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工作经验

汉网:让网民成为文明网站建设主角

发布时间:2012-07-05 17:33:00 来源: SRC-13

  文明网站创建,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既要重视创建的结果,更要重视过程。汉网按照中央、省有关文明网站创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湖北省《文明办网自律公约》,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力推进文明网站建设,并与网站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使文明网站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一是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增强网站员工理论武装,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强化网站舆论阵地意识、媒体人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操守。二是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完善和落实网站管理制度,建立严格的内容发布和审核制度,建立有效的有害信息发现、监督、处置机制,确保网站安全健康运行。三是以建设文明和谐网上家园为目标,以传播核心价值为主要手段,积极倡导网络文明、网络理性、网络正义和网络道德,坚决杜绝低俗色情信息,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引导广大网民共建网站文明和文明网站。

  汉网除严格按照《全国文明网站测评标准(暂行)》的要求开展创建活动外,还结合汉网特点,努力让广大网民成为网站文明建设、健康发展的主角。

  一、培育引导塑造一批集文明网民、市民、公民于一身的网民典型。“中国帖王”黄士勇等成网民典型。

  网站管理和内容发布,是文明网站建设的一个方面,网民上网、用网的行为是否文明,则是另一个重要方面。网络意见领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左右着网民行为。培育和塑造网络意见领袖,树立网民典型,是引导广大网民文明上网、用网的重要一环。

  汉网论坛有个网友从2003年开始,一次又一次踏遍武汉三镇,坚持不懈地用镜头记录城市的发展变迁,近10年来,持续不断上传发布近15000多关于武汉的精美图片到汉网论坛《行云的武汉,流水的三镇》主帖中,受到海内外260多万人次追捧。新华网、天涯社区、西祠胡同、百度贴吧等众多网站和论坛转载,总点击量超千万。他的主帖被汉网10年来一直加亮固顶。他的作品被网民赞为神帖。他本人被誉为“中国帖王”。他的网名“whhb123”在网上四处传扬。他在现实中却默默无名。

  为了大力宣传这种好的网民典型,汉网不懈追寻,于2011年11月找到了隐身汉网8年多“中国帖王”的黄士勇进行采访。汉网和武汉晚报同步推出《好一个爱家园的“公民记者”》新闻和相关通讯,宣传活动持续一周。众多媒体争相转载这一报道。目前,有关“中国帖王”黄士勇事迹的报道获已湖北省新闻好稿一等奖,并推荐为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

  黄士勇作为集文明网民、责任市民、社会公民三角色于一体的典型,利用网络义务宣传武汉、用行动赞美家乡而作出的令人叹服的非凡事迹,令人动容。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对他的事迹曾给予高度肯定。2011年年底,汉网推荐他作为网友代表旁听武汉市党代会。2012年初,汉网在琴台大剧院为他举办个人摄影展,并策划在汉街再度举办“中国帖王”黄士勇影展。

  汉网56万注册会员,藏龙伏虎,群星荟萃。在汉网精心呵护和持续引导下,各路网上贤达激扬三镇江山,评说两江四岸,建言武汉发展。类似黄士勇《行云的武汉,流水的三镇》的著名长帖,在汉网还有很多。他们以汉网为平台,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不俗的业绩,众多作品和成果被社会关注、宣扬。这些名星网民的行为感染着更多的网民,效仿者众。

  如网友一人行的《图说武汉老房子》,倾力收罗武汉老房子,为其存图作证。从2007年4月15日至今,发布武汉各区老房子图片6000张,阅读关注人次点击60多万。该帖成为武汉现存或已消失历史建筑的集大成,成为武汉老建筑网上博物馆。此类的还有《武汉老照片》、《武汉老地名》、《武汉工业遗产寻访》等等。网友后后湖居民的《武汉大道最大跨线工程通车倒纪实》,持续近1年,用日记式的图片和文字记录竹叶山立交桥从开工到通车的全过程。此类武汉重点工程建设全景式的报道还有网友MT的《武汉绿地中心606米主楼工地施工进度》等。

