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提案议案

邓中翰代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和扶持力度

发布时间:2012-03-07 15:32:00 来源: SRC-8

图为:邓中翰代表近照。(人民网记者刘阳 张卉)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刘阳 张卉)“如果战略型新兴产业创造出的技术、产品、服务,是跟中国这两个字挂钩的,成为了一种集中的标志,将来大家一提到新能源、新汽车、信息化等等这些产业,就能想到中国,而不是其他国家,那我们就成功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中星微董事局主席邓中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邓中翰认为,战略型新兴产业是转型的突破口,它集中表现在七个领域里,短期内可能没有效果,但是一定要加紧做。要加大力度地去重视这些产业,甚至要出台新的政策、新的办法来促进发展。

  比如在科技、互联网这些领域,美国最早去关注、推动,当时的战略型新兴产业如今已经演变成美国的支柱性产业,硅谷的产业规模远远超过了其他发达国家。瑞士当年的战略型新兴产业是手表工业,初始阶段也很艰难,但是慢慢做起来,现在已经很成气候了。战略型新兴产业是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它提供了产业创新的机会,而不只是停留在发表文章的层面。

  邓中翰指出,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标准和专利战略是切入点,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自主创新机制非常必要。

  他认为,国家可以像当年搞改革开放一样,建立起新的桥头堡。就是在战略型新兴产业里,国家将资金通过新的体制投下去,更多地投入到企业中去。比如说以股份的形式,由国家财政部牵头成立一个股份单位。让政府科研体制的费用直接转化为对员工的激励,给员工期权,会在科技创新上爆发出很大的力量。

  邓中翰说,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研投入的同时,应在科研项目管理中试点不同以往的新政策,边改革,边发展,边提高,边完善。

  在科研项目的立项阶段,应在产学研三者之中围绕“产”这个核心,根据产业界的需要进行选题,同时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在科研项目的验收阶段,应跳出过去只注重论文发表,不注重经济效益的怪圈,让市场去检验自主创新的成果;特别是应用研究项目,更要紧紧围绕科研成果的市场价值进行评价,对市场表现好的项目承担单位持续扶持,避免对项目进行主观评审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偏差和失误。

  邓中翰两会还建议要积极倡导“两弹一星”精神,他以自己为例说,当年钱学森等同志对我个人的人生决策影响巨大,他们对我人生的引导,使得我去国外留学,又早早的回国做创新企业,现在成为院士,继续在科研事业上努力。我觉得这些榜样们给我引导的人生道路是非常正确的,所以在新时期下使更多人能学到“两弹一星”精神很重要。

  他说,我们现在的青少年正面临成长过程中楷模的缺失局面,针对这样一个缺失,我在两会期间提出,希望能够用更好的、更容易接受的文化的形式来弘扬两弹一星的精神,通过文化的手段来把老一代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形象生动地展现,对我们未来培养高端人才发挥更好的楷模作用。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