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推荐

更多

专家解读京山网球现象 打造中国网球“第三极”

发布时间: 2012-09-06 09: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农村新报讯 引言:京山县与全国众多的县市一样,风景秀美、物产丰饶、人民生活和谐安定;但京山县又非常的不平凡,它地处华中,却与带着“舶来品”,“贵族运动”标签的网球运动结缘,经30余年坚持不懈地推广,网球运动已融入京山县城乡经济文化建设和发展中,融入寻常百姓的工作和生活中,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京山网球现象。

  关于京山网球,有着这些让人惊叹的数字:全县有108片网球场,有占地419亩的网球主题公园,有可以承办国家A级赛事和国际区域赛事的赛场,城区常驻人口为20万,有2万多名网球爱好者。这意味着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打网球的。京山在全国率先获得“中国网球特色城市(中国网球之乡)”称号,“中国(京山)网球节”这样的规模网球盛会由县级单位承办,在全国也是第一次。

  然而,是什么机缘、契机,使得网球运动在京山播种、生根、开花,蓬蓬勃勃30多年?“中国网球之乡”是如何炼成的?京山网球发展之路对中国网球运动推广提供了怎样的模式和经验?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

  首届中国(京山)网球节论坛主持人、国内资深网球推广人 王越

 

  京山网球的“连锁反应”

  省体育局局长胡德春

  网球运动的普及,给京山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效益,外商的投资,游客的往来,城市的建设,给京山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带动文体业的发展。网球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进农村(乡镇),成立网球俱乐部,与各类大专院校、网球专业学校建立联系,成立专业班子,和国家体育局建立联系,得到政府的支持,使网球不仅是有钱人的运动项目,更是全民健身的一种休闲方式。投资建设京山网球文化主题公园和网球运动用品一条街,逐渐形成网球培训、网球用品、网球休闲为主的产业,运动俱乐部达40多家。2011年,京山网球产业产值5400万元。

  带动第三产业发展。“中国网球之乡”成为京山招商引资的一块金字招牌,吸引商家投资兴建五星级酒店2家、四星级酒店3家、三星级酒店10家。在京山轻机、华贝实业这些重点企业的带动下,由企事业单位冠名赞助的“轻机杯”、“华贝杯”、“电力杯”、“京阳杯”等网球赛事,一年四季都在开展。

  带动运动休闲养生产业发展。“打网球,到京山”,已成为京山运动休闲养生产业的生动写照,并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2011年,京山县接待游客3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亿元。其中许多游客特别是网球爱好者,都是冲着“打网球,到京山”这一口号,慕名来到京山旅游观光、体验网球。

  带动文明城市建设。2009年初,京山县委、县政府决定融资1.7亿元修建了“网球公园”,使网球运动逐步融入到市民的生活中。在京山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打网球已成为人们接人待客、日常交流的一种行为方式。近3年来,先后投资上亿元,对穿城而过的京山河进行综合整治,沿河规划总投资100亿元建设滨河新区;引资1.02亿元,建成40多处公共绿化建设,城绿化面积达519.1公顷,市民出行500米就能在广场绿地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中国网球之乡”已经融入城市印象,成为京山的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是举办京山网球节的最终目标。希望京山县以中国(京山)网球节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以“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作为全民网球运动的精神理念,积极向国际、国内网球发达地区学习,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群众性赛事,经常举办大型赛事,加强网球爱好者之间的交流,培养网球人才、网球冠军;放大京山网球现象,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跨越式发展;与重要战略支点相匹配,服务“五个湖北”建设,突出富民强省的目标,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指数。

 

 

  “打网球,到京山”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侯斌

  30年前,网球运动对于京山人来说或许是陌生的、遥远的,而如今许多京山人已习惯将网球作为他们的一张名片来传递给社会。30年,让网球成为了一种文化,深深地植根于京山人民的心中;30年,让网球成为了一种动力,推动着京山县的社会和谐、经济发展,让京山成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城市。

