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创建文明网站

更多

楚网管评之五:网络文明是大家的责任

发布时间: 2012-08-01 09: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人们热爱网络,是因为网络将人们组织起来,创造了没有"出身,种族,性别,年龄和资历"的世界。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曾几何时,有一些人开始讨厌网络,因为在网络空间,起哄、夸张、炒作、谣传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嬉笑怒骂,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优劣难辨,有的甚至为了一个看似正当的目的而采取极端的手段,最终演绎成为多数人的非理性。以前,我们会说:网络是虚拟;现在,我们会说:网络即现实。网络世界和现实社会一样,也是一个香花和毒草并存的世界,在这样的世界,最能考验你的免疫力、社会的免疫力。而这个免疫力,就是自身文明、网络文明、社会文明。增加网络免疫力,提升网络文明程度,是应对虚拟的网络融入变化的现实社会的基础;是在网络环境中清醒认识"我是谁",稳定保持自己文明素养和道德品行的前提。

  网络文明需要执政文明来保障。这需要我们提升执政能力,提升执政文明程度。政府部门虚心听取网民的意见,及时回应网民的诉求,积极解决网民反映的问题,这样网民才会理性表达,从而实现"官""民"良性互动,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所言:要少一点"没时间跟你闲扯"的粗鲁,多一点平等耐心的沟通;少一点"不信谣不传谣"的训导,多一点公共信息的及时披露;少一点"买不起房为什么不租"的不解,进一步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

  网络文明需要现实文明来占领。网络是现实的一面镜子,现实有什么,网络就有什么。网络中的文明或不文明,不是网络技术产生的,而是来自社会。也就是说,在提倡网络文明的时候,需要更多的现实文明,需要更多现实中的文明人进入网络,而不是站在外边讲话或回避;需要更多现实中的文明事"挤占"网络,而不是将网络置于"坏事情是好新闻"的传播格局中;需要更多现实中的文明思想渗透到网络,而不是以"网络本虚拟,何必太当真"的心态迎合低俗。

  网络文明需要高素质网民来支撑。最新统计表明,目前我国5.38亿网民中,超过80%的网民为高中及以下学历,他们包含"沉默的大多数",也包含着如法国学者勒庞描述的"情感幼稚、道德败坏、智力低下"的人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赞赏李开复的一句话:我们传播,但不传谣;我们围观,但不盲从;我们尖锐,但不违背事实;我们率性,但不出口成"脏"。我们是微博人,在微博舞台上,你我不只是看客。积极参与,分享互动。从自己做起,让我们的微博更清澈、更温暖!

  网络文明需要网站自律来推动。我们注意到,在网络上,有些不文明内容是网站为了吸引眼球而制造的,有些不文明行为是网站为了聚集人气而支持的,有些不文明现象是网站为了商业利益而纵容的。这些做法,使得网民思想观点、形为方式受到扭曲。应该说,就眼前的商业利益而言,他们获得了眼前短暂的成功。可是,一个成功的网站,一定是一个倡导社会理性的网站,因为"媒介是人的延伸";一个成功的网站,一定是一个注重可持续发展的网站,因为网民的信任是锁住观注度的不二法宝。

  网络文明需要制度措施来约束。我们知道,在很多时候,治理软环境需要用硬措施。比如,要保持公共空间的卫生,就必须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者施以处罚。要想切断网络不良信息的传播途径,监管部门必须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将治理网络不良信息纳入法制化轨道,通过法律法规对网络上的那些违法行为进行约束,对通过网络从事不法行为的那些违法分子进行打击。而且,治理黄色网站、网络欺诈、网络谣言等专项整治行动和活动要有长效机制。要杜绝网骂、网络暴力等行为,需要在论坛、评论、微博中实施网骂屏蔽,建立网络举报。

  网络改变了中国和世界,网络也改变了我和你--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网络的背后,是无数真实的"你"。提升网络文明,也是塑造自身文明。文明的网络也是文明的你我,也就是文明的中国。(作者:陈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leechen)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