  此外,汉网论坛“荆楚文坛”版为湖北十几个城市开辟地方文坛。2011年,汉网组织和推荐了50多个汉网文学版主和网友写手集体加入武汉市作协,在国内属首次。同年,汉网推荐的“人文武汉”版网友刘谦定被评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还有数十位网友依托汉网论坛收集素材出版30多套图书,全国少见。

  二、精心策划,提供文明上网、用网的网络舞台,唤醒和激发网民建设性和创造力。汉网2网友成“布衣参事”显示网民力量。

  汉网作为城市网站,除了满足市民生活资讯消费需求外,汇聚民间智慧,激发网民力量,鼓动和引领网民参与到城市建设和发展中来,是汉网长期以来一以贯之的工作重点。而这一工作也是文明网站创建题中应有之义。汉网以论坛为主要平台,借力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各家纸媒,积极联系武汉市有关党政部门,为网民营造网络问政、参政的良好平台和渠道。

  2012年4月武汉市首次竞聘“布衣参事”,汉网网友踊跃参与,整个竞聘过程,几成汉网的“专场秀”。4月16日,汉网发文:《武汉再开先河公选布衣参事邀社会贤达入幕,诚汉网潜龙卧虎大展治市济民抱负之良机,不赶紧报名更待何时?》。全市150多位报名参选“布衣参事”名单中,汉网网友近20位,第一轮产生的9位候选人中,汉网网友占5位,第二轮6位候选人中,汉网网友占3位。最终,汉网推荐的两位论坛版主“文侠”、“甄荣”成为市政府新聘参事。1个多月内,汉网论坛有关“布衣参事”竞聘的主题帖80多条,回帖6000多条,阅读50万人次,参选者的策论、文侠等当选参事的感言,落选网友的寄语,热心网友的鼓励和建议,一次“布衣参事”竞聘活动,成为一次汉网网友用热情和智慧力挻大武汉的行动。

  2012年6月19日“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前,汉网号召网友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献计献策,短短4天,4万多网友关注支持,收到500多条各类建言。汉网推荐11位网友作为市民代表出席大会。文侠作为唯一市民代表在大会发言;市委书记阮成发在大会上摘要宣读楚剑飞在汉网论坛发表致市领导的长信,并在其他场合多数提到汉网网友关于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观点。楚剑飞等网友成为各家媒体关注热点人物。

  2011年底,汉网围绕武汉市“我为党代会献一策”活动,发动网友合计提出了各种建议和意见4000多条,关注和参与人次总计超过80万。其中,70多条建议和意见得到市直各有关部门的公开答复。除此之外,网友熊传东自费印制《谋策集》建言党代会,网友秦北汉个人出资、人文版网友集体出力印制《武汉老建筑》挂历献礼党代会。正因为有大批关心武汉发展、经常为武汉建设建言献策的网友们热烈参与,经汉网推荐,武汉市十二届党代会邀请了其中4位代表“中部崛起”、“秦楚天下”、“熊传东”、“whhb123”旁听,开网友旁听党代会之先河。他们成为各大媒体竞相追逐采访对象。在同年底的表彰大会上,汉网荣获“我为党代会献一策活动”十佳媒体单位,汉网6位网友荣获武汉市十佳热心市民称号。

  阮成发书记在武汉市党代会结束后的媒体见面会上说:网友有力量。

  2011年8月,武汉市发起《武汉市建设人民幸福城市规划》征求民意活动,在汉网号召下,数万网友积极参与,出谋划策,涌现出了多名意见领袖,如秦楚天下、文侠、熊传东、楚剑飞、多多dd、老酒、日不隆冬、水之都、巴山楚仁、洌冽泷、中部崛起等等,他们的建议得到了市委的认可和赞誉。今年4月公布的《武汉市建设人民幸福城市规划》优秀建议奖名单中,有42篇在汉网发布的优秀建议获得奖励,超过总奖励名额的一半。

