哪一年写入《宪法》的?

  答:1982年12月,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将“一国两制”载入中国的根本大法,实行“一国两制”,有了宪法的保证。

  216.中国共产党对台方针政策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

  答:经历了“解放台湾”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两个发展阶段。

  217.“一国两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有六个方面:(1)“一国两制”的基础是一个中国,在国际上代表中国的只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国家领土和主权不能分割。(2)“一国两制”的核心问题是祖国统一。(3)“一国两制”的“两制”是指在中国国内可以两种制度长期并存,共同发展。由宪法规定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生活方式、同外国经济文化关系不变,私人财产、房屋、土地、企业所有权、合法继承权和外国投资等方面都将得到切实保障。(4)“一国两制”的主体是社会主义。(5)实行“一国两制”,台湾与香港有所不同,比香港更宽。台湾可以保留自己的军队,中央政府不派军队去。统一后,大陆不仅不派行政人员到台湾去,中央政府还要在全国行政权力机构中留出一定比例的名额,让台湾各界人士参与国家管理。(6)实行“一国两制”长期不变,且有法律保证。

  218.“一国两制”构想在实践中成功地解决了哪两个问题?

  答:香港问题、澳门问题。

  219.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发表了什么重要讲话?

  答: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八项主张”。

  220.“八项主张”发表的时代背景是什么?

  答: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因素在增长。另一方面,台湾岛内分裂倾向也在发展,同时外国反华势力进一步利用台湾问题对中国进行牵制与遏制。

  221.“八项主张”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1)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2)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可以分步骤进行。(3)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4)面向二十一世纪,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5)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6)进一步寄希望于台湾同胞。(7)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8)双方领导人以适当身份互访。

  222.“一国两制,50年不变”哪年被正式写入哪次重要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答:1983年,“一国两制,50年不变”被正式写入全国人大六届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223.2000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十五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新世纪三大任务是什么?

  答:在新的世纪,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党肩负的三大历史任务。

  224.关于台湾问题的新“三段论”的内容是什么?

  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容分割。

  225.自1949年10月以来,台湾海峡两岸之间在政治、军事、外交诸方面,发生了一系列的冲突和斗争,这个斗争大体上分为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指的是什么?

  答:就台湾当局而言,第一阶段,主要是企图伺机反攻大陆,并不断走向失败的过程;第二阶段,是竭力制造“两个中国”,制造分裂,并不断遭到沉重打击的过程。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而言,是始终坚持统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不同的形势下,反对任何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行径,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进行坚持不懈奋斗的过程。

  226.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与蒋氏父子经过长期的斗争,其斗争的核心是什么?

  答: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与蒋氏父子进行过长期的斗争,核心是谁代表中国。1949年蒋介石集团退踞台湾以后,在美国的庇护、扶植和支持下,继续打着所谓“中华民国”的旗号,从“反攻大陆”的立场出发,宣称自己仍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国际上继续打着“中国人民合法代表”的旗号。中国人民对此是坚决反对的。从1971年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和驱逐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到1979年中美建交,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这一斗争以中国人民的胜利而告一段落。

  227.我们为什么对台“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答:主张用和平的方式统一,但同时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的可靠保障与最后手段。如果承诺了不使用武力,台湾就可能从中国分裂出去,就可能被“别人拿走”,两岸和平统一就变为不可能。

  我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绝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湾独立”的图谋的。众所皆知,外国势力一直不愿意中国统一,阻挠中国统一,一直对台湾有野心,如果中国政府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就无法保护中国主权与领土的完整。同时,岛内分裂势力在外国势力的支持下不断在发展、壮大,“台独”势力更加猖狂。因此要实现台湾与祖国的统一,仅坚持和平统一手段是不够的,必须有武力手段作为后盾,才能制止岛内分裂与“台独”势力,最终实现祖国的统一。

  228.《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是什么时间发表的?书中的“三个如果”是如何表述的?

  答:2000年2月1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进一步阐述了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和有关政策,深刻揭露和批判了“两国论”以及“台独”言论的危害,指出“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出现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中国政府只能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必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来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完成中国的统一大业。”

  229.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涵义是什么?

  答: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涵义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230.为什么说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两岸对话谈判的前提而不是议题?

  答: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容讨论;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容置疑的事实和法理基础;一个中国的原则,事关中国国家的主权,而主权问题是不能讨论的。

  231.2004年5月17日,中台办、国台办受权就什么问题发表声明?

  答: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这是2004年3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后,祖国大陆方面首次就两岸关系作出正式的、系统的政策宣示。

  232.中台办、国台办受权发表的5.17《声明》中提出的“五个绝不”内容是什么?

  答: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绝不妥协,争取和平谈判的努力绝不放弃,与台湾同胞共谋两岸和平的诚意绝不改变,坚持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绝不动摇,对“台独”绝不容忍。

  233.5.17《声明》中提出的“七大前景”是什么?

  答:(1)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平等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共同构造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2)以适当方式保持两岸密切联系,及时磋商解决两岸关系中衍生的问题。(3)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以利两岸同胞便捷地进行经贸、交流、旅行、观光等活动。(4)建立紧密的两岸经济合作安排,互利互惠。台湾经济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竞争力,同大陆一起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挑战。台湾农产品也可以在大陆获得广阔的销售市场。(5)进一步密切两岸同胞各种交流,消弭隔阂,增进互信,累积共识。(6)在两岸关系的祥和气氛中,台湾同胞追求两岸和平、渴望社会稳定、谋求经济发展的愿望将得以实现。(7)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活动空间问题,共享中华民族的尊严。但是,如果台湾当权者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坚持“一边一国”的分裂主张,非但上述前景不能实现,而且将葬送两岸的和平稳定、互利双赢。

  234.5.17《声明》给台湾当局指出了哪两条道路?

  答:一条是悬崖勒马,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另一条是一意孤行,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最终玩火自焚。

  235.1995年6月至1996年3月,我们反分裂、反“台独”斗争的重大成果是什么?

  答:1995年6月,在美国的允许下,李登辉到美国访问,并在康奈尔大学公开发表政治性讲演,再三强调“中华民国在台湾”,声称“要向不可能的事物挑战”,将台湾当局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推向了高峰。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进行了坚决斗争。这场声势浩大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取得了重大成果。一是使广大台湾民众进一步认识到“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二是沉重打击了岛内公开主张“台独”的分裂势力。三是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了“台湾独立”的危害性,绝大多数国家普遍表示要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处理与台湾的关系。

  236.1999年我们反对李登辉“两国论”的斗争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1999年7月,李登辉公然抛出“两国论”,彻底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完全背弃了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鉴于“两国论”对两岸关系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严重破坏性、危险性,中国政府和人民展开了反对“两国论”的斗争。政治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强烈批判李登辉的“两国论”,重申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在两岸接触与商谈方面,被迫中止海协会会长汪道涵访台计划。在舆论斗争方面,《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等新闻媒体连续发表评论员文章,批驳李登辉分裂谬论的要害与实质,揭露李登辉上台以来的分裂活动和分裂本质。在军事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了军事演习,充分显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展示了解放军维护祖国统一的强大实力。中国政府还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向国际社会阐明我们坚决反对“两国论”分裂主张,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立场。

  237.为什么说李登辉鼓吹的所谓“两岸分裂分治”的主张是站不住脚的?

