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吃过热干面的亲,你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5-03-24 17:15:2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进、刘海元)热干面是武汉传统特色小吃,被称为中国五大名面之一,被评为“中华名小吃”。其制作方法是先将面条基本煮熟,然后捞起来拌油摊凉,吃时再在开水内滚烫几下,沥水,加上芝麻酱、葱花、酱萝卜丁、小麻油和醋等调料拌匀。2013年6月,第二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暨首届中国面条文化节上,评选出了“中国十大面条”,武汉热干面榜上有名并位列榜首。武汉人爱热干面的物美价廉、芳香劲道、饱腹耐饿。热干面店铺食摊遍布武汉三镇,可以说连武汉的空气中都弥漫着热干面的香味。

  热干面诞生于偶然 受欢迎是必然

  相传20世纪初,汉口以卖面条为生的李包,有一天天气炎热,面条没有卖完,他担心面条变质,就把面条煮熟捞起来摊在案板上。摊面条时不小心碰倒了麻油壶油,泼在了面条上,他只好将面条用油拌匀重新晾放。第二天,李包将拌油的熟面条放在沸水里稍烫,捞起沥干入碗,加上调料,香气四溢,人们争相购买,吃得津津有味,热干面就在他的不经意中产生了。

  现如今,热干面已成为武汉人过早(吃早餐)的首选小吃,热干面对武汉人或者一些在武汉呆过一段时间的朋友来说,它不再仅是一种小吃,而且是一种情怀,是一种美好的餐桌记忆。

  新技能get√ 带着热干面飘然过海去看你

  相信很多来武汉旅游的人,都尝过热干面,也产生过想把热干面带回去给家人尝一尝的想法,苦于热干面即做即吃的特性,不好带。现在真心不用发愁了,有了新技术,再也不用担心尝不到喷香的热干面了。

  便于携带和食用的方便型热干面应运而生。方便型热干面由碱性非油炸面饼和芝麻酱包、酱包、辣油包等调料包组成。食用时,沸水或微波复水数分钟,将余水去除后,加入芝麻酱等调料,搅拌均匀即可食用。方便型热干面传承了热干面碱性面料、非油炸和芝麻酱拌面的特点,最大程度保留了热干面的原滋原味。

  方便型热干面已受到市场认可并畅销,目前湖北省内武汉、宜昌、恩施、黄石、十堰等市及省外北京、上海、河北、广东深圳东莞、浙江杭州等各大商场超市均有销售,并远销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墨西哥等国,成为人们居家的日常食品,馈赠亲友的特色礼品。方便型热干面的研制成功使武汉热干面焕发出新的活力。

  如果说热干面的发明是偶然所得,热干面进入武汉的大街小巷是民有需商有道,那么,将热干面做成方便食品令其远销海外则更体现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进取意识、创新精神与智慧。在政府的推动下,市民的支持下,企业的努力下,热干面已成为武汉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武汉大汉口食品有限公司 刘海元)

(作者:  编辑:胡文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