  汉网名星网友灿若星河,数不胜数。网友“多多dd”长期为城市建设提建议,成汉网最多产网友,阮成发书记派人专程上门慰问;网友“hubeilili2081”发帖《大武汉应有大话语权》引市委领导重视,市委宣传部召开专家座谈会讨论“武汉如何提升话语权”;网友“白马啸西风”持续曝光城市路站牌错误,被称为“叫真哥”;网友“李梦涛”专心公益,被提名为2011年“感动湖北十大人物”候选人。

  公众事情须有公众参与。城市建设须有全体市民亲关注和参与。汉网网友在众多重大活动中,显示了不凡的热情和智慧。这不仅是一家网站的文明创建,更是一个座城市的文明创建。

  三、推出市民记者团关注报道家园,开辟文明网站建设独特阵地,改变新闻生产生态。

  2011年7月21日晚,汉网网友“右左¥下上”发布“彪悍“抢修哥”裸身跳臭水沟修电缆,有图有真相”一帖,将刘跃青赤膊抢修的5张图片发到了汉网027社区上,随即爆红网络,“赞”声一片。同时,汉网首页头条推荐“抢修哥”网帖,7月22日,武汉各大媒体通过汉网027社区线索,纷纷大篇幅报道“彪悍抢修哥”刘跃青裸身跳臭水沟修电缆事迹。23、24日,包括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搜狐等全国几十家媒体报道此事迹,一个平凡劳动者的敬业精神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

  这是一起典型的网民报道,市民新闻。

  普通市民、网民对所处城市、社区有着强烈而自觉的关心关注,有着强大的新闻发现力。为适应自媒体时代发展需要,汉网于2012年3月推出了“市民记者团”,以“身边武汉事,人人皆记者”为宣传语,广泛发动市民关心身边事,报道身边事。短短3个多月,大量市民和网民加入“市民记者团”,在汉网论坛发布各类报道3000多条,引发10多万人次的回帖讨论,总点击阅读量近百万人次。除汉网首页发布500多条新闻外,武汉晚报以每天一个版的频率择优刊发源自汉网市民记者的报道。大量市民报道发端于汉网,刊登于报纸,流传四方,如:《长江干堤惊现12米长白蚁洞》、《高架桥下栽银杏如何绿化于心何忍?》、《豪华林肯车停小区10年未挪步》、《电力大哥高空小憩辛苦但不该》、《买来的黄鱼玩变脸一洗就变黑》、《百岁老人好想出门看新武汉》、《武钢工人自制的七人座自行车》、《喻家湖水恶臭成鱼儿停尸场》,等等。

  2012年4月12日,市民记者“单八将”,将自己驾车途中拍摄到的一张流浪汉照片上传汉网论坛,被围观网友称为“鄂版犀利哥”。此事传开后,有市民称鄂版“犀利哥”酷似他走失十年的弟弟,并袒露了一段历经十年的寻亲往事。随即,娱乐式围观变成一场数万网友、市民以网络为平台的声势浩大的寻找鄂版“犀利哥”活动。

  像“单八将”这样的市民记者在汉网为数众多。他们天天“扫街”,关注城市大街小巷,然后登陆汉网“市民记者”栏目发帖,分享所看到、拍到的“有新闻价值的事情”。

  2012年5月30日,汉网发起“文化五城”主题采访大赛,吸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1个月内近3万人关注支持,网友发布质量较高的参赛作品500多条。9位市民记者获奖。这种有组织、有主题的采访,是调动市民关注家乡,宣传武汉积极性有效办法。

  武汉市有着5000多个工地。大建设过程中,是否一定要带来城市交通、环境、卫生的损害? 2012年6月初,汉网联合市建委和长报集团各报发起的“武汉十大最美工地评选”活动,试图回答和解决这一问题。这场将持续近1年的活动,找准了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关注点,得到武汉市领导的高度肯定,调动了众多房地产公司的积极性。众多市民和网友为着督促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改善城市环境,积极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目前,已发布图文网帖数百条。