  答:李登辉出于蓄意分裂、反对统一的目的,抹杀一个中国原则,提出了所谓“两岸分裂分治”的主张。为此,我们坚决反对。因为,第一,1949年中国人民革命取得胜利,推翻了中华民国政府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中国人民的选择。以国际法的角度讲,这是属于政府继承。第二,1949年以来,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海峡两岸尚未统一,尽管如此,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并没有改变,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也没有改变,也就是说领土和主权并没有分裂。两岸暂时的分离状态只是一种政治上的分歧,而绝不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已经被分割,因此根本不能成为制造“两岸分裂分治”的理由。

  238.为什么中国统一不能搬用邦联制、联邦制模式?

  答:台湾一些人提出了用联邦制或邦联制来解决台湾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第一,邦联制是两个以上的主权国家的联合,从本质上说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如果实行邦联制,台湾将变成一个独立的国家,然后通过协议与我国主体部分形成一个松散的国家联合,事实上台湾就从中国分裂了出去。这不是统一,而是分裂。第二,联邦制不符合我国的历史传统,更不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自秦汉以来,一向实行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我国现行的国家结构形式,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政治稳定、地区协调发展。第三,按“一国两制”构想实现统一,既可保持我国单一制的传统,又可吸收复合制国家的某些合理的设计,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按“一国两制”实现统一后,台湾作为特别行政区不仅享有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享有一定的外事权,而且还可以拥有军队,中央政府不派军队和行政人员驻台,不收税,这些都已经超越了联邦制国家中成员邦所享有的权利。

  239.2000年5月20日,陈水扁在其“就职演说”中承诺了两岸关系方面的“四不一没有”,内容是什么?

  答:在其任期内,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没有废除“国统纲领”和“国统会”的问题。

  240.陈水扁当局进行“公民投票”的目的是什么?

  答:陈水扁上台以来,以各种名义举行所谓的“公民投票”,但不管他以何种名义举行“公投”,其目的都是为“台独”铺路,最终使台湾走向独立。

  241. 陈水扁在何时抛出“一边一国”论?

  答:2002年8月3日,陈水扁在日本举行的“台独”组织“世台会”年会上发表谈话时称:台湾与对岸中国,一边一国,要分清楚。是为“一边一国”论。

  242. “一边一国”论的本质及危害是什么?

  答:陈水扁的“台独”言论与李登辉“两国论”一脉相承,其本质就是搞台湾独立,也充分暴露了他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真面目,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也是对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对两岸关系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影响了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243.台湾为什么不能参加联合国及其他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答:众所周知,联合国是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的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当然没有资格参加。国际席位的占有,是国家主权的体现。一个国家只有一个完整的主权,既不能分割,也不能共享。只有一个合法的政府才能够代表一国的主权。

  244.陈水扁当政时为什么要加入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英文简称:TMD)?

  答:在加入TMD问题上,陈水扁的意图十分明确,一是企图以此增加与祖国大陆对抗的资本,为其分裂国家、搞“两个中国”提供保护;二是力图借参与TMD造成其加入由美国主导、美日韩三国为主组成的所谓西太平洋安全体系的事实,使台湾问题与区域安全问题混为一体,为其构筑国际保护屏障;三是企图借此与美日结成所谓“准军事同盟关系”,使美日对台湾的“安全承诺”明确化、长期化,进一步拖美日下水。

  245.台湾“国家统一委员会”成立于何时?

  答:1990年10月7日。

  246.国民党曾制订了“国家统一纲领”,提出“只有一个中国、中国应当统一”,请问这一纲领是哪一年制定的?

  答:1991年2月23日。

  247.台湾于何时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答:1991年8月28日。

  248. 台湾以什么名义加入亚洲开发银行、世界贸易组织?

  答: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

  249.何时两岸奥委会在香港签署了关于台湾地区体育团体及体育组织赴大陆参加比赛、会议或活动名称的协议?

  答: 1989年4月6日。

  250. 2000年11月25日,第二届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华盛顿召开。会议通过了什么宣言?

  答:反“台独”宣言

  251. 自1993年台湾开始鼓噪“参与联合国”以来,由于国际正义力量的反对,屡遭失败,迄今已有多少次?

  答:共15次。

  252. 2009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同意接纳台湾参与国际卫生条例,主要舆论都认为这是“大陆释出的极大善意”。当时台湾以何身份参加?

  答: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

  253. 与中国建交国应如何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答:(1)世界上凡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均遵照国际法和一个中国的原则,与中国政府就台湾问题达成正式协议或谅解,承认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2)与中国建交国不能与台湾互设官方性质的机构,不能进行任何官方性质的往来,双方不能签订官方协定或文件等。只能是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的民间经贸文化关系。

  254.目前唯一同台湾保持所谓“外交”关系的欧洲国家是哪个?

  答:梵蒂冈。

  255. 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报告再次向台湾当局提出了什么呼吁?

  答: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实现两岸对话的谈判。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可以谈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可以谈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间问题,也可以谈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等问题。

  256.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表达了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发展方向前进的真诚意愿。报告是怎样表述的?

  答: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两岸同胞理应携手维护好、建设好我们的共同家园。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257.中国共产党在十七大上是怎样宣示推动加强两岸交流交往的基本政策的?

  答: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我们理解、信赖、关心台湾同胞,将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两岸同胞要加强交往,加强经济文化交流,继续拓展领域、提高层次,推动直接‘三通’,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四、两岸交流合作

  258.两岸“三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通邮、通航、通商。

  259.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何时提出了两岸“三通”的主张?

  答:1978年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确立用和平的方式实现两岸统一的大政方针时,明确提出统一前,先实现两岸通邮、通航、通商的政策。

  260.两岸“三通”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答:两岸“三通”的前提条件是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三通”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

  261.为推动两岸直接“三通”,两岸业界人士曾提出“两马先行、两门对开”,这指的是什么地方?

  答:“两马”指的是台湾地区目前所属的马祖,大陆福建省的马尾;“两门”指的是台湾地区目前所属的金门,大陆福建省的厦门。

  262.台湾当局推出的“小三通”是真正意义上的两岸直接“三通”吗?

