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两会话题

更多

代表委员热议保障房建设:这盘“大棋”不容懈怠

发布时间: 2012-03-05 11:18   来源: 光明日报   进入电子报

制图:杨震

  3月2日,工人在福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重点项目远东丽景工地上劳作。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在街道填了申请表,经过申请、审核、轮候、选房、公示等一系列程序,半年后,从事保洁工作、每个月收入微薄的广州市民冼绮文终于拿到了准购证。“很高兴!很满意!”说起自己住的这套每平方米才3000多元的保障房,她笑得合不拢嘴。

  像冼绮文一样,过去的2011年,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数百万中低收入家庭正在实现他们住有所居的梦想。

  “解决上亿人的住房难题,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绝非易事。可中国正在把这个梦想变为现实。更让人振奋的是,我国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使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如此的保障房建设规划,向世界展示了一盘民生大棋,这盘棋可不容懈怠。”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说。

  ■新闻回放

  今年春节后不久,福建省福州东山苗圃社会保障房建设工程工地,扎钢筋、和水泥、粉刷墙,一群工人正在挥汗忙碌着。工程指挥部负责同志介绍说,正月初四就开始上班了,奔的是5月份竣工、10月份交付使用、比合同工期提前2个月的目标,好让低收入者早日圆上住房梦。

  速度:多项政策协同发力

  2011年,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创下了历史之最。保障性安居工程实际开工1043万套,基本建成432万套,中央财政先后下达专项资金1500多亿元,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目标。

  数据显示,2007年,中央财政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筹措72亿元,2011年就增长到1526亿元。不仅加大了资金投入,中央还及时发出指导意见,明确土地供应、信贷等各项支持政策,推动着保障房建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对此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各地在突破保障房建设资金难题上也各显其能,积极探索保障房的运营、管理方式。吉林省采取‘政府补一点、政策减一点、企业出一点、个人拿一点、市场筹一点、银行贷一点’的办法,多方筹措资金;陕西省依托省属国企,成立了陕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公司,通过市场融资筹措资金;江苏省将全国社保基金以信托产品形式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在江西,由国家开发银行江西分行牵头,组建了交行、招行、农发行、建行等参与的银团贷款项目;河北、甘肃、湖南、重庆等地拿出土地出让毛收入的5%,支持保障房建设。”

(本文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欢)
关键词:保障性;保障体系建设;代表委员;热议;建设成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