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强国有企业候选企业

更多

03 三江航天

发布时间: 2012-12-14 16:1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培养航天特色人才  推动企业跨越发展

                                     ——中国航天三江集团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侧记

 

返回湖北人才十强国有企业评选专题 

 

        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是中央在鄂特大型高科技企业和国防科技工业的骨干力量,集团牢记“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企业使命,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培养造就了一支系统配套、梯次合理的人才队伍,独立研制的多个航天型号填补了国家空白,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健全体制机制   夯实人才工作管理基础

  集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建立健全人才工作责任制。将队伍建设纳入对所属单位及其领导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科学制定人才规划,将“靠发展吸引人、靠事业造就人、靠政策激励人、靠文化凝聚人”人才战略列为集团发展战略之一,引领人才发展。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人才工作会议,研究解决人才工作的重大问题。创新制度建设,研究制订了干部管理、专家培养等制度。持续加大职工培训和科研经费投入,有力保障了人才工作。

  多措并举推进  搭建人才队伍成长阶梯

  多措并举提升三支队伍能力素质。对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实施“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干部聘任制改革,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并形成长效机制,促进了年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上,一是构建以型号总体设计为龙头、二级开发机构为补充,适合军民融合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系统配套的研究师/设计师/预研师队伍,高端引领人才培养。二是以承担系列国家重大项目为契机,按照“实施一项型号、创新多项技术、培养一批人才”思路,在自主创新的过程中培养创新人才。三是通过产学研合作,利用各方技术优势加强人才培养。

  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积极开展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演示交流、“关重岗位导师带徒”等活动,组队参加省部、国家级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建立快速成长通道。

  工作成效显著  实现军民融合跨越发展

  健全的体制机制、完备的培养体系,集团先后产生256名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0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名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省部级以上技术能手120人,省部级首席技师7人,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有2个国家级和1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

  集团先后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800多项(其中国家特等奖6项)。多个型号参加国庆50、60周年阅兵盛典,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重型特种车等军民结合高技术产品应用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营业收入连续多年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阮颖)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