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提案议案

更多

杨新华委员:关于加大裕固族文化保护与传承投入的提案

发布时间: 2012-03-05 16:04   来源: SRC-1   进入电子报
  裕固族起源于古回鹘民族,是一个传统游牧民族,也是全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裕固族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在多年的游牧生活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气势磅礴的石窟艺术,精美绝伦的彩塑壁画,深厚浓郁的藏传、汉传佛教文化,悲壮慷慨、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等等,构成了一幅多姿多彩的文化长卷。裕固族独特的民族风情、生活习俗、民间艺术丰富多彩,裕固族语言、民歌、史诗、舞蹈、服饰、刺绣、沙雕等近3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宝贵财富。

  肃南县是全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代文明对传统文化的冲击势不可挡,再加上生态安全需要而造成的林进人退、草进牧退,裕固族的生产生活方式已渐渐融入现代生活之中,昔日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文化濒临消失。近年来,肃南县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开展裕固族传统文化的挖掘与整理,一批影响浣的文化作品相继发掘重现,“魅力肃南·裕固花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但由于裕固族有语言,无文字,许多文化艺术精品在口口相授的过程不断流失,特别是由于基础条件差、历史欠账多,特区公共文化设施严重不足,目前群众还享受不到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努力满足人们求知、求乐、求美的强烈愿望,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更是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应有之义。为此,建议:

  1、从抢救性保护的角度出发,加大对裕固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投入力度,积极挖掘和整理原生态文化元素,并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进行保存,保护中华文化宝库完整性。

  2、加大民族地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议的投入力度,积极改善特区基层文化条件,让各族群众共享文化成果,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3、加大少数民族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帮助民族地区培育和扩大文化产业规模,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记者 王新玲)
(本文来源:SRC-1 编辑:李欢)
关键词:裕固族;文化保护;文化产业;文化底蕴;文化艺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