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华农学子十年支教接力 情系深山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华农学子贵州深山10年不熄的支教火把照亮希望
发布时间:2012-06-27 05:43:3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在希望之路奔跑。

 

晨读。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 田悦 龙华发自贵州百里杜鹃区大石希望小学)

  编者按

  以“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为代表的41名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在贵州接力支教10年。6月19日,本报记者田悦、龙华赴黔重走“感动中国”之路,踏访大山深处志愿者的支教故事,察闻支教行动带给大山及孩子们的潜移默化,感受支教文化与精神,思考经年不懈传承的时代意义及启迪。为了及时发回稿件,记者举着手机满操场寻找信号,中途遭遇停电,历尽艰辛辗转数小时赶往隔壁乡政府。他们的微博已在荆楚网和腾讯大楚网上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今起,本报在《田悦视界》专栏推出专题报道“华农大贵州支教10年踏访”,以飨读者,敬请关注。

  20日:支教之路,道阻且长

  清晨,从贵阳火车站到金阳客运站,从黔西新客运站转至旧客运站,沿盘山公路至兴田,再搭车一路颠簸到百里杜鹃区大石希望小学,已是傍晚时分。

  这条山路,支教志愿者走了十年。

  最初,徐本禹到大石,很多路段不能称之为路。第一届支教生董桥峰为给孩子们买雨鞋,差点连人带车翻下悬崖。

  十年间,这条路慢慢在变。赶到黔西接我们的本届支教生胡益波介绍,2008年,贵州百里杜鹃风景区成立,大石村所在的大水乡由该区管辖,2010年,修建了柏油马路。

  目前,从柏油马路边的兴田村到大水乡,仍有近十里泥泞山路;从大水乡到大石,步行还需要一个半小时。

  大石希望小学,前身“国立大石小学”,创办于1944年3月。现有6个年级,6个班,学生84名。“欢迎,欢迎!”刚走进小学,一连串银铃般的笑声飞了过来。“是晓晓、锦锦!”胡益波为我们介绍。

  两个阳光女孩笑盈盈出现在面前。身后,一个戴眼镜的瘦小男生,文静、腼腆。“我们的欢哥!”女孩将罗欢推上前。“还有三个支教生在箐山村的本禹希望小学。”胡益波说。

  当晚,举着手机满操场找信号。关上房门休息,信号也被关在了门外。

  夏虫啾鸣。大石的第一个夜晚,寂静中入眠。

  21日:我要让你快乐

  寂静的校园,熟睡的我们,被朗朗的读书声唤醒。

  晨读时间,8点10分开始。而7点刚过,就有孩子陆陆续续走进校园。家住最远的,6点就起床出门了。

  下午,二楼五年级美术课,李锦锦给孩子们安排了手工泥塑。

  泥土,透着山野的气息,路边采来的小花,娇艳欲滴。李锦锦带着山里的孩子就地取材,别有一番情趣。

  变形金刚、重装坦克……男孩做出来的泥塑阳刚,有模有样;女孩子心思细腻,一个个精致的泥瓶被巧手旋出了形状,再布满各色小花,顿时满屋芬芳。

  楼下的草丛中,赵晓晓领着一帮孩子捉迷藏。晓晓蒙着双眼,一声“开始”,孩子们顿时四处逃散、隐藏。

  绵绵细雨,飘舞翻飞;悠悠的风,拨动心弦。快乐,充盈着初夏的校园。“我要让你快乐!”这是每一届支教生共同的心愿。

  22日:山上的水源,家访的手电筒

  22日一大早,李锦锦洗衣时,发现学校唯一的水源堵了。

  水,过去一直是困扰支教生的大问题。支教生常常是晚上批完作业、备完课,然后去挑水。“直到去年,在村里人的帮助下,我们从山上挖了口小井,把水引下来。”胡益波说。

  罗欢和赵晓晓、学校的雷勇老师决定去山腰疏通水源。

  一路的泥泞。3个人穿过大片的庄稼地、钻进灌木丛,沿山涧小溪一路寻去,直到约两公里外的一处“小瀑布”旁。

  雷勇扒开井口的水管,用嘴吹气,浑浊的泥浆喷出来,连续吹了几次,水管慢慢通了,清澈的水冒了出来。

  接好水管,三人原路折返,对每个水管的接口都打开仔细检查。

 

 

支教生趟水检查水管接口。

  两个小时,满身泥浆,换来一管清水。

  端午节,学校放假三天,支教生们没有闲着。“在大石一年,每天的生活可以浓缩为三个词:上课、补课、家访。”赵晓晓引用上届师兄张进的话。

  下午,大家结伴去王家组。

  5时许,大山深处,一间简陋的木房前,8岁小女孩王余婷坐在门坎上写作业。妈妈看到老师来了,赶紧迎出来大声招呼。

  胡益波和罗欢送上棕子,晓晓帮忙检查辅导作业,锦锦和雷勇则陪其他几个孩子玩耍。“这些年轻娃娃们真不容易哟!”余婷妈妈感动不已。

  擎着手电筒,翻过一座座山,去了一家又一家,一行人返回已过晚上8点。

  23日:那双鞋,震动心灵

  连续两天的家访,在大山里翻山越岭,记者有些筋疲力尽。

  而对支教生来说,这已是家常便饭。

  每次家访,挂在墙上的一张张奖状,让他们感到欣慰,而四处可见的贫穷印迹,则让他们伤感。

  在大方县兴隆村,小女孩高燕穿的球鞋看了让人心疼。5个脚趾全露在外面,鞋面与鞋底仅靠几根棉丝相连,高燕一直都是靠这双鞋爬山上学,到了学校再换上好一点的球鞋。

  赵晓晓说,她们一直在想办法从各地的捐款捐物中,给予高燕家一些帮助,虽然杯水车薪。

  但村里很多人还抱着根深蒂固的思想:男孩子就在家干活儿,女孩儿早点嫁人。

  胡益波他们,还在坚持。

 

高燕的球鞋。

  24日:以后,我就是你的大哥

  24日清晨,罗欢早早起床。洗头、吹干,再换上干净的衣服,里里外外透着精神。

  这一天,对24岁的罗欢来说,有些不一样。

  大石上寨六年级的苗族小女孩杨杰,唯一的哥哥上个月因交通意外,走了。按当地风俗,杨杰要在外面认一个亲人,以保佑平安。

  杨杰的家人想起了罗欢老师。在学校,罗欢总是从自己的伙食里分出一份白米饭给杨杰,上课的时候鼓励她大胆发言,还教她认照片里的黄鹤楼,要她将来一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面对请求,罗欢爽快答应了。

  走进半山腰家徒四壁的杨杰家,罗欢轻轻拉过小杨杰,给她系上一根红绳。

  83岁的爷爷默默抽着旱烟,泪水充满眼眶。“你还小,一定要坚持把初中上完。”吃过饭,罗欢一遍遍叮嘱。还有十几天,罗欢就要结束支教。

  他给母亲打过电话,初中毕业后杨杰如果外出打工,希望母亲能帮帮她。同样善良的母亲答应了。

  中午,罗欢和杨杰并肩坐在家门口。看着对面的大山,罗欢说,以后,我就是你大哥。

  一声承诺,如此坚定。

 

 

 

罗欢给杨杰系上平安红绳。

(作者:  编辑:田悦 龙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