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强国有企业候选企业

更多

04 武钢

发布时间: 2012-12-14 16: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人才强企,实现武钢跨越式发展

返回湖北人才十强国有企业评选专题

  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目前生产规模逾4000万吨,拥有专业技术人才1.5万人,高技能人才3.6万人,人才比例占员工总量的72.9%;拥有国家、省、市各级专家477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93人。

  健全机制,总体谋划。坚持“人才强企、服务发展”人才理念,成立由集团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设立人才开发处,各二级单位配置专人负责本单位人才工作。出台了十二五人力资源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划性文件。按照“管理、技术、操作”三个序列设置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不同类型的人才在各自通道内发展晋升,其中技术专家待遇达到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水平,技能大师待遇达到集团公司处级领导人员水平。

  构筑平台,招才创业。建立四大人才平台:以武钢北京人才基地为代表的高端研发平台;以加拿大、利比里亚等海外矿产资源开发项目为重点的海外工程技术人才平台;分布美国、德国、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地区的国际贸易人才平台,以及以武钢东湖高新园区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人才平台。依托这些平台,武钢强力推进了“530”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3年来已在汽车板研发、节能环保、资本运作等领域引进45名国内外高端人才,3人入选中央“千人计划”。

  高端引领,整体开发。实行核心人才管理制度,遴选3000余名管理、技术、操作人才建立核心人才库。建立海内外人才培养基地,每年选派2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到美国进行1年的EMBA培训;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日本国立材料研究中心、上海交大、华科大等院校联合建立人才培养基地,3年来累计培训管理人才2000余人次、技术人才3000余人次,国外培训达752人。成立技师协会,会员达到1000余人,每年承担技术攻关超过1000项;成立武钢工人科技园,设立“蓝领工作室”,两年共承担技术攻关970项,创效3.06亿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每年选派100余人在研发与生产、机关与基层、本部与重组企业、武钢与战略用户之间挂职锻炼;在公司及二级单位广泛开展导师带培工作,每年遴选公司级导师近100名、单位导师超过1000名。

  在武钢,机制激发了人才活力,人才创造了骄人业绩:近5年研发新产品95个系列、300多个品种;获得科技进步奖272项、专利授权266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18项。武钢研究院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排名升至第6位;连续3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由428位上升至321位,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中位列第55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阮颖)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