  市民记者新闻视野触涉市政、人文、民生等诸多方面,彰显着“草根阶层”的新闻生产力。他们用来自新闻现场的第一手报道,展示了普通市民对于武汉城市的关注。他们的报道传递感动、温度和对江城最质朴的热爱,并在改变着武汉本地的新闻生产方式,也完善着汉网新闻生产和消费的结构。

  四、组建网友乐队网上网下唱响大武汉,宣传汉网及汉网网民文明向上的形象

  2012年5月30日晚的汉口江滩, 3000多位市民和汉网网友,伴大江潮涌,清风微拂,享受了一场诗歌乐舞的盛宴。这是一次特别的表演:来自草根,出于志愿,爱家园,唱武汉。这是一支特别的乐队,名称:“汉网027乐队”,由网友自发组建、自己创作、义务演出。江滩的演出,是乐队的首场公演,也是乐队在汉网策划下“唱响大武汉”三镇巡回路演的序幕。

  027乐队的创建,有些偶然。今年3月15日,黄鹤白云在汉网论坛发表《武汉热干面赋》,表达对热干面的赞美之情,受到网友热捧,短时间内就超过1万次点击。汉网管理员南岸嘴在回帖中说:“赋曲一首,歌之,如何?”一句话点醒黄鹤白云,于是,在汉网的支持下,汉网网友有了自己的乐队。目前,乐队已经拥有了7位核心成员和50多位外围成员。原创《武汉之恋》、《武汉缘份地铁》、《汉网之歌》等作品的词、曲、试唱、录音、录像,在公演前都发布到汉网论坛,引数万网友支持和讨论。他们提出修改建议,更有众多网友表示要加入027乐队。可以说,027乐队的成立,乐队作品的创作、修改过程都有网友们全程见证和参与,集纳了民间草根的智慧。

  相信网友、依靠网友,发动网友,是汉网围绕城市建设和发展主旋律策划各类活动的亮点和特色。而广大网友也积极行动和参与,以各种形式和方法以,赞美武汉、唱响武汉。

  文明网站建设,网络语言文明问题不可小视,特别是地方网站论坛中,充斥大量方言用词,如何规范和引导,如何发挥优秀地方方言的作用,展现其魅力。1年多前,汉网在网友文侠的提议下,联合长江日报集团报纸组织策划了声势浩大的“经典武汉话海选活动”,2个多月时间,海内外上百万人次参与,国内各大媒体报道,经专家和网友探讨和投表,最终形成了中国首个地方方言海选成果“经典汉话100句”、“经典汉话10句”、“最经典汉话一句”。本次武汉方言评选活动发自民间,通过民间的声音来介绍武汉话的优秀历史、意义,让武汉人树立自信心和方言品牌,同时号召武汉市民坚决杜绝“汉骂”,让武汉话文明起来,对促进精神文明城市建设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

  关爱武汉,就要寄语武汉。2011年10月28日11时,汉网发起“我心中的武汉”盖楼活动,号召网友连绵不绝的“武汉体”来描绘心中武汉的美好明天,6天时间,13万网友围观加油,1万多网友齐心协力在汉网盖起“未来武汉”的高楼10255层,3000多条建言呈送有关领导和部门此活动引发本地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引起市委领导的重视。2011年底,汉网网友“水之都”发起话题:《选一个汉字,注解武汉这一年》。网友踊跃参与,媒体纷纷报道,引市委书记阮成发关注,他选“挖”和“治”。

  长期以来,汉网通过多种手段,以持续不断地主题宣传、主题策划、主题活动,引导网友为武汉的发展建言献策,打造论坛、微博等互动领域的正面的、积极的、建设性的舆论环境。这一工作,在激发网民热爱家园热情、展现网民建设武汉智慧的同时,极大挤压了的负面情绪和不良信息产生的空间和关注率。经汉网的精心策划和支持,成千上万的普通网民成为社会重大事件的参与者和亲历者,他们关注武汉建设,建言武汉发展,涌现了众多名星网友,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获得多种表彰,成为公众新闻人物,成为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的网民典型。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