  然而,京山的网球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它和中国诸多的普通县城一样,没有土生土长的特色体育项目,体育事业的发展主要局限于教育系统内,体育产业更是微乎其微。20世纪80年代,面临体育事业发展道路选择,在继续以传统模式、任其自生自灭的态势发展,还是跟大部队走稳妥路线,又或者在众多项目中重点开发培育一个项目?京山县选择了大胆创新走出去,并将网球项目引进来。

  作为乡镇体育发展的一种探索,我们看到京山县从理念到方法都有许多创新和可供他人借鉴的地方:政府开放的心态、敢于探索的精神和先进的理念。

  京山县政府有魄力敢作为。京山县在上世纪80年代,派人外出考察,最终选择了老少皆宜,当时并非炙手可热的网球运动。在京山县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从最初只有一只8名离退休网球爱好者组成的网球队,一片简易网球场逐渐发展起来。并且在1995、2001和2008先后三次下发文件,要求全县上下积极联动,鼓励人们积极踊跃参与网球运动,并最终形成了今日全民参与网球运动的红火局面。

  京山县发展网球事业,从理论方面分析,既抓住了政府的宏观调控力量又顺应了市场发展规律。从实践发展来看,它为之勾勒了以群众体育为基础、竞技体育为先锋,体育产业为动力的功能结构。经过30年的努力,京山县政府以事实和成绩化解了当初人们的担忧和疑虑,并且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完善发展道路,调整发展方向。

  京山通过与市场的结合,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使得这一项庞大的工程并没有带来巨大的财政负担。网球运动将四面八方的网球运动爱好者汇聚在京山,带来了旅游业,餐饮业等一系列的发展。在京山,由企业冠名的“京山轻机杯”网球赛、“华贝杯”网球赛每年一次,已连续举办近20届;经常性的举办“人事杯”、“电力杯”全县少儿网球赛。不仅使企业得到了宣传,而且将网球运动理念融入员工的生活中,做到贵族运动平民化,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市民打网球的积极性。“打网球,到京山”、“中国网球之乡”已经融入城市印象,成为京山的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擦亮“中国网球之乡”名片

  京山县委书记胡小国

  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网球运动已经融入到京山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并衍化为一种地域特色鲜明的健身文化和城市名片,极大地带动和促推了京山生态旅游业发展。

  京山网球运动之所以能够高普及发展、深入民众,我认为主要得益于“三个坚持”:

  一、坚持将民生情怀衍化为一种高尚的生活方式

  京山的网球运动发起于上世纪80年代。1986年,我县部分离退休老人为丰富业余生活,在县老龄委的组织下外出考察,相中了老少皆宜的网球运动。当时的县委、县政府对开展网球运动非常支持,在财力紧缺的情况下,拿出2万元资金建起了简易网球场,并组建了由8名离退休老人构成的京山第一支网球队。两年之后,网球队作为湖北省唯一的县级代表队参加全省老年网球赛,一举夺得了冠军,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以此为开端,发展到现在,网球运动在京山已经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兴盛的转变,由最初只有8人打网球发展到现在常年参加网球运动的市民21000多人,由最初2片网球场发展到现在建有标准网球场108片,居全国县市之首。

  在京山网球的发展过程中,网球运动先行者的尝试,一大批爱好者的无私奉献,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都为网球运动的普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同时,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群众的喜好和需求,作为决策的依据和工作目标。从网球引进京山的第一天开始,就不仅仅是将网球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对待,而是从更高层面上作为一项健康向上、惠及老少的利民工程来谋划推进、接力扶持。

  二、坚持将生活方式提升为一种特有的地域文化

  网球运动在京山通过引入、推广和发展,已经融入到京山经济、社会、人文等各个领域,影响人们的思想和生活方式,鼓舞和激励人们的精神和斗志,塑造着新的城市形象,事实上已经上升为一种特色地域文化。从形式上而言,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1、深入市民心里。人们在工作之余自然而然走进网球场,强身健体,交流感情,打球怡乐。球场上不仅有机关干部,也有普通市民;不仅有企业老总,也有白领蓝领;不仅有学校教师,也有在校学生,一些夫妻同队、父子同打、爷孙齐上的网球之家更是比比皆是。“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在京山深受认同,相约打网球,如同沐足、喝茶一样,成为京山人常用的交友、沟通方式,效果有时胜过牌场、饭局。以会打网球为本、以常打网球为乐、以参加网球比赛为荣,在京山已成文明风尚。

