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通讯报告参评作品

更多

01 省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12-05-11 16:4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关于山区农户增收难的
  原因分析及对策思考

  新一轮"三万"活动我委驻点村为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四个村,五峰属我省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长乐坪位于五峰中部,全镇皆山,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山区镇,研究当地农户收入问题对武陵山试验区建设具有启示借鉴作用。驻村期间,我带工作组的同志走村串户,夜宿农家,和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了解掌握了有关山区农户收入方面的基本情况,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增收难问题进行了一些研究思考。
  一、当地农户收入基本状况
  据我们调查了解,2011年,当地大多数农户家庭年收入在1万至2万元之间,收入较好的,可达3万元以上,而收入低的,仅有几千元。据统计数据,当地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979元,户均人口3.5人,户均纯收入10427元,这与我们实地了解情况基本相符。农户收入来源主要有六部分,一是种植业收入,粮食种植以包谷、土豆为主,经济作物有茶叶、魔芋以及烟叶、药材等,另外还大量种植蔬菜,种植业是农户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二是林业收入,主要是砍伐松木、杂木(烧柴用)以及生产生漆、五倍子、香菇等林产品的收入;三是养殖业收入,大部分农户饲养牲猪、山羊、家禽(鸡),个别农户饲养野鸡、黑山鸡等,熏猪肉、土鸡蛋成主打畜产品;四是工业运输建筑业收入,主要是跑运输、拉材料,农闲时节合伙炸石头、修路、建房等;五是商业饮食服务业收入,部分农户在325省道边开"农家乐"搞餐饮住宿服务,还有的在集镇上开小商店、卖早点、做小买卖等;六是打工收入,部分轻壮劳力离开家乡,常年在外地打工。
  总体看,当地农户收入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偏低,2011年湖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832元,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仅2979元,与全省相比有较大差距。二是农户收入增加缓慢,很多农户反映,近几年来,每年收入基本都是这样,缺少致富的途径。三是家庭开支大,收入难有多少结余,很多农户反映,一年下来,小孩上学、生活支出、人情礼钱都要花费不少,一般家庭开支均在1万元以上,家庭储蓄难以增加。当地农户的收入状况,与鸿忠书记对武陵山试验区提出的 "富民稳区"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二、农户增收难的主要原因
  从当地农户收入来源分析,影响农户收入增加的直接因素是:
  一是农业种植产值不高。当地人均耕地面积2.4亩,户均8亩,主要为旱田,种植茶叶每亩收入1200元左右,种植蔬菜每亩收入接近2000元,种植其它烟叶、药材等每亩收入也是在1000至2000元之间,全年种植业收入最高也只有15000元左右。
  二是林业收入明显偏低。当地人均山林面积达15亩,山民本应该"靠山吃山",可是林业收入在农户收入中所占比例不足3%。据我们实地勘查,山上虽然植被茂盛,但除少量松木外,大多为杂木,松木资源有限、生长周期长,杂木只能做烧柴卖,每吨500元,生漆、五倍子、香菇等林产品规模不大,收益不高。
  三是养殖缺乏规模特色。农户养殖大多处于自给自足状态,多数家庭是"牲猪两三头、山鸡十多只,鸡蛋偶尔卖,来客鸡招待,春节杀年猪,烟熏墙上挂,一年不买肉"。个别养殖数量大一点的,收入稍高,如月山村村主任何长云养猪70多头、年收入6万多元,这样的养殖户较少,利用山地优势饲养野猪等搞特色养殖的,基本没有。
  四是外出务工挣钱较少。据统计,去年长乐坪镇外出(出镇)务工人数为2158人,打工月收入基本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时间一般是6至10个月,年收入在6000元至15000元左右,与河南一些农民工大省来比,打工人数相对较少,收入相对较低。
  五是自然环境影响较大。 山区耕地面积少,地不平,坡度大,增加了生产难度;卡斯特地貌地下溶洞、暗河多,地表不储水,干旱时对收成有较大影响;农户大多居住在山沟,进出不便,信息闭塞,难以掌握市场需求,种养殖容易盲目,产品有时买不出去;受交通不便等条件限制,当地二、三产业不发达,农户开餐馆、做生意,人气不旺,收益不高。