  答:不是。2001年元月初,台湾当局开放金门、马祖与福州、厦门间的货物及人员直接往来,同时禁止金、马作为海峡两岸间货物与人员往来的中转地,即台湾当局所称的“小三通”。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三通”,也无法解决两岸大量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的需求。考虑到金门、马祖地区民众的实际需要,大陆方面愿意提供帮助,有关事宜由金门、马祖与厦门、福州相应的民间组织,本着一个国家内部事务的原则予以妥善解决。

  263.为保障海峡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交流,祖国大陆政府制定了相关法规。国务院于1991年12月17日,颁布了一个什么管理办法?

  答:《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

  264.“九二共识”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992年,海协会与海基会经过两个阶段的协商,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的共识。其实质就是双方以各自口头表述的方式,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并在此前提下,暂时在事务性商谈中搁置了关于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争议。

  265.大陆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于何时?会长是谁?其宗旨是什么?

  答:1991年12月16日。汪道涵。该会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

  266.台湾海基会的全称是什么?成立于何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

  答:1990年11月21日成立。全称是: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

  海基会是台湾当局授权与大陆联系、协商处理涉及公权力的两岸事务的唯一机构。

  267.“汪辜会谈”是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以民间名义进行的最高层次的会谈。第一次“汪辜会谈”在何时何地举行?会谈达成了哪些协议?

  答:1993年4月27日,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海皇大厦正式举行。4月29日,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

  268.1993年海协会海基会签署《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18年来,两岸文书查验多少件?

  答:至今年4月底,两岸18年来文书查验往来逾200万件。

  269.1997年7月1日台湾什么组织的哪位代表应邀参加香港政权交接仪式?

  答:台湾海基会的代表辜振甫。

  270.应海协会汪道涵会长的邀请,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1998年10月14日至19日率团在上海、北京进行了为期6天的访问。汪辜两度会晤,并达成了四点共识。四点共识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第一,两会决定进行对话,内容包括政治、经济等方面,由两会负责人具体协商作出安排;第二,加强两会各层级人员的交流互访;第三,就涉及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加强个案协助;第四,应辜振甫邀请,汪道涵愿意在适当时候访问台湾。

  271.两岸红十字组织1990年9月在金门举行商谈,并签订了一个协议。协议的名称是什么?签定该协议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金门协议。该协议是1949年以来,双方分别授权的民间团体签定的第一个书面协议,其目的主要是为了解决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的居民和刑事嫌疑犯或刑事犯的遣返问题。

  272.为了打破台湾当局对两岸“三通”所设置的种种障碍,大陆邮电部门于何时起经由第三地开办了邮政和电信业务?

  答:1979年2月。

  273.在台湾民众的强烈呼吁下,台当局被迫于何时宣布,台湾民众给大陆亲友的信件可由台红十字组织经香港邮局转寄大陆?

  答:1988年3月。

  274.从何时起,台湾邮局开始直接收寄到大陆的信件?

  答:1989年6月。

  275.目前,两岸邮政部门经由第三地都开办了哪些邮政及电信业务?已建成的两岸直达光缆和电路大约有多少条?

  答:已开办的邮政业务主要有:平常信函、挂号信函、明信片、航空邮简、印刷品及盲人读物等。已开办的电信业务主要有:电话、电报、数据通讯、电子信箱、分组数字交换、异地电话卡和移动电话漫游等。已建成的两岸直达光缆和卫星电路已达3000多条。

  276.目前两岸相互间的电信业务量分别是各自境外业务量的第几位?

  答:目前祖国大陆对台湾的电信业务量是其境外业务量的第二位;台湾对祖国大陆的电信业务量是其境外业务量的第一位。

  277.海峡两岸有关方面就处理具体问题进行的第一次公开商谈是在哪一年?

  答:1986年,台湾华航公司一架波音747货机机长王锡爵架机自泰国曼谷飞往香港途中,降落广州白云机场,要求在祖国大陆定居。经中国民航两次电邀,台湾当局终于同意“华航”代表与中国民航代表商谈。中国民航与华航代表经过5月17日至5月20日的四次商谈,达成协议。这是两岸的第一次接触。

  278.1997年4月19日,两岸海上首次试点直航的意义是什么?

  答:1997年4月19日,厦门轮船公司所属“盛达轮”驶抵高雄港;24日,台湾立荣海运公司所属“立顺轮”从高雄港直航厦门港,两岸试点直航正式启动,终于实现了中断48年的两岸船舶的直接航行重新恢复,成为两岸航运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也是“三通”的一个重大突破。

  279.为了规范两岸航运市场,促进两岸海上直航,1996年8月,我交通部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分别出台并公布了哪些管理办法?

  答:1996年8月,交通部公布《台湾海峡两岸航运管理办法》,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公布《台湾海峡两岸间货物运输代理业管理办法》。

  280.两岸交流有哪些特点?

  答:(1)两岸交流发展迅速,人数、项目大幅度增加。(2)两岸交流人员层次逐步提高。(3)交流领域不断拓宽。(4)两岸交流逐渐向深层次、专业化发展。(5)2008年底以来,两岸交流呈现大交流的局面。

  281.1987年两岸开放以来,人员往来发展规模如何?

  答:(1)台胞来大陆1987年为46679人次,2010年达5140554人次,成长了110倍。24年间共有61027572人次。(2)大陆居民赴台1988年为8545人次。2010年达1661877人次,成长194倍。24年来共有4513820人次。(3)赴台交流人数1989年为13人次,2010年达146729人次,成长11286倍,24年里共有597028人次。

  282.两岸交流大体上分哪几个阶段?各阶段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1987年以来,两岸交流的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87-1991年),由于台湾当局禁止大陆人员前往台湾进行交流活动,两岸交流处于单向交流状态,主要是台湾民众来大陆交流。第二阶段(1992-1994年),出现两岸双向交流。从1992年起,台湾当局被迫逐步放宽限制,大陆赴台交流人员开始逐渐增多。第三阶段(1995年-2007年),两岸交流持续、稳定地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尽管1995年以来两岸关系复杂多变,但在两岸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交流继续发展。第四阶段(2008年至今),2008年5月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两岸交流展现大交流的新局面。

  283.两岸交流对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完成有何重要的现实意义?

  答:两岸交流的成效是显著的。从长远看,将对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1)增进了两岸人民的民族感情。两岸同胞有了广泛的直接接触和沟通,感受到血浓于水的民族亲情,减少了敌意和误解,增加了了解和共识。(2)增强了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加深了台湾青少年对祖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喜爱。(3)加深了台湾同胞对祖国的热爱。祖国大陆地域辽阔,山川秀丽,深深感染和吸引着台湾同胞。

  284.2008年5月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以来,两岸关系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展现出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总体面貌发生了哪些重大的积极变化?

  答:首先,两岸双方建立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其次,两会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尤其是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将两岸经济合作推向了新阶段。第三,两岸实现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为两岸交往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第四,两岸经济合作全面扩大深化,贸易投资持续发展。第五,两岸文化交流蓬勃展开,领域更宽、层次更高,影响更为扩大。第六,两岸大交流形成新局面,遍及社会生活的广泛领域。两岸基层民众直接往来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频繁密切。

  285.海协会和海基会何时恢复协商?达成了多少协议和共识?