  2、渗入企业文化。京山轻机、华贝实业等重点企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把开展职工网球运动,作为丰富职工生活、凝聚向心力、激发工作热情的企业文化品牌,精心打造。

  3、融入城市印象。遍布单位、宾馆、景区的网球馆,不仅是单位形象的标志、宾馆品位的象征、企业实力的体现,更是一处处休闲观光的景点。特别是将场馆建设与公园改造相结合,建设的网球主题公园,成为京山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一道靓丽景观带。同时,随处可见的市民学网球、打网球,也成为城市一道特色人文景观。

  三、坚持将地域文化转变为一条科学的发展之路

  将网球文化与京山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发挥网球文化的推动作用,走出一条“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科学发展之路,是我们多年来的执着追求。

  1、推进市场化运作。遵循市场规律,推进网球运动发展逐步由单一公益性向公益性为主、经营性为辅的运作模式转变,实行政府组织引导与部门齐抓共管相结合、公益化推进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财政投入与社会筹资相结合,延伸网球运动产业链,增强网球运动的生命力。现在,京山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网球场多数免费向社会开放,尽量延长开放时间,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宾馆、景区、住宅小区网球场,则采取承包制、租赁制、会员制等形式,低价位对外开放,会员每月只需交30元就可以随时进场打球,市场化运作使网球在发挥运动休闲、愉悦身心作用的同时,也产生了经济效益,保障了场地维护。同时,城区网球消费品市场、网球培训市场生意非常火爆。特别是网球公园商业一条街,以网球用品穿针引线,将京山的根雕、书画等特色产品引入其中,成为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2、推进产业化发展。以网球运动为主的运动休闲产业,与山水休闲、沐浴休闲一道,被纳入京山生态旅游的三大板块一同打造。绿林景区、网球公园、玉丰国际大酒店、国电康复中心等景区景点和高星级酒店建设的专门网球场,为游客运动休闲提供了场所。“春秋登山又观景,冬泡温泉夏嬉水,一年四季打网球。”网球运动抹平了旅游发展的季节差异,优化了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拉动了旅游经济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旅游经济实现井喷式发展,接待游客235万人次,创收11.8亿元,仅绿林景区单日接待游客人次达到6000人以上。其中许多游客特别是网球爱好者,都是冲着“打网球,到京山”这一口号,慕名来到京山旅游观光、体验网球。

  3.推进品牌化创建,即打造“中国网球之乡”。目前,“中国网球之乡”,同 “轻工机械之城”、“温泉旅游之都”、“国宝桥米之源”一起,作为“生态京山”长远发展战略的重要内涵和目标,全力谋划推进,已经成为京山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导向标。创建工作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部委和单位的领导、专家高度肯定,“中国网球特色城市(中国网球之乡)”已成功授牌,这是中国网球运动史上第一次向行政区域授牌,也是全国网球类县级的第一个荣誉称号。

 

  打造中国网球“第三极”

  中国网协首席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 徐家力

  京山县能够在很短时间内,破解网球普及化和大众化的众多难题,使网球运动在京山县开展得热火朝天。可以说,京山网球现象是中国体育,尤其是群众体育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体育现象。

  我认为,京山网球的发展,网球现象的出现,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深层的原因。

  首先,一项体育运动想快速发展要有坚实的物质基础,网球运动也不例外。京山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质量的显著提升,使得崇尚健身的人与日俱增,所有这些是导致参与网球运动的群体迅速扩大的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其次,京山网球运动开展得这样出色,要得益于当地政府品牌理念建设。京山县立足网球运动和网球文化建设,通过京山网球节的品牌建设,来带动京山县城市品牌建设。第三,京山网球运动开展得如此好,得益于发展群众体育的根本理念。在发展本地经济的同时,提升本地区群众体育文化建设,间接推动精神文化建设,构建一个良性的互相促进的循环,这是京山网球现象的另一个推动因素。第四,京山网球运动能够快速发展与当地良好的群众基础分不开。京山网球运动的发展及兴起,与当地的一批批网球运动爱好者和运动员的努力和推广分不开。

