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改革先锋

更多

湖北: “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 2011-08-22 14:52   来源: SRC-1   进入电子报

湖北利川市将一首《龙船调》打造成了一个大产业。图为当地原汁原味的龙船调表演。 柳 洁摄

  “近年来,湖北文化发展如春水出涧,文艺精品创作持续繁荣,硕果累累。”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告诉记者,“这些成绩,都植根于基层文化建设的沃土。特别是近年来‘一县一品’文化品牌格局的形成,催生了荆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重创新:提升基层文化建设

  “一县一品”是指基于县(市、区)行政区划,依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一个县(市、区)或同一种特色文化区域,在一定时期内重点培育和推出一个文化品牌。”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永泽说,“从本质上说,‘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工作,就是一系列的创新,从文化部门工作的创新,到文艺工作的创新,到基层文化建设的创新,到地方经济发展模式的创新。”

  为了鼓励创新,湖北先后设立“优秀人才奖励基金”、“文学创作特别贡献奖”。2008年,省政府出台《关于保护与发展湖北地方戏曲的通知》,投入300万元,保护与发展荆楚地方戏曲。2009年,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湖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意见》出台,将文艺精品打造工程列入湖北省文化建设“八大工程”之一。2010年,省里又出台了《湖北省电影电视剧(影视动画片)精品奖励办法》、《湖北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实施办法》,分别拿出1000万元重奖影视精品、创建地域文化品牌。省委常委专题会议明确提出,要把引导文化精品生产作为重要切入点。省文化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发挥湖北省文化资源优势,以文化精品为重要切入点,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湖北省还在全国首创“以钱养事”新机制,每个乡镇按农业人口每年人均不低于0.5元的标准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省级财政转移支付的10%用于补助基层公益性文化事业,确保了文化站的正常运转。

  重特色:创建基层文化品牌

  湖北省通过培育文化品牌、举办文化活动等,让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服务系统植根于荆楚大地。

  “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工程是湖北“种文化”的探索之一。从2010年到2012年,省财政将通过以奖励代替投入的方式,每年拿出1000万元,挖掘当地文化发展潜力与内涵,长期培育,精心打磨“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形成10个左右有全国影响的文化品牌。

  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呈现出生命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这些品牌或以文化名人为题,或以文化遗产为题,或以民俗文化为题,或以文艺样式为题,无一不与当地的文化底蕴相关。各地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形成一批具有群众性、持续性、品牌化、产业化发展的文化项目,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营造了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文化氛围。

(本文来源:SRC-1 编辑:黄沛)
关键词:文化品牌;一县一品;文化旅游;文化产业;文化名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