  答:2008年6月恢复协商。签署了15项协议,达成2项共识,对两岸交往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化安排。

  286.海协会和海基会恢复协商后签署的第一个协议是什么?两岸首批开放的航点各是多少?

  答:《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大陆方面同意先行开放北京、上海(浦东)、广州、厦门、南京5个航点,并陆续开放成都、重庆、杭州、大连、桂林、深圳,以及其他有市场需求的航点。台湾方面同意开放桃园、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岗、台北松山、澎湖马公、花莲、金门、台东等8个航点。

  287.《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何时签署你?协议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形式是怎样规定的?

  答:海协会与海基会于2008年6月13日在北京签署。双方同意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组团方式实施,采取团进团出形式,团体活动,整团往返。

  288.海协会与海基会就两岸海运直航事宜达成什么协议?两岸相互开放的港口各有多少?

  答:《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双方现阶段相互开放下列港口:大陆方面为63个港口,包括:丹东、大连、营口、唐山、锦州、秦皇岛、天津、黄骅、威海、烟台、龙口、岚山、日照、青岛、连云港、大丰、上海、宁波、舟山、台州、嘉兴、温州、福州、松下、宁德、泉州、肖厝、秀屿、漳州、厦门、汕头、潮州、惠州、蛇口、盐田、赤湾、妈湾、虎门、广州、珠海、茂名、湛江、北海、防城、钦州、海口、三亚、洋浦等48个海港,以及太仓、南通、张家港、江阴、扬州、常熟、常州、泰州、镇江、南京、芜湖、马鞍山、九江、武汉、城陵矶等15个河港。台湾方面为11个港口,包括:基隆(含台北)、高雄(含安平)、台中、花莲、麦寮、布袋(先采专案方式办理)等6个港口,以及金门料罗、水头、马祖福澳、白沙、澎湖马公等5个“小三通”港口。

  289.为促进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便利两岸人民往来,海协会与海基会就两岸空运直航事宜于何时达成什么协议?首次开通了什么航路?

  答:2008年11月4日。《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双方同意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建立两岸空(航)管部门的直接交接程序。

  290.海协会与海基会就两岸直接邮政合作事宜于何时达成什么协议?协议规定的邮政业务有哪些?

  答:2008年11月4日。协议规定,双方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包括信函、明信片、邮简、印刷品、新闻纸、杂志、盲人文件)、小包、包裹、特快专递(快捷邮件)、邮政汇兑等业务,并加强其他邮政业务合作。

  291.2009年4月26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南京签署了《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协议对两岸金融合作的主要内容是怎样规定的?

  答:为促进海峡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金融市场稳定发展,便利两岸经贸往来,双方同意相互协助履行金融监督管理与货币管理职责,加强金融领域广泛合作,共同维护金融稳定。在金融监督管理方面,双方同意由两岸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就两岸银行业、证券及期货业、保险业分别建立监督管理合作机制,确保对互设机构实施有效监管。在货币管理方面,双方同意先由商业银行等适当机构,通过适当方式办理现钞兑换、供应及回流业务,并在现钞防伪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逐步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加强两岸货币管理合作。

  292.2009年4月26日,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该协议对两岸航路的规定作了什么补充?

  答:双方同意在台湾海峡北线航路的基础上开通南线和第二条北线双向直达航路,并继续磋商开通其他更便捷的新航路。

  293.2009年4月26日,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了《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该协议对共同打击犯罪方面的合作事项是怎样规定的?

  答:为保障海峡两岸人民权益,维护两岸交流秩序,双方同意在民事、刑事领域相互提供以下协助:(一)共同打击犯罪;(二)送达文书;(三)调查取证;(四)认可及执行民事裁判与仲裁裁决(仲裁判断);(五)移管(接返)被判刑人(受刑事裁判确定人);(六)双方同意之其他合作事项。

  294.海协会与海基会何时何地就两岸共同防御自然灾害达成共识?

  答:2009年12月22日,在台中市举行的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四次会谈。两会均认为,两岸自然灾害频发,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由于两岸在防御重大自然灾害方面已经累积许多的经验,双方可在地震、风灾、水灾等自然灾害的预报、预警及监测等方面加强资讯分享与交流,以共同提升各自在灾害防御及应变等方面的能力。两岸应强化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并鼓励双方专业机构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专业人员的交流互访、短期研究等方式建立合作的机制,作为资讯及经验交流等方面联系与合作的平台。

  295.海协会与海基会何时在台北签署了《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协议对合作领域是怎样规定的?

  答:2010年12月21日。双方同意本着平等互惠原则,在下列领域进行交流合作:(一)传染病防治;(二)医药品安全管理及研发;(三)中医药研究与交流及中药材安全管理;(四)紧急救治;(五)双方同意的其他领域。

  296.海协会和海基会何时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何时实行?

  答:2010年6月29日,海协会和海基会在重庆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将两岸经济合作推向了新阶段。2011年1月以来,双方按照框架协议的要求,实施了ECFA早期收获计划,成立了经济合作委员会,启动了ECFA后续专项协议的商谈。

  297.《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特点是什么?

  答:两岸签署框架协议是两岸经贸交流经过30多年互惠互补、相互依存发展的必然结果。该协议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框架协议是具有鲜明的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协议。(1)双方着眼于两岸全局利益,做到了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务实协商、合理安排;(2)双方着眼于两岸经济发展的需要,充分考虑彼此关切,结合两岸产业互补性,达成了一个规模大、覆盖面广的早期收获计划,两岸民众得以尽早享受贸易自由化的利益;(3)大陆方面充分理解台湾经济和社会的现状,着眼两岸经济长远发展,未涉及台湾弱势产业、农产品开放和大陆劳务人员输台等问题,体现了大陆方面最大的诚意和善意。第二,框架协议是开放、渐进的经济合作协议。框架协议规定,两岸将在框架协议生效后继续商签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多个单项协议,逐步推进两岸间的进一步开放,最大限度实现两岸经济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第三,框架协议是全面、综合的经济合作协议。框架协议的内容涵盖了两岸间的主要经济活动,确定了未来两岸经济合作的基本结构和发展规划。框架协议既关注协议签署后带来的即时的经济效益,关注两岸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更关注两岸经济的长远发展,关注两岸人民的福祉。

  298.《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实施效果如何?

  答:2011年1月1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货物贸易早收计划正式实施以来,互利共赢效应明显。据大陆海关统计,截至2011年5月31日,台湾对大陆出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9385票,货值15.61亿美元,关税优惠2.81亿元人民币。据台湾海关统计,同期大陆向台湾出口实际已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4741票,货值3.31亿美元,关税优惠约合4640.9万元人民币。以上数据表明,早收计划实施时间虽然不足半年,但效果初显,实现了海峡两岸的互利双赢。

  299. 截至2011年2月底,两岸多少航空公司执行了多少往来于两岸的航班?

