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强院所候选院所

更多

01 中科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 2012-12-14 15: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筑科技国家队人才高地
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
——记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人才队伍建设

 

返回湖北人才工作十强院所评选专题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以下简称武汉分院)作为中国科学院部署在湖北的科技“国家队”,秉承“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牢记“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战略使命,始终把建设一支科研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科技人才队伍放在首位,把凝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抓全局,高目标制定人才发展规划

  武汉分院着眼于队伍的整体建设,以建设一支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水平能力一流、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为目标,结合研究所“一三五”发展规划,系统设计人才培养计划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抓住选好人、用好人、凝聚人三个关键环节,科学制定符合研究所创新发展需求的人才发展规划。

  重核心,凝聚造就科技领军人才队伍

  武汉分院从当前和未来整体发展需求和战略布局出发,注重人才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潜力,加大政策支持和激励的力度,积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大优秀人才的培养力度,科技领军人才不断涌现。武汉岩土所冯夏庭研究员当选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该学会成立五十年来中国科学家首次当选。武汉物数所唐淳研究员获美国HHMI 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当年获该奖项的全球仅28人。水生所刘永定研究员荣获法国文化教育领域最高的荣誉“法兰西金棕榈学术与教育统帅勋章”,是湖北省首位获此勋章的科学家。

  促中坚,培养激励青年科学家迅速成长

  武汉分院把青年人才培养放在人才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创新体制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年科学家成长的良好氛围。通过设立青年人才专项基金和研究专项,给新引进优秀青年人才提供科研启动经费,支持和保障青年骨干人才顺利开展各类科学研究工作;通过对新进青年拔尖人才实行3-4年保底年薪制,保障他们的薪酬收入在本地区具有较高竞争力;为优秀青年人才预留一定比例的正高级岗位,为青年拔尖人才畅通职业发展通道。

  出成果,人才成效形势喜人

  武汉分院积极推进人才工作的改革创新,形成了“出成果、出人才”相互促进的可喜态势。武汉分院已形成3700余人的人才队伍,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200余人。两院院士8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10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8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5人。2009年以来,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37项,其中国家科技奖励8项。

  武汉分院正深入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扎实推进“创新2020人才战略”,坚持突出重点、把握规律、创新举措、统筹推进,努力为提高我院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发挥好科技“火车头”作用,加快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赵建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