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

更多

[中国网]湖北开启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2-07-25 10: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随州"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建设被纳入湖北省级战略

  中国网7月23日讯(记者 刘金阳)7月22日,“中部支点新湖北”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活动在武汉圆满结束。采访团深入武汉、随州、襄阳、神农架、潜江等地,以“中部支点新湖北”为主题,重点报道湖北加快构建中部支点和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幸福“五个湖北”。

  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来自中央及各省、区、市,省直及武汉市的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门户网站近70名编辑、记者参加了此次采访活动,先后采访了汉口北商贸城、随州知名企业、襄阳行政服务中心、神农架金丝猴科研基地等;参观楚河汉街、东湖、炎帝神农故里、神农架神农顶等景区,切身感受近年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集中展示湖北省发展战略、发展举措、发展亮点、发展成就和“中部支点新湖北”激情奋进的新面貌。

  据悉,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是中央从国家战略层面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定位。湖北将重要战略支点建设作为撬动全省发展的支点,立足打基础,着眼管长远,积极进取、强力推进。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过去五年,湖北省坚持以构建重要战略支点为统领,全面实施“两圈一带”总体战略、“四基地一枢纽”产业发展战略和“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积极打造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别山革命老区和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等一系列重要载体,适时把各市州关系全局的发展战略纳入省级战略体系,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省、统筹集成的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

  一个地区的振兴崛起,需要强有力的支点支撑。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武汉乃至湖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呈扇状辐射不同,湖北的武汉城市圈呈网状辐射,范围更广,力度更大。

  目前,“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恰逢难得的重大机遇。看经济大局,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为湖北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看产业转移,国际资本、沿海发达地区资本进一步加快向内陆地区转移,新一轮技术创新加速推进,为促进湖北要素集聚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看战略布局,国家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建设“四基地一枢纽”,着力构建“两纵两横”经济带,为湖北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大契机;看国家政策,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南水北调工程生态补偿”、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武汉市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试点、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启动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更为湖北的跨越式发展增添动力。

  由此可见,在多重机遇累积叠加的大背景下,湖北积蓄多年的综合优势充分彰显,跨越式发展的画卷徐徐铺开。未来5年,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将取得明显进展。将加快建设中部乃至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自主创新示范基地)、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将建成中部地区经济要素富集、充满创新活力的区域、中部地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平台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liker)
关键词:武汉城市圈;中部崛起;战略体系;湖北经济;战略布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