  答:截至2011年2月底,两岸18家航空公司已执行4.9万客运航班和2748班货运航班,运送旅客855万人次,平均客座率为77.6%。

  300.目前,两岸空运直航航点有多少个?每周航班多少班?海运直航港口多少个?

  答:50个。558班。83个。

  301.大陆企业自何时开始向台湾投资?

  答:2009年7月开始,大陆企业开始向台湾投资,两岸投资由单向发展为双向。

  302.1987年以来,大陆第一个入岛交流的人是谁?

  答: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赵松乔。

  303.国务院台办何时发布了《关于台湾记者来祖国大陆采访的规定》?1949年以来第一次到大陆采访的台湾记者是谁?

  答:1996年12月1日。

  台湾《自立晚报》记者李永得、徐璐。

  304.1949年后,大陆记者何人何时首次赴台采访?

  答:大陆新华社记者范丽青、中新社记者郭伟锋两人,于1991年8月12日,应邀赴台采访“闽狮渔事件”,成为1949年后首次赴台采访的大陆记者。

  305.1987年,台湾影视制片人凌峰来大陆拍摄的第一部反映大陆山川风貌、风土人情的电视片的片名叫什么?

  答:《八千里路云和月》。

  306.“秦兵马俑特展”何时在台湾展出?

  答:2000年12月,“秦兵马俑特展”在台湾展出,受到台湾民众的热烈欢迎,观众超过100万人次。

  307.2002年2月23日至3月31日,什么地方的佛指舍利赴台供奉?有多少台湾民众瞻礼?

  答:陕西法门寺。有400余万台湾民众瞻礼,成为两岸佛教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

  308.1997年1月至5月,福建湄洲妈祖庙妈祖金身赴台巡游,盛况如何?

  答:福建湄洲妈祖庙妈祖金身赴台巡游,历经岛内19个县市,受到近千万人次的朝拜,所到之处均呈现出“万人空巷、人潮如涌”的盛况。

  309.大陆赴台人数何时成为台湾入境旅客人数的首位?

  答:2010年赴台湾地区的旅客共计5567277人次。其中,大陆(含港澳)赴台2425097人次,占43.56%,为台湾入境旅客人数的首位。

  310.大陆民众何时开始赴台旅游?截至2011年5月底,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人数已达到多少?何时启动个人赴台游?

  答:2008年7月4日,大陆居民赴台游首发团成行,近700名大陆首批游客梦圆宝岛。截至2011年5月底,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人数已达到234.81万人次,大陆已成为台湾旅游第一大客源市场。2011年6月28日,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正式启动,大陆居民的宝岛之旅变得更加随性、深入。

  311.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近三年来,每年各是多少人?

  答:2008年6万人,2009年60万人、2010年124万人。

  312.大陆赠台的大熊猫“团团”和“圆圆”何时赴台?在台湾的哪个动物园定居?

  答:2008年12月23日,大陆赠送给台湾的两只大熊猫“团团”和“圆圆”飞赴宝岛。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定居在台北木栅动物园。

  313.台湾赠送给大陆的梅花鹿和长鬃山羊何时安“新家”于何地?它们的名字各叫什么?

  答:2011年4月16日,台湾赠送给大陆的的一对梅花鹿和一对长鬃山羊,安“新家”于山东省威海市刘公岛森林公园。梅花鹿公鹿名为“繁星”,母鹿“点点”;长鬃山羊公羊名为“喜羊羊”,母羊“乐羊羊”。

  314.《富春山居图》何时“合璧”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答:2011年6月1日,“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台北故宫举行开幕仪式。备受海内外关注的元代传世名画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在成画660多年后,被分开360多年后,分藏于海峡两岸60多年后,实现了历史性的合璧,首次以完整的面貌公开呈现在世人的面前。

  315. 由中共中央台办、共青团中央等17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两岸万名青年大交流活动何时举办?活动主题是什么?

  答:2011年7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是“两岸同心,我们同行”,来自台湾的5000多名青年与大陆青年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参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与体验活动。

  316.2009年底,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公布台湾承认学历的大陆高校有多少所?具体的高校是哪些?

  答:41所。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

  317.2011年是台湾高校招收大陆学生的第一年,至8月22日,大陆有多少学生被台湾的高校录取?大陆学生报考台湾哪所大学的人数最多?

  答:2011年台湾高校录取大陆学生本科生1612名、研究生220名、博士生23名,共有1855名大陆学生被台湾高校录取。此次陆生报考辅仁大学的最多,共有686人报考。

  318.2010年,大陆共批准了多少个台商投资项目?

  答:3072个。同比上升20.2%,实际使用台资金额24.8亿美元,同比上升31.7%。

  319.截至2010年12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多少个?

  答:83133个。实际利用台资520.2亿美元。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台资在大陆累计吸收境外投资中占5.0%。

  320.截止2011年6月,大陆已批准的赴台投资项目有多少?答:有86个,投资金额共达1.8亿美元。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有利于促进台湾就业,活络台湾经济,也有利于大陆企业寻求更好的发展,是一项互利双赢的好事。

  321.截止2011年6月,在大陆创办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总数是多少?

  答:截至2011年6月,在大陆创办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总数达29个,遍及大陆14个省区市。其中,福建有6个,江苏有5个,浙江和广东各3个,四川和安徽各2个,湖北、广西、河南、重庆、云南、山东、黑龙江、湖南等8省(区、市)各1个。

  322.首届海峡论坛于何时在何地举办?主题是什么?活动规模如何?

  答:首届海峡论坛于2009年5月16日在福建举办。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主要活动有:开幕式、“中华情·海峡缘”大型文艺晚会、海峡论坛大会、台湾妈祖信众直航湄洲进香(莆田)、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厦门)、海峡旅游论坛(厦门)、海峡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厦门)、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暨宗亲恳亲会(厦门)、海峡巾帼健身大赛(泉州)、海峡两岸大学校长学术研讨会(厦门)。活动由大陆的26个部门、台湾28家民间机构联合主办,上万名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其中台湾民众6000多人,来自台湾各主要党派、25个县市、20多个界别。首届海峡论坛是迄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台湾各界参与最广泛的一次盛况空前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

  323.首届海峡论坛致力于构建了哪四个平台?

  答:(1)两岸政策性和事务性交流的平台。(2)两岸民间交流的平台。(3)两岸经贸合作的平台。(4)两岸交流的平台。

  324.首届海峡论坛有哪些特点?

