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提案议案

更多

民革中央“三农”提案

发布时间: 2012-03-05 16:04   来源: SRC-1   进入电子报
   提案一:

  标题:关于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建议

  背景:去年,中共中央多次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民革中央也把这方面的问题作为当前参政议政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认为,农村社会是中国社会的基础,农村社会管理是整个社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点应该在基层、在农村,这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变化的客观要求,是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大幅改善,为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也更加复杂,而新形势下适应农村现状的新管理模式尚未形成,相应的农村社会管理还显得十分滞后,损害农民合法权益的事件仍时有发生,尤其在土地、环境、村级治理等多个领域,矛盾呈集中多发之势,导致了农村矛盾积淀和化解难度的增加,给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带来现实挑战和长期隐忧。

  建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高度重视农村社会管理,努力促进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乡村治理和建设,构建与农村现状相适应的社会管理模式;强化农村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农村文化发展;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农村社会矛盾协调化解机制,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加大区域经济支持力度。

  提案二:

  标题:关于进一步做好农田水利建设的建议

  背景:2011年的一号文件的主题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明确提出了“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的要求。为深入了解文件出台一年来,地方对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尤其是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去年12月中旬,民革中央调研组在刘凡副主席率领下前往湖北开展调研。调研发现,文件出台后,各地农村水利建设进程大大加快,有力地助推了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改革深入发展,但还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有规划不够科学、统筹不够有力,资金投入不足,农田水利建设相关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还存在产权不清、权责不明、维护主体不够清晰等问题。

  建议:进一步提高对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重点突出与统筹兼顾相结合,有序推进农田水利工作;把握契机,科学制定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探索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

  提案三:

  题目:关于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和养护问题的建议

  背景:农村道路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也是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要想富,先修路”,已成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都很落后。2003年开始,国家大力实施“村村通”工程,目前我国农村公路到乡镇通达率已经达到99%,到建制村通达率达88.24%。但是我国的农村道路建设,目前仍然存在两方面的严重问题。一是现有路网技术等级低,造成农村道路损毁严重,甚至相当多的村级公路宽度和路基厚度都严重不足,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极不相称。二是道路养护跟不上建设的步伐,“村村通”公路基本上是只管建不管养,不少道路缺乏养护资金、养护机构和养护人员。

  建议:明确政府对农村道路建设的责任,理顺农村道路发展的体制环境;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促进农村道路建设的有序协调发展;大力加强农村道路的养护管理。

  提案四:

  题目:关于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方式,推进农村“两权”抵押的建议

  背景:农村土地流转,是民革中央长期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我们认为,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是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要求,也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必由之路,对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但根据我们多地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当前我国农村土地流转的速度、规模和规范程度,与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包含附着其上的农民房屋产权),作为农民手中最大的资产,在现有金融制度下,却是难以评估、无法办理抵押登记和难以处置的,因此不能向城市居民那样作为抵押物获得银行贷款,来满足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资金需求。我们认为,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方式,推进农村“两权”抵押,有助于整合城乡资源、盘活农村资产、增加农民融资渠道、扩大农业投入和农民财产性收益,能够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建议:进一步完善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政策与法规;明确“两权”期限;完善市场服务体系,加强信用环境和法制环境建设;建立农村金融风险规避和处置机制,加强农村保障体系建设等建议。(张雨)
(本文来源:SRC-1 编辑:李欢)
关键词:农村社会;民革中央;两权;三农;农村道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