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华农学子十年支教接力 情系深山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本禹希望小学有个“阳光乐园”
发布时间:2012-08-12 16:02:55来源:贵州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接替着当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的接力棒,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经在毕节地区大水乡本禹希望小学和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支教三个多月。100多天来,支教团的成员们被这里的贫困与落后震撼,被山里孩子艰苦困难的生活和学习条件震撼,更被他们渴望知识的强烈愿而感动。支教期间,研究生们开展了许多的活动,让孩子们觉得:学校是最快乐的地方。

  爱心捐赠暖人心

  冬日的黔西北大地寒风凛冽,但在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山乡的本禹希望小学里却是一派暖融融的景象。近日,在本禹希望小学支教的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举办了农民工子女爱心捐赠活动。全校340余名师生参加了捐赠活动,志愿者们把来自杭州和深圳等地爱心人士捐赠的文具和鞋子、衣物全部发放给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子女学生。

  志愿者葛俊向师生们介绍了学校的农民工子女的生活和学习情况。随后,志愿者们连同其他学校老师将捐赠来的文具盒、练习本、铅笔等文具用品以及衣服鞋帽全部发放给学校农民工子女,勉励他们好好学习,继续努力,正视困难与挫折,培养塑造健全健康的性格。

  受到捐赠的六年级学生高希望表示会好好学习,快乐成长,用自己的努力和成绩回报远方的好心人和身边亲人、同学的关心爱护。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主动挖掘和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华中农大校友及社会好心人士等渠道多方争取到爱心捐赠物资。本次所发放的文具用品和鞋帽、衣物分别由在杭州工作的祝先生、林女士和在深圳工作的袁女士捐赠,价值5000余元。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严文高说,支教团还将继续努力,积极争取更多资源,类似的爱心捐赠物品发放活动将继续进行,力争实现捐赠活动的持续化,受捐赠学生范围也将得到扩大,更多的困难家庭学生将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阳光乐园”落成

  2010年12月15日,支教团在大水乡本禹希望小学成立了该校第一个农民工子心理活动室——“阳光乐园”。由志愿者担任心理咨询老师,活动室的创立旨在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关注他们的成长,让他们在阳光乐园里能够放飞心灵,激发才智,感受到快乐的意义。

  远远望去,心理活动室门上“阳光乐园”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两边的一副对联——“带着烦恼进小屋,露着微笑出乐园”很好地诠释了心理活动室的作用。进入室内,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引入眼帘。

  活动室分为五个的区域:第一、心理访谈。该区以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展开,充分了解农民工子女的学习生活状况,并用心理疏导的方法为他们排忧解难。第二、许愿树。农民工子女将自己的心愿和祝福以小卡片的形式贴在许愿树上,志愿者尽力去帮助他们实现,使其切身感受到爱与希望的力量。第三、感知城市。通过地图、地图仪、书籍图画、影片等媒介的展示,让农民工子女感知外面世界的精彩。第四、智力开发。通过大量益智游戏来开发农民工子女的智力,让他们在拼七巧板、挑战象棋、玩转魔方、拆装玩具等过程中,活跃思维,挑战自我。第五、作品展示。展现农民工子女的特长,发挥农民工子女的兴趣爱好,将他们的优秀作品,如绘画、书法、剪纸、小发明等摆设在该区,不断增强其自信心,激发其创新能力,从而全面地认识自我。

  首批进入“阳光乐园”体验的农民工子女赵勇激动地说:“通过志愿者老师的讲解和辅导,我在活动室里见到很多新鲜的事物,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还和在外打工的父母通了电话。烦恼解决了,微笑出来了!”

  “希望‘阳光乐园’能够带给农民工子女更多的快乐,希望他们能够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的成长,希望他们的童年有一个幸福的回忆!”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葛俊在心底留下了美好的希冀。

  环保志愿者行动

  近日,支教团在本禹希望小学组建了一支特殊的队伍——农民工子女环保志愿者小分队。小分队志愿者全部由学校三到六年级的农民工子女组成,主要开展以垃圾清理、卫生监督为主的校园环境保护以及农村环保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项目。

  在农民工子女环保志愿服务首发行动中,踊跃参与的30余名小志愿者统一佩戴红领巾,手提着垃圾袋在校园内外进行了杂草拔除和垃圾清理的志愿服务。小志愿者们争先恐后,不怕脏、不怕累,忙碌在菁菁校园。此外,小志愿者们还特意在校园里制作了第一期环境保护知识黑板报,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和认识环保的重要性。“尽管很累,但看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周围的垃圾被清理干净,校园环境也变得整洁,心里感到特别开心、特别满足。”望着伙伴们收集起来堆成小山似的垃圾袋,小志愿者严白永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环保志愿者小分队已在校内外开展了两期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的农民工子女超过100人次。

  关爱孤寡老人

  “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将他们的爱心带到大山,我们也要尽自己一份力量,把温暖传递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本禹希望小学的全体农民工子女在支教团三位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当地孤寡老人陈世豪家里,为他整理房间、收剥包谷,送去了冬日里的暖意。

  陈世豪是当地一位家境贫寒的孤寡老人,虽说靠着邻里好友的帮助,前不久刚把自家四亩地的包谷抢收完,但后期剥包谷粒的工作还需花大量时间和精力。支教团的志愿者当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决定在农民工子女之间开展一次爱心行动,让他们都成为一名小志愿者。

  一来到陈世豪老人家里,孩子们在支教老师的带领下,扛包谷、打包谷、剥包谷……个个干劲十足,忙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

  “我们胜利‘消灭’所有包谷啦!”经过一天的辛勤劳动,看着一袋袋金灿灿的包谷粒,所有小志愿者在最后齐声喊出了他们的累累硕果。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作为一名来大山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我们的任务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而离我们最密切的育人方式就是教授这里的学生要懂得将自己的一份爱心奉献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让孩子们从小懂得感恩,懂得平凡而伟大的志愿者精神。”志愿者周豪如是说。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