  答:在两岸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首届海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体现了三个主要特点:一是民间性,论坛邀请了台湾妈祖信众、延平郡王信众、同乡会、宗亲会、乡镇市民代表、农渔会代表等基层民众6000多人参与。二是实效性,论坛达成了一系列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两岸有关团体、单位在推动“三通”、旅游协作、经贸洽谈、文化交流、民间往来等方面,签订了一系列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三是营造了互动交流、亲和热烈的氛围。论坛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两岸民众踊跃参与,亲切互动,感受了真情,增进了友谊,使论坛成为一次两岸民间交流的盛大嘉年华会。

  325.国台办、福建省人民政府等66家两岸有关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海峡论坛何时举办?贾庆林在论坛的讲话中强调的四个“一定要”是什么?

  答:第三届海峡论坛于2011年6月11日举办。贾庆林在论坛的讲话中强调,两岸同胞要自觉行动起来,共同呼吁四个“一定要”,即一定要前进,一定要稳定,一定要团结,一定要共赢。

  326.第三届海峡论坛较往届呈现的新亮点有哪些?

  答:(1)台湾各界乡亲踊跃参与。台湾22个县市、32个界别、上万乡亲参与了各项活动,其中来自基层的约占90%,来自中南部的约占70%,多数民众是第一次来参加海峡论坛,其中不少还是第一次来大陆。(2)基层心声充分展现。论坛凸显基层的交流特点,注重“聚焦基层,共享成果”,更多倾听基层民众的声音,了解基层民众的需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造福基层是本届海峡论坛的最强音。(3)特色庙会精彩纷呈。庙会荟萃台湾10个县市的夜市美食,展示台湾13个县市的名品特产,近200种台湾特色小吃及近千种特色产品令人目不睱接。展演闽台民间艺术,内容丰富多彩,参加庙会的民众饱览台湾民俗风情。(4)惠台政策彰显海西先行元素。在本届海峡论坛上发布的一系列惠台新政策中,海西先行的元素尤为突出。(5)活动实效更加显著。论坛着力服务基层、关注民生,多办实事。

  327.台湾当局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是什么时间?

  答:台湾当局宣布自1987年11月2日起,允许除现役军人和公职人员以外的台湾居民,可经第三地转赴大陆探亲。

  328.1949年后第一位抵台探亲的大陆人士是谁?

  答:国学大师钱穆的女儿钱易,在1988年11月赴台奔父丧。

  329.随着两岸人员交往的迅速发展,两岸通婚数量不断增加。截止2008年,两岸同胞通婚已达多少对?有多少大陆新娘常住台湾?

  答:30万对。常住台湾的大陆新娘约25万人。

  330.第一支进入大陆的台湾地区体育代表队是哪个队?是什么时间来大陆的?

  答:台湾“中华青年体操队”,1989年4月17日。

  331.海峡两岸的登山队员何时共同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答:1993年5月5日。

  332.1988年台湾同胞首次集体组团回大陆探亲,请问他们一行多少人?乘的什么船?

  答:他们一行70多人,乘的是巴拿马籍“昌瑞”轮船,停泊上海港。

  333. 为什么说2008 年12月15日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最具意义的一天”?

  答:这一天,备受海内外瞩目的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及直接通邮正式启动,两岸“三通”迈出历史性步伐。两岸空运直航方面,上午8时许,东航MU2075航班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前往台北桃园机场,台湾复兴航空332号航班由台北松山机场飞往上海,台湾海峡空中双向直达航路正式开通启用,两岸空运直航就此拉开帷幕。海运直航方面,上午10时15分,台湾长荣海运公司所属“立敏轮”从高雄港启航前往天津,同时,中远集团“中远大洋洲”轮和中海集团“新烟台”轮从天津启航分别驶向高雄和基隆……两岸多家海运公司当天先后发出各自的两岸海运直航船舶。从此,大陆63个港口与台湾11个港口间将构建起一条繁忙的“黄金海路”。两岸全面、直接、双向通邮当天也正式启动。国台办主任王毅为此指出,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梦想终于成真,两岸各界长达30年的努力终于得到收获,两岸关系将迎来一个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和大发展的崭新局面。

  334.国务院何时颁布了《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

  答:1988年7月3日,简称22条。

  335.我国第一部就台胞在祖国大陆投资的涉台专门法律是什么?它是何时审议通过的?

  答:1994年3月5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这是我国第一部涉台专门法律。

  336.《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立法宗旨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立法宗旨是:保护和鼓励台湾同胞投资,促进海峡两岸的经济发展。

  337.《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对台湾同胞投资的保护范围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第三条规定:国家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投资者的投资、投资收益和其他合法权益。

  338.《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对成立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是怎么规定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第十条规定:在台湾同胞投资企业集中的地区,可以依法成立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339.《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对台湾同胞投资中西部地区的有什么优惠规定?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第十四条规定:投资于大陆中西部地区的台湾同胞投资项目,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鼓励或者适当放宽限制。

  340.《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对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的保护是怎么规定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第十八条规定: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经营管理的自主权受国家法律保护,不受任何机关、单位或者个人的非法干预和侵犯。

  341.《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对各级人民政府在保护台湾同胞投资中的责任是怎么规定的?

  答:《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第四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鼓励、支持、引导、帮助台湾同胞投资,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

  342.《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对台湾同胞投资企业产品进入市场的保护是怎么规定的?

  答:《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为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的产品进入市场提供帮助,不得限制台湾同胞投资企业产品进入本地市场。

  343.《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对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是怎么规定的?

  答:《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涉及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必须以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为依据,收费标准应当与本行政区域内其他同类企业相同。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台湾同胞投资企业有权拒绝参加各类培训、评比、鉴定、考核、赞助、捐款捐物等活动。

  344.《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对台湾同胞投资者可否授予荣誉称号的规定是什么?

  答:《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台湾同胞投资者可以获得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团体颁发的荣誉证书和授予的荣誉称号。

  345.《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处理涉及台湾同胞或者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的重大事项,是否应该告知本级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事机构的规定是什么?

  答:《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处理涉及台湾同胞或者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的重大事项,应当告知本级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事机构。

  346.《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对台湾事务办事机构转交有关机关或者部门处理的投诉事项是怎么规定的?

  答:《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台湾事务办事机构转交有关机关或者部门处理的投诉事项,承办单位应当在三十日内办结,并将办理结果告知投诉人和台湾事务办事机构。

  347.目前,祖国大陆已成为台湾第几大出口市场?

  答:第一大出口市场。

  348.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答:(1)两岸间接贸易与台商投资大陆相互促进,经济合作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互补互利局面正在形成。(2)台商投资祖国大陆成为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主流。(3)两岸经济合作与分工层次提高;(4)两岸经贸人员往来接触频繁,层次逐步提高。

  349.台商投资祖国大陆哪几个特点?

  答:五个特点:一是投资地域日趋广阔;二是投资领域广泛,涉及到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第一、二、三产业众多方面;三是投资主体由开始的中小企业向大企业发展,大企业和大项目越来越多;四是投资类型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发展;五是投资经营形态多样化,包括独资、合资、合作等。

  350.发展两岸经济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1)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经济关系的根本原则。(2)对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实行特殊管理,原则上按照对外经贸制度进行管理。(3)坚持"直接双向、互利互惠、形式多样、长期稳定、重义守约"的原则。

  351.海峡两岸的经济合作各有什么优势?