  不言而喻,京山网球现象将对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首先,京山网球现象对于提升京山网球运动水平,甚至是湖北及至全国网球动动水平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一方面京山网球自身的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会极大地提升本身网球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全民网球健身的热情;另一方面京山积极推广网球运动,使网球文化得到进一步发扬。其次,京山网球现象对于提升京山县的城市形象,扩大京山乃至湖北省的影响力产生积极的影响。京山网球现象已经成为一张京山的城市名片,“中国网球之乡”这张名片也将成为京山独特的城市标签。第三,京山网球现象还可以扩大京山县经济发展辐射范围和后续发展能力。京山网球之乡的建设,一方面带动相关经济行业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带动市场营销、广告传媒、赛事推广、观光旅游等等相关产业发展。第四,京山网球现象必将为全国体育经济体育文化产业化发展开拓全新的模式。将体育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经济整体发展结合,走出了一个以体育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特有的模式。

  京山县在发展群众体育与发展城市经济,扩大城市影响力之间找到了最佳的结合点,把网球之乡的建设与县域经济的突破两者密切结合,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之路。京山网球之乡,京山网球文化,京山网球运动,造就出中国网球产业中一个重要社会现象中国京山网球现象。如果说中国网球运动龙头在北京,龙身在上海,那龙尾就在京山。希望京山能持续推进网球的市场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建设,打造成中国网球的“第三极”,从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一“网”情深

  京山县网球爱好者付振国

  我今年75岁,与网球结缘,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事情,屈指算来,已经三十年了。

  当时,京山的网球运动虽然没有形成规模,但打网球的人渐渐多了起来。那时候,我对网球还很陌生,甚至连网球是个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刚开始,县领导王顾问、林主任叫我学网球,一开始,我只能当观众,围着拦网帮他们捡球。谁知这一看、一捡就是近一年的时间。这一年下来,我为他们捡了1000多个球,还真叫我看上瘾了,捡上劲了。后来,我干脆把老伴也带上,叫她也去捡。再后来,我们就双双上场,挥舞着球拍打了起来,墙壁上,住房旁,到处都是我们的球场。就这样,爱上了网球,并影响着女儿和儿子,也加入了打网球的行列。

  近三十年来,网球给了我们全家人荣誉和快乐。在湖北省第十届运动会上,我和陈直哲搭档,得了双打第一名;老伴、女儿分别与他人搭档,都拿到了第二;儿子参加中国象棋比赛也收获了银牌。我们一家四人入选荆门市代表队,四人都得名次。我们自己都很惊叹,一家人都能获得奖牌,获得一金三银的好成绩。

  网球运动给了我健强的体魄。别看我这老大一把年纪,可搬手腕、干体力活,好多年轻人都不敢跟我叫板。

  三十年的网球历程,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想网球运动快速发展,打造”中国网球之乡“,不能单靠几个人,必须加快网球的培训与普及,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网球运动中来。

  三十年的网球生涯,我见证了京山网球事业的整个发展历程,真切地体验到了网球给人生带来的快乐,最深的感受就是网球事业的发展离不开领导、专业人员的支持,也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

  省体委的李发清主任、黄求芳总教练,他们一直都倾心关注着京山网球事业的发展,京山作为唯一的县队,20年来能一直参加中南协作区老年网球赛并取得较好的成绩,没有他们的大力支持和推荐是不可能的。还有罗东华教练,经常到京山来指导,还亲自陪着我们一起打,给我们当陪练。为了激发我们的热情,他故意和我们打赌,又故意输球给我们,和我们一起体验网球的快乐。2005年10月的一天,我突然感到颈椎不舒服,头昏脑胀,医生要我住院观察时,第二天周志红县长就亲自到医院来看我。一县之长,却这样关心我一个小老百姓,我能不激动?这更增强了我为网球事业作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网球运动真是好,京山人民少不了。大伙儿深有体会地说:“瘦子打胖,胖子打瘦;有病的打得无病,无病的越打越精神。”创建网球之乡,成为中国网球特色城市,我们盼了多年,今天终于实现了,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

  策划:杨孟富 潘文华 组稿:黄河 翟存波 黄艳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