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营养饮食与健康

更多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发布时间: 2012-11-21 17: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浅论南京体育学院运动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方法与对策--顾善全

 

  当前,我们所面临着的食品安全的形势非常严峻,瘦肉精、地沟油、苏丹红、三聚氰胺、染色馒头、毒木耳、假鸡蛋等等,充耳皆是毒、假、劣。食品安全隐患如同洪水猛兽,充斥和包围着人们的生活,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运动员都是国家的宝贝,他们为祖国、为家乡父老、为荣誉、为体育精神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作为后勤人,我们必须牢记“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摆开严防死守的架势,以科学规范的管理方法和严谨缜密的工作态度,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把食品安全隐患拒之门外。

  2011年11月份,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国家训练基地食品安全研讨会”,参观了部分国家训练基地的食品安全管理,对运动餐饮食品安全的内涵,有了新的认识。保障运动员的食品安全,不仅仅是杜绝食物中毒,保障运动员的身体健康,还有一个重要的含义是反兴奋剂,防止运动员“误食”。

  二、南京体育学院运动食品安全管理现状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员食堂始终把食品安全管理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在管理实践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运动员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成为南体后勤保障工作的一个亮点,被南京市评为餐饮业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A级示范单位”,被树为全南京市规范化管理的2个示范点之一。然而,随着食品安全管理标准的提高,随着管理科学化、精益化、标准化的要求日益提高,尤其是参观了兄弟高校和体育训练基地之后,我们看到了差距,看到了我们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集中检查时,食堂的卫生状况,明显地好于平时的管理,尽管这个差距在不断缩短,但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二是每次集中检查时,虽食堂的卫生打扫的很干净,但物品、食品摆放不够规整有序;三是由于用工流动性大的原因,职工的素养良莠不齐,尤其是新聘职工所表现出来的一些不良习惯,如不加以遏制,极有可能成为安全隐患。究其原因,我们对照先进的管理经验,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认为我们的管理手段滞后了,一定要加快步伐,迎头赶上。

  三、南京体育学院运动食品安全管理方法与对策

  针对我院运动食品安全管理现状,将积极推进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管理,把食品安全管理做成常规、把常规做成习惯、把习惯做成文化,全面提升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同时从源头抓起,严把食品采购关,构筑坚实的安全屏障。

  1、加强组织体系建设

  (1)成立以反食源性兴奋剂为主题的运动员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由学院纪委书记任组长,分管训练副院长、分管后勤副院长任副组长,训练处、审计处、总务处、竞技体育各系负责人为组员。

  (2)成立食品安全管理小组。由总务处分管副处长任组长,运动员生活服务中心分管伙食的副主任任副组长,食堂各班组长为组员。

  (3)设置“食品安全专管员”岗位,负责食堂日常的食品安全监督与检查。

  (4)建立“食品安全管理网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一级管理一级,下一级对上一级负责。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层层把关。

  2、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使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用制度规范职工的行为。南京体育学院的制度体系建设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包括:《食品安全管理岗位职责》、《食堂食品安全晨会制度》、《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制度》、《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制度》、《五病调离制度》等。

  (2)采购环节管理制度,包括:《食品原料采购制度》、《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索证制度》、《食品采购验收制度》、《食品原料抽检制度》、《食品源头安全考察制度》等。

  (3)储存环节管理制度,包括:《食品仓库安全管理制度》、《畜类食品原料冰箱管理制度》、《禽类食品原料冰箱管理制度》、《水产品食品原料冰箱管理制度》、《半成品原料冰箱管理制度》、《蔬菜类食品原料冰箱管理制度》、《豆制品品原料管理制度》、《豆类、土豆专项管理制度》等。

  (4)加工环节管理制度,包括:《食品加工感官检查制度》等。

  (5)专间管理制度,包括:《凉菜间安全管理制度》、《点心房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

  (6)综合管理制度,包括:《食品添加剂专项管理制度》、《餐具、炊具消杀制度》、《食品留样制度》等。

  3、强化监督体系建设

  (1)自觉接受上级部门以及执法职能机构的检查,主动请食品安全专家来食堂进行指导性检查。

  (2)运动员生活服务中心“食品安全管理小组”每周五定期集体大检查。检查后,进行评比与点评,出一期《食品安全管理检查记录与通报》,食堂在安全晨会上向职工传达,落实整改。

  (3)食品安全专管员、各班组长每天做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建立奖惩机制,把食品安全管理的效果与职工经济利益挂钩,年终组织评比,对成绩突出的班组,予以精神和物质奖励。

  4、严把食品采购关

  (1)加强食品采购阳光工程建设。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下,经过资质审核、实地考察,实行公开招标,选择信誉好、实力强的企业。在签订供货协议的同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建立供货商档案。

  (2)开好采购例会,把食品质量、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加强供货商家的安全教育,在下发采购计划时,供货商必须提供食品源头安全证明材料。

  (3)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票随货到,无票证或者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拒收。

  (4)严格执行食品验收制度,设置专人现场检查食品质量,确保食品原料的质量安全。

  (5)做好食品抽检工作,有效地防止含有兴奋剂的食品原料进入食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确保运动员的食品安全是我们餐饮工作者的天职。食品安全管理实践中,我们所从事的、所接触的尽是些零碎小事,然而,食品安全一旦有事,便会惊天动地。因此,我们一定要把食品安全管理,当做天大的事来做,藉长效化、常态化的管理,全面提高职工素质,举团队集体之力,撑起一方安全天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周婵)
关键词:运动队 食品安全管理 方法 对策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