  答:大陆具有资源、劳动力和市场的优势;台湾具有资金、应用技术、行销技巧的优势。

  352.大陆处理涉台法律事务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在处理涉台法律事务中,要始终贯彻一个中国的原则,适用国家法律、平等保护两岸当事人正当权益的原则,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的原则等。

  353.我国处理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涉台问题最根本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具体体现在哪两个方面?

  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正确处理香港、澳门涉台问题的最根本的指导思想。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与台湾地区的关系,是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港澳与台湾间的各项交流交往,应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第二,香港、澳门涉台问题中,涉及国家主权和两岸关系的事务,由中央人民政府安排处理,或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处理。

  354.处理涉台突发事件应遵循什么原则?

  答:处理涉台突发事件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涉及到保护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等正当权益,以及政府的形象和声誉。处理涉台突发事件是中国内部事务,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有利于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坚持原则,妥善处理政治问题,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正合理,守信用,重承诺,建立信誉。

  355.温家宝总理曾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引述了二十世纪初台湾抗日英雄丘逢甲以及台湾乡土文学家钟理和的诗文,用来说明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这两段诗文的内容是什么?

  答:丘逢甲:“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钟理和:“原乡人的血,必须流返原乡,才会停止沸腾。”

  356.大陆居民赴台交流应遵循什么规定?

  答: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赴台手续要经大陆台办部门按程序审批办理,不允许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绕经第三地入岛。

  357.两岸有一些话语用词不同,但意思一样。请说出高考、大熊猫、鼠标、台球、激光、导弹、数码、轻轨、摩托车、普通话等大陆使用的词语,按台湾用语如何表达。

  答:按台湾用语,依次是联考、猫熊、滑鼠、撞球、雷射、飞弹、数位、捷运、机车、国语。

  358.大陆从何时正式实施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政策?具体收费政策是什么?

  答:自2005年秋季开学开始,对已录取到大陆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学习的台湾地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执行与大陆学生相同的收费标准;即在同一学校、同一科研院所、同一年级学习的台湾与大陆学生学费标准一致。

  359.各级党委、政府归口管理涉台事务的是什么部门?

  答:是各级党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各级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360.湖北省台办开办了涉台工作的网站,请说出这个网站的名称?

  答:《湖北与台湾》网。

  361. 2011年7月29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表示,今年是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年头,大陆方面在两岸关系上的主要看法可以用三个“共同”来概括。是哪三个“共同”?

  答:首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应由两岸同胞共同享有。  两岸同胞是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功臣,和平发展的成果理应由为此付出心血和努力的两岸同胞共同享有。第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需要不断推动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文化的彼此借鉴、社会的相互融合。但最重要的保证仍是要坚定维护和巩固两岸双方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第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要靠两岸同胞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既充满光明和机遇,也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怎样开创两岸关系的未来?开创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值得两岸同胞共同思考和实践。我们要顺应两岸关系发展的内在规律,着眼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更重要的,是要站在全民族发展的高度,把两岸关系的前途与中华民族的未来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五、反对“台独”分裂

  362.2004年3月20日,台湾当局进行所谓“和平公投”的内容是什么?目的是什么?结果是什么?说明了什么?

  答:有两项内容:强化“国防”、对等谈判。

  目的是为“台独公投”铺路。

  结果是未超过半数,以失败而告终。

  说明了“台独”不得人心,我反“台独”、反分裂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台独”这一非法行径不得人心,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企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363.《反分裂国家法》在何时什么会议通过?

  答:《反分裂国家法》于2005年3月14日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364.《反分裂国家法》全文有多少条?第三条的内容是什么?

  答:十条。

  第三条的内容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统一,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受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

  365.《反分裂国家法》第六条的内容是什么?

  答:国家采取下列措施,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

  (一)鼓励和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增进了解,增强互信;

  (二)鼓励和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直接通邮通航通商,密切两岸经济关系,互利互惠;

  (三)鼓励和推动两岸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

  (四)鼓励和推动两岸共同打击犯罪;

  (五)鼓励和推动有利于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的其他活动。

  国家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权利和利益。

  366.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必要性是什么?

  答:近年来,陈水扁当政加紧推行“台独”分裂活动的事实表明,“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严重威胁着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和平统一的前景,严重损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严重威胁着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因此,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必要的、适时的。

  367.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宪法依据是什么?

  答: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这是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宪法依据。

  368.《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宗旨是什么?

  答: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据宪法,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这就是《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宗旨。

  369.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对《反分裂国家法》的定位的有关提问是怎样回答的?

  答:发言人说:这部法律把我们国家过去20多年来争取经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加以法律化,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一贯立场。同时,这部法律还表明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强决心。

  370.国务院台办就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民意基础问题是怎样回答有关提问的?

  答: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说:近几年来,由于“台独”分裂活动的不断升级,国内各界人士和海外侨胞纷纷要求以法律手段,来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启动后,得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普遍支持和拥护。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体会议,在没有一张反对票的情况下,以空前的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这说明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充分反映了13亿人民的意愿,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

  371.如何理解“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答: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核心利益。“台独”必然破坏和平,分裂必然破坏稳定。只有坚决遏制“台独”,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才能不受损害。我们愿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绝不容忍“台独”。如果出现“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我们将断然采取包括非和平方式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372.中国共产党十七大的报告再次宣示了反对“台独”的政策。报告是怎样说的?

  答:报告指出:“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加紧进行分裂活动,严重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要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六、两岸政党交流

  373.在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是怎样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协商谈判的?

  答:胡锦涛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374.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报告中真诚地表达了对台湾同胞的善意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期望。他是怎样说的?

  答:胡锦涛指出,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两岸同胞要加强交往,推动直接“三通”,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375. 2005年1月28日,首都各界在人民大会堂集会,隆重纪念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1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贾庆林在讲话中,对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是如何阐述的?

  答:对于同什么人谈判,我们没有任何成见,也没有因为哪个人当权就不愿意谈。我们关切的是他推行的政策及对两岸既有谈判基础的态度。不管他曾经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他从现在开始明确承认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可以立即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谈判的议题是开放的,空间是广阔的。

  376.2005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关于台湾问题和对台工作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内容是什么?

  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377.2004年底以来,大陆采取了哪些重大举措,推动两岸关系出现有利于遏制“台独”的新的积极因素?

