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

更多

[新华网]"网络媒体湖北行"记者探访炎帝神农故里

发布时间: 2012-07-18 16:47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湖北频道7月18日随州电(谢新)17日,参加“中部支点新湖北”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的近70名记者,一同到随州探访炎帝神农故里。

  湖北随州是炎帝神农故里

  考古及相关资料表明,旧石器时代,已有人类生活在随州这块宝地上。随州境内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十分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已发现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50余处,出土文物近3000件。其中较为重要的遗址,有淅河镇西花园、三里岗镇冷皮垭等。这些新石器时代遗址的调查与发掘表明,在距今5000——8000年的时代中,随州一带已有华夏先辈先祖在此生息劳作。

  根据大量的历史文献记载和相关文物佐证,华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诞生在湖北随州。研究炎帝文化的权威组织——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在编辑的《炎黄会典》一书中明确指出:湖北随州是炎帝神农故里。

  炎帝神农的主要功绩是实现了人类文明史上从采集、渔猎野蛮时代到农耕文明时代的重大转变。

  民间相传,农历四月二十六日为炎帝神农生辰纪念日,随州市每年这个时候都举办隆重的炎帝神农生辰庆典活动,缅怀华夏始祖。数以万计的海内外炎黄子孙不顾路途遥远,千里跋涉来这里拜谒炎帝神农,随州作为炎帝故里已经得到海内外的广泛认同。

记者试驾齐星集团生产的专用车。

  随州专汽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随州作为我国专用汽车的主要发源地之一,专汽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50年的艰辛历程。

  此次,“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的记者们参观了以生产经营汽车驾驶室、特种汽车底盘、汽车改装、专用房车、汽车高分子内饰及模具制造为主的湖北齐星集团,了解到这家集太阳能光伏材料、化工、生物农药等科工贸一体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机械制造、化工及生物农药、光伏科技“三大工业园区”和天然气、水电站、物流运输等公司,下设13家子公司。此外,齐星集团具有年产10万台各类汽车车身、1.5万辆汽车改装及底盘、800套大中型模具工装、10万吨精铸件、20000吨有机基热稳定剂、8000吨巯基酯和1500吨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光伏材料的生产能力。

  这也是随州一贯秉承“创新驱动,打造行业品牌”的结果。多年来,随州市一直多途径地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投入,淘汰落后设备、工艺、技术和产品,不断提高“随州制造”的科技含量。

网媒记者被裕国菇业的产品所吸引。

  全国第一个香菇生产企业标准由随州制定

  近年来,随州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特色领航谋跨越,工业兴市拓新天,走出了一条后发地区跨越发展的路子。2011年是随州建市以来发展最快、最好的一个时期,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5.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3%,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8%。

  “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记者团在湖北裕国菇业有限公司考察时了解到,裕国菇业贯彻“走特色之路,做大做强工业支柱”的精神,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位于随州市经济开发区的裕国菇业,是一家从事香菇、木耳、果蔬罐头食品及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出口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下设湖北裕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随州香菇大市场有限公司、随县裕国农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随州裕国食品有限公司等分支机构。

  公司注册的“大洪山”牌商标连续四届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湖北十大名牌农业产品”、“湖北省国际知名品牌”、“湖北省十大名优蔬菜”,并获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在发展过程中,公司创造性地第一个制定了香菇生产的企业标准,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香菇专卖店,与北京大学联合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香菇文化研究所,全国香菇行业第一家通过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2011年12月,农业部、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八部委联合授予裕国菇业“农业产业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liker)
关键词:炎帝神农;网络媒体;科学发展观;炎帝文化;炎帝故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