  从深层次原因分析,农户增收难,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山村经济很很大发展,农民收入较大提高,但仍然没有摆脱粗放的发展模式。单个农户家庭要增收的话,依然靠劳力投入、扩大面积、增加规模或者外出打工多挣钱。村镇经济增长主要靠第一产业,二、三产业均不发达。收益高的农产品、林产品、药材如五倍子、天麻等没有推广扩大、形成支柱产业,高山蔬菜也没有叫得响的品牌,茶叶等优势产业还是按传统方式生产加工,没有提炼高附加值产品,效益低下。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位于省西南部,属武陵山支脉,目前是全省唯一无高速、无国道、无铁路、无水运、无空运的交通"五无"县,交通瓶颈严重制约了当地第二、三产业的发展,减少了农户增收机会。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无大型堰塘、水池,对田地灌溉、种养殖业带来影响。边远山区通信信号弱,除集镇外其它地段无3G信号,不通光纤无法上互联网,农户信息闭塞。
  三是农业科技投入明显不足。提高单位农、林产品产出效益,进行规模化畜牧业养殖,必须依靠科技支撑。目前,农户种植养殖业单位产值不高,关键是没有技术含量,比如多数农户家庭种植蔬菜,大多是普通的土豆、萝卜、西红柿,卖不出价格,甚至有时候根本卖不出去,而种植以色列西红柿等好品种、或者高山有机无污染蔬菜,价格翻几倍,收入翻几番,而大多数农户在没有政府支持、集体组织、技术培训的情况下难以做到。
  四是资源优势没有充分发挥。武陵山区,大山纵横,森林茂盛,是我国少数民族土家族、苗族、侗族的主要聚集地之一,生态、旅游、文化资源丰富。五峰境内众多村落环境优美、原始生态保持较好,柴埠溪大峡谷、后河风景区等旅游景点风光宜人,特色民居、土苗风情等原滋原味,富有吸引力;境内海拔高,空气湿润,适宜开发优质茶叶、种植高山蔬菜等各种高效经济作物。目前,由于受交通不便等各种条件限制,这些自然优势没有充分发挥。
  五是人口结构素质存在短板。五峰县与武陵山试验区其它几个县市一样,人口密度比平原地区少。长乐坪镇总人口数为23498人,实有劳动力人口13110人,占总人口比例为56%,外出务工人数为2158人,占劳动力人口的16%,40岁以上劳动力人口文化程度大部分为初中以下,劳动力人口相对较少,文化程度偏低,影响经济发展和农户收入。我们了解发现,凡是农户家里轻壮劳力多,有文化、懂技术,家庭收入都比较高,而我们帮扶慰问的几户特困家庭,都是家里只有老人,没有劳力。
  三、增加农户收入的几点思考
  增加山区农户家庭收入,推进武陵山试验区跨越发展,必须落实鸿忠书记提出的 "生态立区、产业兴区、开放活区、富民稳区"的总体要求,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尽快使少数民族群众走上富裕之路。
  一是要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公路建设步伐,着力解决交通瓶颈,缩短当地通往武汉、宜昌等大中城市的路途时间,为第二、三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增加农民就业创业机会。修大路也要修小路,要推进"村村通"工程,力争使偏远山区每个自然村落通上水泥路,方便农资和农产品进出。要借"三万"活动契机,全面整修农田水利设施,兴修水池水窖,为农户种植养殖创造基本条件。加强山村信息化建设,做到手机信号、宽带光纤对山村的全覆盖,保证山区农民掌握外界信息。
  二是要大力培育支柱产业。充分利用"采花毛尖"品牌优势,整合众多的小型茶厂茶企,改良更新茶树品种,规范种植、施肥、采摘技术,提升茶叶品质,引进深加工技术,提高附加值,使这一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保证农户种茶能有个好收成。扩大五倍子种植面积,进行技术推广,搞好生产、收购、加工一条龙服务,真正做成全国五倍子第一县,使种植五倍子成为农户的可靠收入来源。借鉴三教庙村种植高山蔬菜的成功经验,种植高山有机蔬菜,做成知名品牌打进大超市,大力提高蔬菜产值,使农民种菜能致富。
  三是要大力开发特色资源。充分利用生态、自然资源优势,以发展旅游业为牵引,将特色民居、土家风情等与旅游景点融为一体,同时大办农家乐餐饮住宿服务,大力推出土家熏猪肉、腊猪蹄、高山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以此推动第第一、三产业互动发展,增加农户创收渠道。利用山地优势,开展野猪、山鸡等人工放养,研究推广养殖技术,培育一批诸如"长乐黑山鸡"等特色品牌,大力提高农户养殖收入。
  四是要大力进行对口帮扶。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616"工程和"1+1"对口帮扶取得明显成绩,受到中央领导同志肯定,对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形势下,省委省政府启动了武陵山试验区建设,对对口帮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帮助山区群众把路修通,完善各项基础设施;要进行技术支持,帮助山区农户进行规模养殖、特色养殖;要创新帮扶模式,组织大型零售企业到山区提供信息、采购产品,实行城市与山村的对接,使山区农户融入信息社会,走向市场,为广开致富门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湖北省民宗委副主任  熊华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