  答:一是出台《反分裂国家法》,表明争取和平统一的极大诚意和坚决制止“台独”的坚强意志。二是连续、主动地采取一系列争取台湾民心的措施,营造了两岸关系改善的氛围。三是积极开展对台湾各党派的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

  378.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进行党际交流和对话的政治基础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与这三党都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这是中国共产党与这三党进行党际交流和对话的政治基础。

  379.2005年,中国共产党邀请连战、宋楚瑜、郁慕明来大陆访问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邀请连战、宋楚瑜、郁慕铭来大陆访问,有利于打击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有利于广泛地争取台湾民心,有利于向全世界显示两岸中国人有智慧和能力处理好彼此之间的矛盾和问题,从而为维护两岸关系基本稳定,为维护我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条件。

  380.2005年,连战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由多少人组成?何时在大陆哪些地方进行了访问?称作什么之旅?

  答:连战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由64人组成,于4月26日至5月3日,先后访问了南京、北京、西安、上海等地。称作“和平之旅”。

  381.2005年,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由多少人组成?何时在大陆哪些地方进行了访问?称作什么之旅?

  答: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由79人组成,于5月5日至13日,先后访问了西安、南京、上海、湘潭、长沙、北京等地。称作“搭桥之旅”。

  382.2005年,郁慕明率领的新党大陆访问团由多少人组成?何时在大陆哪些地方进行了访问?称作什么之旅?

  答:郁慕明率领的新党大陆访问团由30人组成,于7月6日至13日,先后访问了广州、南京、大连、北京等地。称作“民族之旅”。

  383.国民党、亲民党、新党大陆访问团访问活动的重点是什么?

  答:一是高层会谈。二是寻根祭祖。三是认识大陆。

  384.2005年,连、宋访问祖国大陆取得的主要成果有哪些?

  答:一是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二是表达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早日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共同愿望,并列出了具体的协商议题。三是宣示了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措施。四是建立了党与党交流沟通平台。

  385.连、宋访问祖国大陆产生的重大影响是什么?

  答:第一,进一步证明了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指导原则的正确。第二,有力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第三,向台湾民众展现了我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巨大诚意。第四,为扩大两岸人员往来与经济文化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第五,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解决两岸关系问题。

  386.贾庆林同志在“八项主张”发表十周年纪念会的讲话中是如何表述“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的?

  答:贾庆林同志满怀深情地说到:情牵两岸,月共一轮,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同胞尽管历尽悲欢离合,但割不断血脉相连的认同。我们了解台湾同胞特殊的遭遇,那是近代中国苦难历史的一部分。我们理解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感情,那是中华文化的共同价值。我们尊重台湾同胞当家作主的愿望,那是我们长期一贯的政策主张。我们维护台湾同胞的权益,那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愿意与台湾同胞一道,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实现互利双赢,那是我们共同的期盼。

  387.2005年4月29日,连战在北京大学演讲中谈到台湾的出路时是怎样表述的?

  答:连战说:台湾走对路才有出路。我们认为不能够让“民粹”主义取代民主的思想,不能够让“制宪”、“正名”、“去中国化”、武断的“台独”时间表来打破我们整个幸福的基础。让我们大家共同坚持互惠双赢,坚持和平。这是我们自我的期许,也是向历史的责任。我们要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这将是中华民族为举世称赞最重大的成就,也是我们面对世世代代炎黄子孙共同的光荣。

  388.2005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连战一行时,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4点主张,内容是什么?

  答:一、建立政治上的互信,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二、加强经济上的交流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三、开展平等协商,加强沟通,扩大共识。四、鼓励两岸民众加强交往,增进了解,融合亲情。

  389.2005年,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来访时,大陆宣布了哪三项惠台的政策措施?

  答:一是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二是大陆有关方面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三是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并对其中10余种实行零关税。

  390.2005年5月11日,宋楚瑜在清华大学演讲是如何申明亲民党反对“台独”的立场的?

  答:宋楚瑜说:我们亲民党是一个在台湾土生土长的政党,但是却有着非常强烈的爱乡爱土的台湾意识,是台湾意识,而不是“台独”选项。我们也有着浓厚的华夏情怀,我们从头到尾坚决反对“台独”,我们一贯所强调的是:“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而“台独”也从来不是我们亲民党和台湾的应该有的选项。

  391.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宋楚瑜一行时,就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再提出了哪四点看法?

  答: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确立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二、推动两岸“三通”,开创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的新局面。三、早日恢复两岸平等对话和谈判,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四、增进相互理解,密切两岸同胞的感情。

  392.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来访时,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大陆宣布了哪三项政策措施?

  答:一是大陆有关方面将进一步为台湾居民入出境提供便利。二是对在高等院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按照大陆学生标准同等收费。三是逐步放宽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的条件。

  393.2005年7月12日,郁慕明在人民大学演讲时是怎样剖析“台独”行经的?

  答:郁慕明说:“台独”以民主之名,行夺权之实,以本土之名,行民粹之实,以主权之名,行独立之实。“以民主之名,行夺权之实”是“去国民党”,因为国民党那个时候是当家作主;“以本土之名,行民粹之实”是“去大陆化”;“以主权之名,行独立之实”是“去中国化”。

  394.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郁慕明时,提出了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看法,内容是什么?

  答:第一,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第三,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第四,切实照顾和维护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395.2005年7月13日,中央台办负责人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对于新党提出的进一步便利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建议,表示将会同公安机关继续推动哪些工作?

  答:对于新党提出的进一步便利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建议,中央台办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会同公安机关继续推动如下工作:第一,扩大为金门、马祖、澎湖地区的台湾居民签发1年有效多次来往大陆的签注范围。第二,对在大陆居留1年以上的台湾居民根据需要签发1年至5年有效的居留签注。第三,授权上海市、江苏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台湾居民补发、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

  396.2005年8月19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暨马英九主席,祝贺中国国民党第十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贺电是怎么说的?

  答:贺电全文是:台北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暨马英九主席:值此贵党召开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之际,谨致祝贺!贵我两党于今年4月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反映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开启了两党交流的历史新页。由衷期望贵我双方与两岸同胞一道继续努力,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创两岸互利双赢的新局面,造福于中华民族。

  397.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访问团于何时到何地与何组织开展交流?这次活动标志着什么?。

  答: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访问团于2005年8月23日抵达厦门,与中国共产党厦门市委开展交流。这次活动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党际交流正式启动。

  398.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怎样设立的?

  答:2005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达成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其中第5条提到:“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包括开展不同层级的党务人员互访,进行有关改善两岸关系议题的研讨,举行有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议题的磋商,邀请各界人士参加,组织商讨密切两岸交流的措施等。”国共两党依此设立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399.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办了几届?

  答:举办了7届。2006年4月14日到15日,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2006年10月17日到18日,第二届“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2007年4月28日到29日,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名称也开始固定下来。2008年12月20日至21日,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举行。2009年7月11日到12日,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2010年7月,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东广州举行。2011年5月7日到8日,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

  400.201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重要讲话中提出发展两岸关系时是怎样期许的?

  答: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扩大两岸各界往来,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为两岸同胞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创未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