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更多

44 湖北省铁路公司

发布时间: 2012-05-11 10: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板栗产业带动村民经济增收


  罗田县位于鄂东北部、地处大别山南簏,东接英山,南邻浠水,西与黄冈、麻城相邻,北与安徽金寨接壤,大别山主峰雄居境内,这里森林茂密,自然环境优美,可谓山清水秀,资源丰富。
  罗田县是闻名全国的"板栗之乡"、"蚕桑之乡"、"茯苓之乡"、"甜柿之乡"。其中蚕茧年产量湖北之冠,"九资河茯苓"驰名中外,板栗产量更是全国第一, 湖北省铁路公司"三万"活动工作小组就罗田板栗的经济发展进行了调研。
  一、罗田板栗的品种及产量
  罗田板栗,栽培总面积达10万公顷,年产板栗5万吨以上,2011年罗田板栗年产量已经高达6000万公斤,其产量、面积均居全国之冠。产品以其果大(特级板栗每公斤40粒以内),质优(所产板栗颜色鲜艳,营养丰富),价廉(每公斤价8-16元,分级销售,依质论价)著称。并且上市时间长,一般从8月底至11月中旬均有板栗上市。
  罗田板栗主要有桂花香、九月寒、红光栗、早栗、油栗、羊毛栗等17个品种,色味独特,风格各异。其中九月寒主产于胜利、河铺、凤山镇。湖北省铁路公司"三万"活动工作小组就驻扎在罗田县凤山镇登场坳村的"春强食品厂"。
  二、春强食品厂在当地的作用
  春强食品厂兴建于二〇〇九年八月,是罗田县财政局招商引资的企业,主要生产板栗罐头、山野菜、速冻板栗米等纯天然绿色食品。该厂又以生产速冻板栗米的产品为主导,速冻板栗米又形成了收购、储藏、生产、加工、销售为一条龙的产业链。国内主要的销售市场为武汉地区和江浙地区。
  春强食品厂每年的销售量可达1000余吨,年营业总额为800-1200万元,看似规模不大的食品厂,却给当地老百姓的经济发展带来福音,给生活带来转变。食品厂从两个方面增加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一是为当地的农民创造了就业务工的机会和条件,在该厂的带动下,每年解决了300至500人的就业问题。二是为农民提供了增收渠道,尤其是给劳动力比较差的妇女和老人带来经济收入渠道,致使农民的收入连年增长。
  当地年富力强的村民绝大多数都投入到了民工潮,村里留守的都是妇女儿童和老人,食品厂的速冻板栗必须弃壳弃皮,为了保障板栗仁的完整性,减少板栗仁的损耗,弃壳弃皮的工作都是靠人工去完成的。因考虑到留守人员不便集中、不便离家的特性,所以食品厂就在周边的村组设置了多个工作点。板栗弃壳弃皮的劳动强度不大,并且生产场地不受限制,食品厂就请当地的妇女和老人去完成这项工作,解决了用工问题同时也解决了老人和妇女的就业难以及创收的问题。
  每个工作点每天都有老老少少的人聚居在一起为板栗弃壳弃皮,每个工作点少则七八人,多则上十人,每天平均约有300-500人在为此服务。一个成年人每天都能完成20㎏-30㎏的弃壳弃皮的工作,弃壳弃皮工人平均每斤可以获得0.8元的回报,平均每天都可得30至500元左右的工资,每月可赚取600-1000元的工资,在食品厂的带动下,丰富了农民的经济收入。据统计,春强食品厂每年将要向村民支付80-120万的薪资报酬。
  发展板栗产业,是罗田人民增加收入,解决温饱最现实、最可靠的途径,对促进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想长效机制的推动板栗产业发展,销售问题便成为了核心问题,也是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了将资源开发与市场经营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发展板栗产业链,使板栗产业做长做强,食品厂高度重视市场的建设和销售市场的开拓。针对板栗成熟时间集中,贮藏不易,上市时间亦十分集中和销售时间相对比较集中的特点,食品厂一方面是在储存上面下工夫,修建了四个冷冻库,最大储存量约800吨,加大了板栗的储存量和保鲜时间,保证了一年四季的板栗销售;第二方面立足县内定点销售;第三是放眼大中城市和国内外的销售市场,在更多的市场去建立销售的对口单位和销售窗口,进一步扩大销售量,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促使村民大胆种植,大胆发展,满足了食品厂的板栗资源。
  三、对中小型企业帮扶的建议
  板栗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扶持,如何让他们走得稳、走得远、走得强,真正做到以点带面,辐射周边,以此带动千家万户脱贫致富,为当地的社会、村民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一是运用政策保护,建立发展基金,扶持基本建设和加工,必要时从经济上对生产者利益予以保护,健全和完善税费收取办法,避免多头重复征收加重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负担,稳定责任制。二是建立激励机制,既注意激发生产者、加工者和经营者的积极性,又要激发部门和各级干部的积极性,最终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利益共同体。

 

  湖北省铁路公司驻罗田县"三万"活动调研报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